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政府 -> 副市长 温琳 -> 重大活动 -> 正文
赵璟在全市招商动员大会上强调: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奋勇争先 以招商引资新突破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1-06 09:17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李 敏

1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招商动员大会。市委书记赵璟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奋勇争先,迅速掀起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热潮,为打造“一都四区”、奋力推动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市政协主席王宁岗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主持会议。市领导赵晓宁、李波、雷西明、陈璇、赵鹏、权雅宁、李华、张国瑜、贾永安、孙举恒等参加会议。副市长温琳通报去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并安排今年任务。

赵璟对去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给予肯定后指出,大抓招商是增强区域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二选择、是满足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全市上下要坚持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组织经济工作,明晰方向重点,创新思路方式,强化组织保障,以更快速度、更大力度、更高强度和更专业的方法,持续抓招商、争资金、抢项目,着力引进、培育、壮大一批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以招商引资新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赵璟强调,要围绕县域经济抓招商,紧盯“四化”要求、放大比较优势,建好用好城镇平台、产业平台、创新平台、投融资平台,大力引进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辐射效应好的项目企业,推动县域成为招商引资的新高地、增长极。要紧盯园区承载抓招商,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产业园区创建提标、扩容提质,深化“亩均效益”改革,拓展产业招商和发展空间,推动企业向园区集中、资本向园区集聚。要聚焦产业集群抓招商,围绕“3+N”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紧盯上下游缺项部分和关键环节开展靶向招商,持续拉长产业链、做强创新链,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突出重点对象抓招商,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特、招才引智一体发力,用好秦创原商洛促进中心等平台资源,持续构建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互促共荣的良好生态。要瞄准核心区域抓招商,紧盯港澳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依托西安科教创新资源优势,以更大力度吸引利用外资、承接产业转移、促进科技招商。要加强项目策划抓招商,紧跟政策走向、资金投向、产业方向策划包装招引项目,做深做实前期工作,加快签约落地步伐,强化全程跟踪服务,努力以高质量招商助推高质量发展。

赵璟强调,要更新观念,敢于“无中生有”大胆招商、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招商、利用“投行工具”共赢招商、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招商,吸引更多创业项目、创新产业、创投资金落地商洛。要精准施策,把招商融入各类展会活动当中,支持驻外机构定点招商,强化与各类商会协会的沟通合作,充分调动资源力量,切实提升招商实效。要汇聚人脉,用好本地企业家、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来商投资创业人士等资源,深化以商招商、乡情招商、人才招商,以真情换真心、以诚意促投资。要优化环境,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社会氛围、政策环境、信用水平、法治建设,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赵璟要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落实好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链联系包抓责任,带头冲在前、干在先。要强化人力、物力和机制等保障支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形成部门协同、市县联动的大招商工作格局。要加强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提升与专业机构、人才合作水平。要强化考核奖惩,严厉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横向有进位、纵向有进步。

王青峰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招商,做到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洽谈、重大项目亲自推进、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要定期召开周末现场会,观摩各县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要突出重点提效能,确保每个县区至少招引一个链主企业或头部企业、一个高品质酒店、两户以上的总部经济企业,全年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5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要用好各级各类平台,持续办好市县第二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等系列招商活动,调动市内外一切有利资源来发展经济。要齐抓共管强保障,既要当好项目的牵线人、搭桥人、招引人,更要当好项目落地的负责人、领路人、责任人,着力优化服务保障。要全面落实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八条意见”、激励乡党回乡投资“十条措施”、鼓励投资高品质酒店“十条措施”,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发展早餐会,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实现更大突破。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商洛高新区设分会场。会上,柞水县、洛南县、商洛高新区和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