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10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9 14:33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将《商洛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发布。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加强基础信息公开。以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为第一政务公开平台,按照《条例》规定,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机关职能、机构设置等主动公开信息,按时完成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发布工作,着力做好规范性文件、“十四五”规划纲要、财政预算和决算、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疫情防控等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7个县区98个镇办完成了26个业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发布工作。

2.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依法办理公开申请。规范处理公开申请流程,加强与申请人联系沟通,认真采纳申请人的合理建议。全年共收到并处理公开申请156件,较去年增加约107%,均已依法办结。二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指导有关县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对公开申请进行规范答复。稳妥应对3名群众因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提出的行政诉讼,取得胜诉。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督促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标注制度。将公开属性作为发文首页纸必选项,与文稿同步送审,从源头上加强公开属性标注。二是规范设置“规章”栏目,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统一公开市政府规章。

4.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完成政府门户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改造工作。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和23个部门网站,在2021年12月20日前均完成了支持改造工作。二是规范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和26个市级政府部门网站完成栏目规范开设。三是完善政府公报编印机制,全年共编印《商洛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将每期政府公报电子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

5.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促进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对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立“月检查季通报”监管制度,全年共进行监管检查11批次,专项整治3次,共监测检查了政府网站484家(次)、政务新媒体1922个(次),取缔假冒政府网站1家,责令关停网站2家,注销关停政务新媒体156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47

68

25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68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0883

行政强制

139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535.0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6

8

1

1

15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2

2

1

10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3

1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2

1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6

2

1

9

(七)总计

146

8

1

1

15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1



2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一是受疫情影响未能举办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工作业务培训。二是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相对滞后。

2.改进措施。一是及早谋划,提前筹备,适时进行业务培训。二是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规范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6件,其中公开(或部分公开)有关政府信息118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