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洛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26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4 10:19
名  称 商洛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现将商洛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商洛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查询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商洛市乡村振兴局办公室,(地址:商州区民主路社保大厦;邮编:726000;电话:0914-2313060;传真:0914-2327543)。

一、总体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2021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结合实际,面向社会公众,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强化交流互动,不断完善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精准扶贫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在保障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和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计划,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有计划安排。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从源头上介入对文件公开属性认定的工作程序,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三)创新载体,提升工作成效。一是及时发布中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政策文件、市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动态以及好经验、好做法,方便群众获取信息。二是利用新型网络媒体展示了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经验,讲好商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故事。三是及时公开衔接资金使用情况,在网站公示2022年度中央和省级提前下达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结果1批,确保衔接资金分配公正合理,去向公开透明。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095条,其中局网站共新增发布各类信息1113条,“商洛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982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我局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次,由相关科室负责人依据相关规定按时予以答复。

3.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21年我局未收到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4.平台建设情况:按照省委编办通知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原商洛市扶贫开发局已整建制重组为商洛市乡村振兴局。由于机构名称变更、职能变化,我局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要求对局网站改版和ipv6改造,微信订阅号更名为“商洛乡村振兴”,对政务微博按照程序进行了注销。

5.制度建设及监督保障情况:建立完善了政务信息审核上报制度和报送制度,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全面提高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自觉性仍需加强;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动的还不够扎实;三是政策解读质量还需提升。   

   2022年,我局将积极创新思路,着力提升效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一是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及省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决策部署,细化乡村振兴领域政务公开事项,通过制度化手段将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嵌入日常工作,将政务公开要求嵌入行政行为的全过程和全流程。

二是推进决策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在决策前主动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做好意见征集和反馈。

三是严把解读内容质量。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领域政策,全面推进上级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部门解读等的同时,着重在解读内容、形式上下功夫,托阔解读渠道,进一步增强解读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