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2020年财政预算 -> 正文
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703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预算 发布日期 2020-07-03 00:00
名  称 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依照法律独立行使审判权,指导调委会的工作,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其主要职责是:

1、担负商州区23个镇办25个社区391个行政村,总人口56万人的一审普通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和镇安、柞水、山阳、洛南四个县的行政案件及上级法院指定管辖案件。

2、依法执行本院管辖的各类执行案件和上级法院指令执行的案件及外地法院委托执行的案件。

3、加强审判监督和申诉审查,处理工作,认真接待和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

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内设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政工科、纪检组、监察室、法警队、立案庭(信访室、诉前调解中心)、速裁庭、审监庭、审管办、行政庭、刑庭、民一庭、民二庭、执行局(执行一庭、执行二庭、综合科)等14个庭室和商塬法庭、大荆法庭、杨峪河法庭、黑龙口法庭、沙河子法庭、夜村法庭等6个人民法庭。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法院工作,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围绕全区发展大局,谋划推进人民法院工作,提高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加强与公安、检察等机关的协作配合,促进完善线索移送、反馈机制,严把法律政策界限,集中审理一批、宣判一批、宣传一批,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突出抓好扶贫领域矛盾化解,依法审理扶贫领域案件和法律服务工作,落实“司法扶贫”措施,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开展,服务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犯罪行为,保护秦岭生态、保护美丽商洛。妥善审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积极参与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统筹案件审判和风险防控,防止金融风险传导传递。依法尊重和维护各类经济主体的法律地位、市场地位和社会地位,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阶段收官战,严厉惩治规避执行、妨碍执行、抗拒执行等违法行为,促使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兑现人民法院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落实司法公开要求,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完善司法便民网络,方便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切实抓好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妥善解决好教育、就业、环保、住房、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群众诉求,加大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审判执行力度,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健全司法救助机制,加大对困难当事人诉讼费缓减免力度,加快推进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社会救助有机衔接,依法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坚持诉前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既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又从源头上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加强信息化、人工智能和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

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加强法院党建工作,提升干警政治素养,加强法官干警业务培训,提升法官干警业务素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用好“三项机制”,鼓励爱岗敬业、务实创新、争先创优,调动法官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入挖掘和宣传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先进典型,着力培育忠诚担当、公正为民、廉洁守纪的新时代法院文化,不断提升法院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推动院风院纪持续向好。

进一步完善员额法官管理、审判监督管理、司法绩效考核等制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力提升办案效率。积极破解改革后院庭长监督管理难题,坚持瑕疵提醒、程序预警、关口前移、全程留痕,促进法官公正办案。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职能,加强疑难案件研讨和法律适用研究,统一裁判尺度,促进“类案同判”,确保司法公正。坚持“减存量、化增量、均月量”原则,科学调度审判资源,在人员配备、工作部署、各项保障上持续向执法办案一线倾斜。

立足审判职能,发挥司法在助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以法庭为中心为贫困群众提供司法服务,推动司法援助与精准扶贫的对接,依法审理涉及贫困人口移民搬迁、就业、医疗、教育等案件,坚决惩治在扶贫领域的各类违法犯罪,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另一方面,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政治任务,与执法办案工作同等重视,克难攻坚、破解难题,继续强化人力物力保障,加大资金投入。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个。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部门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01人,其中行政编制101人,事业编制0人;实有93人,其中行政93人,事业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见下图)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788.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88.2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37.34万元,主要原因是员额书记员经费2019年未包含在预算内,年中追加了120.12万元,2020年则包含在预算内;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788.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788.2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37.34万元,主要原因是员额书记员经费支出2019年未包含在预算内,2020年则包含在预算内。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788.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88.2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37.34万元,主要原因是员额书记员经费2019年未包含在预算内,年中追加了120.12万元,2020年则包含在预算内;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788.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788.2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37.34万元,主要原因是员额书记员经费支出2019年未包含在预算内, 2020年则包含在预算内。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788.28万元,较上年增加37.34万元,主要原因是员额书记员经费支出2019年未包含在预算内,2020年则包含在预算内。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8.2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40501)1773.58万元,较上年增加333.5万元,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19年分别预算,2020年包含在行政运行中;员额书记员经费2019年未预算,中途追加了120.12万元,2020年包含在预算内。

(2)培训支出(2050803)10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万元,原因是培训支出2019年包含在行政运行中,2020年单列用此科目安排预算。

(3)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支出(2080501)4.70万元,较上年增加4.70万元,原因是该项支出2019年包含在行政运行中,2020年单列用此科目安排预算。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8.2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469.52万元(其中含人员经费1322.72万元,公用经费0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46.80万元),较上年增加29.44万元,原因是员额书记员工资经费2019年未预算在内,中途追加了120.12万元,2020年包含在预算内;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17.20万元(其中含人员经费61万元,公用经费256.20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8.38万元,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车补)的标准提高,费用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56万元(其中含人员经费1.56万元,公用经费0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0.48万元,原因是领取生活补助减少1人,支出减少。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8.2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469.52万元,(其中含人员经费1322.72万元,公用经费0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46.80万元),较上年增加29.44万元,原因是员额书记员工资经费2019年未预算在内,中途追加了120.12万元,2020年包含在预算内;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17.20万元(其中含人员经费61万元,公用经费256.20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8.38万元,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车补)的标准提高,费用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1.56万元(其中含人员经费1.56万元,公用经费0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0.48万元,原因是领取生活补助减少1人,支出减少。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9.06万元,与上年持平,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6.06万元,与上年持平,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会议费3万元,与上年持平,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严格控制会议费支出。培训费10万元,与上年持平,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严格控制培训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9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3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项目支出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6.80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17.20万元,较上年增加8.38万元,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车补)的标准提高,费用增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是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预算资金,包含经费拨款、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资金、专项收入安排的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安排的资金、罚没收入安排的资金、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资金、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安排的资金、其他收入安排的资金等。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