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2020年财政预算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商洛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70301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预算 发布日期 2020-07-03 00:00
名  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商洛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政协商洛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二)负责政协商洛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决定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三)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提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建议;起草市政协的重要文稿;协调和组织开展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

(四)负责协调、保障专门委员会实施专题调研计划和开展相关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五)负责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六)负责在商的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委员视察、考察、调研及其重要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七)整理、报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形成的调研报告、视察报告;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处理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八)负责与中共商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联系;指导县(区)政协的干部培训工作;负责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协调工作。

(二)机构设置

商洛市政协机关由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协研究室、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室组成,是市政协工作机构,承担政协商洛市委员会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1.加强党的领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持把政协工作全面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推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着力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的问题;对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督查,确保政协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有力有效。

2.加强党的建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探索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严格落实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确保“两个全覆盖”落地落实。

3.加强思想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以建设“学习型政协”为抓手,坚持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履职建言、助推发展相结合,严格落实政协党组中心组月周一学习日制度,探索建立委员培训、工作交流、理论研讨制度,健全完善各党派参加政协协商交流制度,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提高协商建言质量

4.开展常委会议政性协商。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加强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建设保障等2个常委会协商议题,联动开展调研,广泛进行协商,积极助推相关工作开展。

5.开展对口协商。围绕公共卫生安全、恢复商贸业发展、加强春季农业生产等助力疫情防控协商议题,助推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面落实;围绕提升全民健身水平、商洛孝廉文化弘扬与传承、高铁建设与商洛发展等协商议题,开展视察调研,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

6.开展主题协商。围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委员“走进企业、助力发展”主题协商,推动各项普惠政策落地落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建真言、出实招。

7.开展党派团体联合协商。围绕“十四五”规划谋篇建言等党派团体联合协商议题,深入协商,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8.开展“政协·院校”协商。围绕商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基层协商平台建设等政协·院校合作协商议题,拓展协商内容载体,提升课题研究质量。

三、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9.深化联动监督。认真贯彻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意见》精神,探索建立行业、区域监督小组制度,健全完善委员持证亮证监督制度,深化开展联动监督,推动建立政协组织专题监督与政协委员监督融合覆盖的监督体系。

10.聚焦中心监督。聚焦《陕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行情况,开展主席会议成员集中视察;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保护、扫黑除恶、防范债务风险等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协助党委政府释疑解惑、凝心聚力。

11.突出提案监督。充分发挥提案履职作用,强化提案工作质量意识,突出重点提案,坚持带案调研,落实督办主体,加强跟踪问效,以提案有效办理助力全市发展。加强提案工作交办、督办和落实,特别是要重视加强重点提案和“一号提案”的督办。

四、凝聚社会各方共识

12.密切党派合作。继续深化新型政党关系,积极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重视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利用政协组织平台,更加有效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13.扩大政协宣传。健全完善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机制,提升政协内刊网站质量水平,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提升“提案追踪”栏目质量,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社会影响。

14.彰显文史特色。拓宽资料征编视野,挖掘珍贵鲜活史料,联手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征编出版商洛文史《孝廉文化专辑》,进一步增强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

15.注重交流协作。深入开展对外交流、联络联谊活动,积极参加汉丹江流域城市政协联系协作,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适时召开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和专题工作会,为政协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16.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将2020年确定为全市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年,要坚持守正创新,善于抓住履职薄弱环节,科学谋划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全面提升履职水平。

17.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紧跟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群众所需所盼精选课题,多直奔现场,多“解剖麻雀”,着力提升调研质量。

18.加大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健全完善调研协商成果报送、反馈、转化机制,深化开展优秀协商调研成果评选活动,更好发挥调研成果服务党政决策的作用。

19.完善协商议政体系。健全完善政府政协联席会、政情通报会、市县区政协主席联席会制度,继续深化落实政协委员、界别代表、基层群众列席政协常委会议制度,认真落实主席会议成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格局。

20.加快政协智库建设。紧扣建设政协应用型智库,充分发挥协商资政员的作用,以政策和对策研究咨询为方向,推动资政建言更有层次、更见深度、更可操作。

21.加强政协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建立完善基层政协协商平台,加快丹凤、洛南委员工作室试点建设,推进协商触角向基层和一线延伸。

22.突出智慧政协建设。探索开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加快推进智慧政协建设,积极构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提案管理、委员履职管理、经济联谊服务、社情民意信息、协同办公等政协信息化协同发展新格局。

23.强化委员履职“两平台”建设。围绕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加快推动各县区成立各界爱心济困协会,持续加强经济协作联谊会服务能力建设,引导社会各界人士主动扶危济困,参与家乡建设发展,为委员履职提供便利。

24.丰富委员履职活动。深入开展“双走进”活动,紧扣教育就业、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及时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助推问题解决。

六、着力强化政协自身建设

25.强化专委会建设。加强专委会工作力量,加快完善专委会履职制度体系建设,推动专委会创造性开展工作。

26.强化政协界别建设。探索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夯实政协履职基础;加强界别工作组织,规范活动开展,充分发挥界别作用。

27.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建立委员大讲堂,充分发挥委员建言献策服务中心作用,健全委员履职评价、考核激励等联络管理机制,强化委员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28.强化政协机关建设。加快推进政协机构改革,强化政协机关服务功能,重视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加强政协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完善绩效考核,鼓励担当作为。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推进干部交流任职,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商洛市委员会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制36人、事业编制28人;实有人员56人,其中行政35人、事业21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7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262.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92.3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69.95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63.69万元,主要原因是结余减少。一是财政收回2018年底存量资金54万元统筹使用;二是上年度政协履职增加,会议费支出大,结余相应变小。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262.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92.3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169.95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63.69万元,主要原因是结余减少。一是财政收回2018年底存量资金54万元统筹使用;二是上年度政协履职增加,会议费支出大,结余相应变小。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92.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92.3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42.1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标准及社保福利政策调整增加;二是增加委员建言献策中心工作经费和政协委员谈国是栏目及提案办理专题片两个项目支出。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092.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92.3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42.1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标准及社保福利政策调整增加;二是增加委员建言献策中心工作经费和政协委员谈国是栏目及提案办理专题片两个项目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92.33万元,较上年增加42.1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标准及社保福利政策调整增加;二是增加委员建言献策中心工作经费和政协委员谈国是栏目及提案办理专题片两个项目支出。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2.33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201)748.46万元,较上年增加33.99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标准及社保福利政策调整增加。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202)14万元,较上年减少18万元,原因是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发生变化。

(3)政协会议(2010204)204.8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

(4)委员视察(2010205)7万元,较上年增加7万元,原因是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发生变化,上年2010205科目无预算。

(5)参政议政(2010206)22万元,较上年增加22万元,原因是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发生变化,上年2010206科目无预算。

(6)其他政协事务支出(2010299)5万元,较上年增加5万元,原因是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发生变化,上年2010299科目无预算。

(7)培训支出(2050803)12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

(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79.07万元,较上年减少12.49万元,原因是基本养老保险交费政策调整。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2.3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704.80万元,较上年增加27.11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标准及社保福利政策调整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82.53万元,较上年增加10.07万元,原因是增加委员建言献策中心工作经费和政协委员谈国是栏目及提案办理专题片两个项目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5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2.33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704.80万元,较上年增加27.11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标准及社保福利政策调整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82.53万元,较上年增加10.07万元,原因是增加委员建言献策中心工作经费和政协委员谈国是栏目及提案办理专题片两个项目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5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1.5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4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费7.5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111.8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12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62.8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78.48万元,较上年增加0.45万元(0.05%),主要原因是离退休干部增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 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 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