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2020年财政预算 -> 正文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70301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预算 发布日期 2020-07-03 00:00
名  称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隶属于商洛市气象局。商洛市气象局实行上级气象主管机构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以上级气象主管机构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在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根据授权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和服务职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陕西省气象条例》等法律法规履行气象社会管理职能。具体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气象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本市有关政策法规和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负责重要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技术审查,对有关气象设备进行计量检查;管理涉外气象活动,并对各类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3、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组织管理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分发和交换。

4、负责管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组织指导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方案的编制,并监督实施;承担重大灾害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防监测、预报工作;承担气象灾害的影响评价和成因、界定。

5、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设在市气象局,负责制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每年报送地方部门预、决算公开等相关事宜。

6、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以及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防雷设施的检测工作。

7、管理公益性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管理与城市环境、自然生态等有关的专业气象预报和服务;管理气象信息的传播。

8、负责气候资源的管理及利用工作;负责对城市规划、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和大型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

9、负责国家基本气象观测、大气遥感遥测和其他特种气象检测系统及气象系统的业务;负责发布公益性气象信息、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城市环境气象预报。

10、组织开展气象法规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依法查处违反气象法规的行为;承担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11、建立完善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对话制度,为企业提供气象服务。

12、承办商洛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管理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开展气象部门综合改革工作,深化改革和开放,建立起有利于气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开放合作,将各方资源凝聚到气象现代化建设中,共同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

2、继续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和应急气象服务,确保业务质量,做好全年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和汛期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3、加强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建设,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应急指挥部的职责,动员各部门力量,加强对镇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站的管理,共同开展气象防灾减灾防御工作。

4、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在全市新增布设人影新型设施设备,实现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全覆盖,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积极开发空中云水资源,趋利避害。

5、加强防雷减灾工作等社会化管理工作,申请人大组织开展《气象法》执法检查,加强防雷、气象依法行政等管理职责,加强气象服务社会化职能。

6、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2020年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预算单位构成为:核定的范围为单位总编制数12人,实有正式职工8人,均为事业编制。人员经费支出主要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8年10月底在册人数测算填报。(此人员经费仅为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人员经费)。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2人;实有人员8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68.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12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5.9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进人员两名;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68.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8.12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5.9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进人员两名。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拨款收入68.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12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5.9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进人员两名;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68.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8.12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5.9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进人员两名。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8.12万元,较上年增加15.9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进人员两名。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12万元,其中:

气象事业机构(2200504)68.12万元,较上年增加15.97万元,原因是新进人员两名。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1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63.52万元,较上年增加15.51万元,原因是本年新进人员两名;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6万元,较上年增加0.46万元,原因是本年新进人员两名;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无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24万元,较上年增加0.06万元(2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人员两名。其中:公务接待费0.24万元,较上年增加0.06万元(2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人员两名。

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会议经费、培训经费预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8.1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6万元,较上年增加0.4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进人员两名。

商洛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人工影响天气:人工影响天气,指用人为手段使天气现象朝着人们预定的方向转化,如人工增雨、人工防雹、人工消云、人工消雾、人工削弱台风、人工抑制雷电、人工防霜冻等。它是指在一定的有利时机和条件下,通过人工催化等技术手段,对局部区域内大气中的物理过程施加影响,使其发生某种变化,从而达到减轻或避免气象灾害目的的一种科技措施。例如,在我国很多地区利用飞机或高炮、火箭等运载工具向云中播撒碘化银、干冰等催化剂进行的人工增雨、防雹作业。

3.气象观测:气象观测业务是天气预报、气候预测、气象服务的基础。气象观测业务及时提供准确的大气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和云状等气象要素信息,为气象防灾减灾,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见附件2内容)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