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2020年财政预算 -> 正文
中共商洛市委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706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预算 发布日期 2020-07-04 00:00
名  称 中共商洛市委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委日常文书的处理工作;负责市委领导同志公务活动的组织安排;负责市委各类会议的会务工作。

2、负责市委文件、文稿的起草、批办、印发工作;负责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以及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围绕市委总体工作部署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和报送信息。

3、负责中央、省委、市委文件和党政军机关及其要害部门核心机密文件、信件的传递使用工作。

4、负责市委值班工作,及时向市委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县(区)和市级部门单位反映的重要问题;协助市委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市委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5、负责全市宣传、贯彻、执行档案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履行全市档案管理行政职能;负责拟订全市档案工作规范性文件及相关制度、规定;负责拟订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督和指导全市档案馆以及其他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组织的档案工作;负责组织并指导全市档案理论与科学技术研究、档案保护、档案教育、档案宣传以及档案干部的培训工作;负责档案普法宣传和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依法受理和查处档案违规违法案件。

6、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履行全市外事管理职责;拟订全市外事工作规划,协调有关部门处理重大涉外事项;负责全市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承办市级领导对外交往事宜;指导县(区)和市级各部门外事工作。

7、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市委办公室设有秘书科、政工科(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科、政策法规科、综合一科、综合二科、综合三科、综合四科、信息科、文书处理科、市委总值班室、行政科、档案一科、档案二科、外事科(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国家安全监管科共16个内设机构,一个二级单位是商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年,市委办公室工作的总体安排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查指导、后勤保障职能作用,着力提升“三服务”工作质量、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确保市委机关高效协调有序运转,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奋力谱写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一)加强综合协调。充分发挥运转中枢作用,建立健全对上对下以及与各套班子、与市级各部门、与各县区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协作配合,严明工作规律,规范工作程序,细化工作职责,确保全市各项工作规范运行、便捷高效。

(二)当好参谋助手。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倡导务实文风,规范公文办理,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效率,为市委科学决策搞好服务。落实精文减会措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三)优化信息服务。充分发挥信息主渠道作用,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挖掘深度信息,提炼经验信息,收集热点信息,筛选建议信息,报送紧急信息,及时反映市委各项部署落实情况,积极反映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重要动态,服务市委领导,指导基层工作。

(四)加强督查指导。做好统筹协调,创新督查指导方式,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注重效果、严督实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落到实处。

(五)做好机要保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保密法》,加强保密宣传教育,落实保密技术措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失泄密事件。落实密码安全责任,提升密码通信保障能力,加快应急密码通信建设,推进党委系统信息化建设。

(六)抓好档案、国安、外事工作。进一步理顺档案、国安、外事工作机制,深入贯彻《档案法》《国家安全法》和外事工作有关要求,开展普法宣传,加强执法检查,强弱项、补短板。规范档案工作业务流程,推动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动对外交流合作,提高外事工作整体效能。

(七)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三项机制”,创建模范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中共商洛市委办公室(机关)


2

商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4人,其中行政编制43人、事业编制41人;实有人员65人,其中行政36人、事业2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1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901.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2.88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88.24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29.61万元,主要原因是:1、专项经费预算收入减少;2、人员经费预算收入减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因机构改革中共商洛市委机要保密局人员经费单独核算,不包含在市委办经费之中;3、公用经费预算收入减少,厉行节约,节省运行成本,减少预算收入。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901.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12.88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88.24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29.61万元,主要原因是:1、专项经费预算支出减少;2、人员经费预算支出减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因机构改革中共商洛市委机要保密局人员经费单独核算,不包含在市委办经费之中;3、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减少,厉行节约,减少开支,压缩预算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01.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2.88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88.24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29.61万元,主要原因是:1、专项经费预算收入减少;2、人员经费预算收入减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因机构改革中共商洛市委机要保密局人员经费单独核算,不包含在市委办经费之中;3、公用经费预算收入减少,厉行节约,节省运行成本,减少预算收入。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901.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12.88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88.24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29.61万元,主要原因是:1、专项经费预算支出减少;2、人员经费预算支出减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因机构改革中共商洛市委机要保密局人员经费单独核算,不包含在市委办经费之中;3、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减少,厉行节约,减少开支,压缩预算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12.88万元,较上年减少80.18万元,主要原因

是:1、人员经费预算支出减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因机构改革中共商洛市委机要保密局人员经费单独核算,不包含在市委办经费之中;2、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减少,厉行节约,节省运行成本,减少预算支出。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2.8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3101)642.66万元,均为基本经费,较上年减少38.35万元,原因是:1、人员经费预算支出减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因机构改革中共商洛市委机要保密局人员经费单独核算,不包含在市委办经费之中;2、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减少,厉行节约,节省运行成本,减少预算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102)103.00万元,均为专项业务经费,较上年减少17万元,原因是会议费预算支出减少,精简会议,厉行节约。

(3)培训支出(2050803)2.32万元,均为基本经费,较上年增加2.32万元,原因是此功能科目是2020年新增科目,培训费2019年预算列支在行政运行(2013101)。

(4)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0.77万元,均为基本经费,较上年增加0.77万元,原因是此功能科目是2020年新增科目,离退休公用经费2019年预算列支在行政运行(2013101)。

(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64.13万元,均为基本经费,较上年减少21.10万元,原因是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因机构改革中共商洛市委机要保密局人员经费单独核算,不包含在市委办经费之中。

图表 1一般公共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明细情况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2.8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581.10万元,均为人员经费,较上年减少57.48万元,原因是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因机构改革中共商洛市委机要保密局人员经费单独核算,不包含在市委办经费之中。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08.42万元,包含人员经费 39.64万元,公用经费85.78 万元和专项业务经费 83万元,较上年增加85.69万元,原因是:1、2020年商品和服务支出包含专项业务经费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2、2020年工作任务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随之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3.36万元,均为人员经费,较上年减少8.39万元,原因是离休人员减少,离休费减少。

资本性支出(310)20.00万元,均为专项业务经费,较上年增加20万元,原因是2020年部门预算专项业务经费中的资本性支出有单独科目预算。

图表 2一般公共预算按经济科目分类明细情况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2.8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81.10万元,较上年减少57.48万元,原因是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因机构改革中共商洛市委机要保密局人员经费单独核算,不包含在市委办经费之中。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08.42万元,较上年增加85.69万元,原因是:1、2020年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包含专项业务经费中的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2、2020年工作任务增加,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随之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20.00万元,较上年增加20万元,原因是2020年部门预算专项业务经费中的机关资本性支出有单独科目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3.36万元,较上年减少8.39万元,原因是离休人员减少,离休费减少。

图表 3一般公共预算按政府预算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 2019 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88.24万元编入2020 年部门综合预算执行。

(1)按功能支出分类:

行政运行(2013101)44.45 万元;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102)40.21 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3.58万元。

(2)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工资福利支出(301)22.46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7.45 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18.33万元。

(3)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22.46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47.45 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8.33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3.08万元,较上年减少3.52万元(减少21.2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节省开支;其中: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2020年本部门无出国(境)计划;公务接待费4.08万元,较上年增加1.48万元(增加56.9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按财政规定标准预算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9.00万元,较上年减少5万元(减少35.7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勤俭节约,减少车辆费用。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2020年本部门无购车计划。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30.00万元,较上年减少62.50万元(减少67.5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精简会议,厉行勤俭节约。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2.32万元,较上年增加0.5万元(增加27.4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工作需要参加有关单位组织的业务培训增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40.21万元,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定向化保障用车1辆,视察调研用车1辆,应急公务用车3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和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正在逐步公开推进中。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将继续推进绩效目标管理,已将项目支出103万元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85.78万元,较上年减少36.95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勤俭节约,减少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24万元。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3.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主要有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4.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主要有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印刷费、邮电费、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有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奖励金等。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见附件)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