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2020年财政预算 -> 正文
商洛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706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预算 发布日期 2020-07-04 00:00
名  称 商洛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保密审查情况:已审查

部门主要负责人审签情况:已审签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委和省政府关于科技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拟定全市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市年度科技创新发展计划;负责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及产业化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3.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要求,提出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建议。

4.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规划,牵头负责提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基础条件平台开放共享的政策措施,负责组织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5.负责全市科研诚信和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科技评估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创新调查,贯彻落实科技报告制度。

6.负责编制重大科技项目规划,牵头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提出规划布局建议、拟订实施方案、综合管理、推进实施、评估验收等工作。

7.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促进高新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相关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8.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9.统筹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指导科技园区建设。

10.负责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智力、推荐“三秦友谊奖”等相关工作。

11.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科技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12.组织科学技术普及和科学传播工作。

13.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全市科技人员基层创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负责全市科技特派员的选派、管理、考核等日常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6人,商洛市科学技术局是市政府的组成部门,负责全市科技管理工作。机关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工勤编制2人,内设4个机构:办公室、资源管理科、服务保障科、创新发展科。下属单位商洛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正县级规格,编制21人。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高质量建设创新型商洛。持续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推动商洛、山阳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力争商洛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加快市县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全覆盖,实现科技创新资源互联共享。积极开创“异地孵化、商洛制造”新模式,设立商洛(西安)“飞地”孵化器平台,借鉴各类创新要素,破解我市产业发展难题。充分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创板企业的培育力度,推动各类科技型企业普惠政策落实。新组建一批创新团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等,推动“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建设。配合市人大完成《科技进步法》贯彻落实执法检查。

(二)提升科技资源融合创新。加快科技资源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科技资源互联互通和服务下沉。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创新发展技术需求,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央企陕企产学研合作。推动富锶富硒等功能农业研究攻关和引进推广,启动建设功能性食品数字中心等项目。紧盯强链补链延链的关键性技术,开展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调研、征集、策划、包装、申报工作。建立“厅市科技会商”机制,高起点编制科技“十四五”规划,试点选派“科技专员”,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

(三)促进科技成果培育和转移转化。推动《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落地实施,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项目10个。完善技术转移体系,支持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中心,做好技术合同交易认定登记服务工作,全年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42亿元。

(四)强化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年度建设任务,力争跻身“百强百园”行动计划,启动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培育建设。培育建设一批“星创天地”、县域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站及示范基地,大力推进科技示范镇、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科技示范户的评选申报工作。围绕“药果畜菌水”特色产业,布局一批农业科技重大项目,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做大特色农业。

(五)科技扶贫助力决战脱贫攻坚。联合下发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科技服务“六个一”为抓手,强化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科技人才服务团等科技创新人才的服务管理,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队伍。围绕脱贫产业部署实施科技项目,积极培育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推广转化适用技术,带动支撑产业扶贫。推进宁商科技协作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包扶村脱贫攻坚工作,积极配合科技部做好柞水定点扶贫。

(六)加强绿色技术和民生科技创新。引导绿色技术创新,努力在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建筑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推动医疗卫生领域技术研究,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药创新等方面技术攻关,做好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药用植物科技示范基地等平台建设管理。加强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支撑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重点问题科技攻关,支撑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七)推动高水平创新开放合作。围绕我市重大技术需求,定期举办科技管理人员和科技人才的交流和培训活动,借宁商扶贫机遇,提升科技管理和服务水平。支持鼓励企业在科技资源密集区建立研发平台和创新服务平台,培育引才引智基地,申报实施一批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与引智项目,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国际人才交流活动,进一步推进科技合作交流。

(八)做好科技宣传和科学普及。完善科技宣传机制,创新媒体融合宣传方式,加强对中省市科技政策、重大活动、科技人才等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讲好科技创新故事。加强新时期科普工作,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新方式,办好“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等活动,扩大科技工作影响力。

(九)推进科技与金融、文旅融合。争取设立市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发挥科技金融杠杆作用。深入挖掘商洛特色文旅资源,推进科技文旅融合示范基地建设,部署实施科技文旅融合重点产业创新链,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载体,不断提高理论学习质量。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以科技创新成就商洛蝶变”党建品牌,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批可应用、可借鉴、可推广的科技调研报告。深化“三项机制”,强化干部培训、培养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本领。对强力推进的科技项目要“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推行闭环责任链条,把中省市安排的科技工作落到实处。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务实高效的科技干部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常态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统筹做好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维稳信访、法制政府、机要保密、统战群团、“四城联创”等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加快创新型商洛建设步伐,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商洛市科学技术局本级(机关)

保持不变

2

商洛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保持不变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6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事业编制23人;实有人员31人,其中行政14人、事业1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管理形式

编制人数

实有人数

合计

行政

事业

11

商洛市科学技术局机关

行政

全额

15

13

2

16

22

商洛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事业

全额

21


21

15

合 计

36

13

23

31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2.9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5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增加。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322.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22.9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5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22.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2.9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5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增加;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322.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22.9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5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22.96万元,较上年增加1.5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2.96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3.41万元,较上年增加4.25万元,原因是人员支出增加;

(2)机构运行119.55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2.77万元,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2.9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288.71万元,较上年增加2.36万元,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4.12万元,较上年减少0.78万元,原因压缩一般性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3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2.96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78.11万元,较上年增加6.74万元,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25.17万元,较上年减少2.52万元,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119.55万元,较上年减少2.77万元,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3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预算支出0.15万元,较上年减少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一般性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0.15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1.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会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2.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会议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为12.46万元,较上年增加1.26万元,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 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行政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机构运行经费:反映各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机构的基本支出。

4、“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5、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反映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使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