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2020年财政预算 -> 正文
商洛日报社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70200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预算 发布日期 2020-07-02 00:00
名  称 商洛日报社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部门主要职责:负责编辑、出版、发行中共商洛市委机关报《商洛日报》。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宣传报道计划,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完整准确地宣传并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市委指导全市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引领全市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思想舆论环境;根据党和国家对新闻事业的要求,制定报社长远和全面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深化内部改革,开展广告、印刷等报业经营业务;培训新闻通讯员队伍;推进新媒体融合,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办好商洛日报数字报、商洛之窗网站、商洛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掌中商洛客户端等新媒体。

部门机构设置:报社内设总编办、编报部、办公室、财务部、通联部、要闻部、综合部、专刊部、副刊部、党政记者部、综合记者部、机关事务中心、经管办十三个部室。下属三个公司为商洛日报社广告发行公司、商洛日报社印务公司,商洛日报社网络传媒公司。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强化政治统领,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1.持续深化政治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选编》《纲要》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领域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参观见学,把学习政治理论转化为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的自觉行动。

2.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委中心学习组领学促学作用,采取领导干部讲党课、研讨交流、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发挥好“学习强国”平台作用,有效解决干部职工“精神缺钙”和“行动乏力”的问题,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研讨交流等学习制度,提升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制定《商洛日报社干部职工学习教育计划》,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形成全体职工热爱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团结鼓劲,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

3.扎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疫情防控,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坚持报网联动,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加大传染病防治法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推进生态环境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有力舆论支持。着力做好舆情管控,密切关注舆情走势,加强舆情通报,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有效把控整体舆论。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失土追责,严格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我市《实施意见》,坚定不移守方向、守立场、守根脉、守底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融入目标绩效管理、融入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阵地的日常管理,积极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5.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记新闻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职责,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统一起来,把政治家办报、办新闻网站的要求落到实处,着眼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凝聚全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合力和动力,进一步营造决胜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聚焦守正创新,持续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6.切实做优做强新闻宣传。持续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让党的主张占据舆论主流主导。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五周年,做好三大攻坚战、“三个经济”“三化路径” 等宣传,全面展示商洛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新成就。精心做好中省市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集中做好中省市推出的脱贫攻坚、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等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持续加强“最美系列” “道德模范” “商洛好人” “美德少年” 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凝聚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风尚。做强言论评论、做强民生新闻、做强精彩特刊,在原有栏目的基础上,着力培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商洛在行动”“党旗引领脱贫路”“记者走基层”“新闻直通车”“出彩商洛人”“商洛作家再进军”等一批品牌特色栏目,持续做好优稿评选工作,以更具公信力的信息发布、更权威的政经分析、更有力的舆论监督、更到位的政策解读,锻造报纸的核心竞争力。全年策划实施报纸和新媒体2020年新闻宣传创新项目不少于2个,着力打造商洛党报的新闻品牌。

7.持续优化美化版面。借鉴外地党报成功经验,不断优化、美化版面,强调大标题、大图片、组图运用,吸引读者阅读。强化版式的一体化,增加协调感、厚重感,力求版面现代、时尚、大气,既能体现出商山洛水的清秀,地域文化的印记,山水园林城市元素,同时又有亲民、贴近的感觉。坚持把一个好头条、一幅好图片、一篇好言论、一个好栏目、一个好版式的“五个好”要求作为打造地方党报特色品牌的评判标准,使更多基层一线的鲜活新闻能够及时刊发,全面提高报纸的新闻承载量和信息量。深入落实报纸出版“三审三校”制度,坚决杜绝政治性差错和重大差错,文字差错率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

8.着力提高新闻策划水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探索建立新闻策划制度,总编办统揽协调各编辑部,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社会热点,以及版面特点和新闻宣传要求,明确具体题材,确定一段时期内宣传报道重点,策划制定季度宣传报道要点,各记者部针对具体的新闻宣传要点进行策划实施,调配人员采访,力求触及重点、解剖难点、提出观点,不断提升新闻影响力和策划水平,充分彰显党媒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价值。

9.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线, 精心组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商洛在行动” “五个扎实谱新篇、追赶超越再出发” 重大主题宣传,积极宣传全市扶贫脱贫先进典型,记录展示扶贫历程和做法成效,讲好脱贫、小康故事。在报纸和新媒体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录” “脱贫故事” “攻坚之星” 专题专栏,组织开展“扶贫印记” “我身边的小康” “温暖的回响”系列采访报道活动,全方位展现我市实现整体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探索、成就经验。统筹做好抗击疫情和推进经济社会双胜利,突出抓好脱贫攻坚、营商环境、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宣传,持续开展好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法纪宣传和成就宣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0.全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创新话语体系和传播方式,充分发挥党报在采编人员、新闻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统筹调配力量,创新媒体内部组织结构,构建新型采编发网络,打通稿件互用通道。提高商洛之窗网站、商洛日报APP和商洛日报公众微信号、抖音号、头条号、企鹅号,以及新闻直播的信息传播频率、覆盖率和影响力,全面实现报网融合发展。按照“兴趣化组合,跨介质协作,项目制施工”模式,在编辑记者中探索组建融媒体工作室,让越来越多的编辑记者跳出稿纸、跨界发展,成为“提笔能写、对镜能讲、举机能拍”的“全媒型记者”。探索电子阅报栏建设,在理念思想、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实现舆论引导和信息传播的精准化、个性化,让《商洛日报》离人民更近,让媒体融合成为激活报社发展新的源动力。

11.深入推进报业产业发展。深入开展市场调研,积极探索报纸发行新方式,推进报纸进病房、进社区、进宾馆、进企业,切实扩大报纸的地域覆盖面、人群覆盖面、内容覆盖面。全年报纸发行量稳定在3.6万份以上,报纸出刊300期,杜绝政治性差错事故,差错率控制在万分之三以下。完善体制机制,广告经营实行目标责任制,坚持以报为本、报网并进、多元发展的战略,在继续巩固广告、发行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按照“行业细分、活动助推、平台整合”的要求,不断策划实施一些大型活动,强力带动广告经营效益的攀升,力争全年完成广告经营收入400万元。印务公司加强内部管理,加大技术更新,提高印刷市场占有率,确保《商洛日报》印刷质量总体达到良好标准,季度评审平均得分达到93.5分以上,年力争销售收入突破700万元。

四、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打造过硬新闻工作者队伍

12.全力创建模范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争做模范、在深化理论学习上争做模范、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争做模范、在推动党组织提质达标上争做模范、在结对共建促脱贫上争做模范、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争做模范”的“六个模范”创建活动,创新机关管理、干部考核、效能评价、工作激励、典型引领等运行机制,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同步推进深化改革、依法治理、四城联创、保密工作、统一战线、工青妇群团等各项工作,努力把商洛日报社建设成让上级党组织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13.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全面推进社会公德、 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活动、 “厚德陕西? 善行商洛” 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巩固提升身边好人模范带动作用,引领全社向上向善、见贤思齐。

14.加强骨干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和“走转改”活动,切实抓好干部职工的政治和业务学习培训。以培养名记者、名编辑、新媒体人才和经营管理专才为目标,广泛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通过记者下基层、岗位传帮带、业务培训等措施,激发大家“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商洛、热爱新闻宣传”,比业务、比奉献、比实绩,努力做到严谨、服务、求实、创新。抓住宁商协作机遇,深化与南京日报社的协作、交流,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业务人员培训。

15.加强新闻采编管理。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要求,落实导向管理全覆盖要求,进一步加强新闻采编管理,认真落实《商洛日报社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服务读者公开承诺》和《商洛日报社新闻采编人员廉洁从业“十个严禁”规定》,进一步完善新闻宣传和管理机制,防止和纠正有偿新闻和有偿不闻行为,持续开展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全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铁军。

五、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6.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有针对性的贯彻落实措施,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真正落细落实。持续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初心使命教育、担当作为教育、纪律作风教育融为一体,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真改实改,把思想政治教育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

17.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实机关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到岗到人,并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出履职承诺。细化“责任清单”,做实主体责任和约谈提醒两本“纪实台账”,党委书记要履行好“负总责、管方向、督落实、抓管带、树标杆”五大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点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班子成员要履行好“抓分管、抓细化、抓落实、抓管带、作表率”五大责任,加强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常态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18.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以全市“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为主题,持续深化“三进三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结对共建促脱贫”活动,全面实施“基层组织共建、扶贫对象共扶、重点项目共帮、扶智扶志共促”四大举措,强化专职工作力量和帮扶力量,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坚持以党员干部个人结对帮扶与工作队常年驻村监督落实包扶措施相结合, 坚持政策主导,协助包扶村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建设,做好精神文化脱贫,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解决突出实际问题,传扶智之技,强扶志之心,兴文明之风,使包扶的荆家河村未脱贫的贫困户在年内脱掉贫困帽子,使已脱贫的贫困户的致富能力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

19.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聚焦作风领域新动向,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对上级重大决策和社内工作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格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制度的执行力,重点抓好“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筑牢党员和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机关纪委要强化日常监督,用好问责利器,严查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使机关作风有明显改善。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扎实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年节假期和重点问题、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三、部门预算单位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个

序号 单位名称

1 商洛日报社本级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商洛日报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80人;实有人员59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5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7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479.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9.5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83.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479.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79.5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83.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79.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9.5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83.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479.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79.5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83.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79.50万元,较上年增加83.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9.50万元,其中:

(1)新闻通讯(2070604)479.50万元,较上年增加83.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9.50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79.29万元,较上年增加83.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0.21万元,较上年增加83.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9.50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机关资本性支出(二)(504)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479.50万元,较上年增加83.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为0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万元。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单位为进一步激发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根据《商洛日报社鼓励激励实施细则(试行)》和《商洛日报社岗位考核办法》,结合报社工作实际,制定了《商洛日报社岗位量化考核实施细则》,考核对象为全体采编人员和行政后勤人员。考核形式采取工作量加出勤加奖惩的形式,实行百分制计分。绩效管理资金来源为报纸发行收入和版面收入,财政不做预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0.21万元,较上年增加0.2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费用增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5、新闻通讯:反映新闻通讯社等新闻宣传支出。 6、出版发行:反映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出版、印刷复制和发行等方面的收入。 7、版面经营收入:利用商洛日报报纸版面,为客户提供有偿服务。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