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12902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9 00:00
名  称 商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特编制商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商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商洛市北新街西段城投大厦三楼308室,邮编:726000,联系电话:0914-2860006,电子邮箱:slstyjr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补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短板弱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以公开促落实,以服务求实效”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层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在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梳理、审核、上传和发布。2020年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发布稿件5篇,其中4篇专报省政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投稿59篇,采用39篇,采用率66%。在商洛日报发稿18篇,在西部网、商洛新闻网等网络媒体发布政务信息23条,在商洛日报和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62条,局机关2人和直属2单位分别获得了2020年度全省退役军人思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及先进集体。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管理服务水平。参照使用《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统计表》《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规范登记,依法答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流程留痕,全过程可查。202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信息公开机制。坚持重要事项、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安排与信息公开同步。结合单位实际,我局制定了《新闻宣传及政务信息工作清单》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我市退役军人安置、优抚等情况信息,不断细化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强化政策解读和网络舆情回应,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科室及直属单位日常管理及年度考核,实现可量化、可评估,形成常态化抓落实的制度体系。2020年共受理《市长信箱》信件1件,回复1件,回复率100%;受理商洛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单条数25条,办结25条,办结率100%。全年未发生信息公开、发布事故,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出现的投诉,行政诉讼,通报等问题。

(四)平台建设情况

本单位属于2019年机构改革时,新批准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目前尚未开设官方网站,主要以2020年3月完成开办认证的“商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为主,按市政府办公室监管要求,及时完成了政务新媒体备案,完善了开设的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互动交流功能。2020年通过“商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更新各类信息105条,我们计划2021年建成商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网站并运营。

(五)监督保障机制情况

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局党组及时传达学习市政府办公室有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政策文件,对照每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深入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同时,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沟通联系,组织局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学习、自学,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光荣院管理办法》《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新变更工作人员及时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理论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

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

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也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改进。主要为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数量不多,局官方网站建设滞后。

2021年,我局将把局网站建设成为信息发布的主渠道、公众了解信息的主窗口,进一步提高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教育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素质,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公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商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月25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