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00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9 11:46
名  称 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各类基础信息。通过发改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单位机构设置人员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目标责任考核、部门预决算、人事任免及相关业务工作信息;通过“发改动态”栏目公开发改系统相关日常工作和重大项目活动等信息。二是聚焦中心工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在全方位推进各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以重要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为重点,集中公开重大项目策划、招商相关信息和发改系统重大活动信息以及相关的典型案例。三是推进服务公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将我委权责清单、审批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全部上网公开,明明白白“晒权”,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稳定、公平、透明的环境。

(二)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一是坚持依法妥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我委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全部委网络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为了积极提高政府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和实用性,我们通过各个科室的配合和多方面渠道,收集整理出相关信息。同时积极筛选出有效的内容和数据,推进了政务信息的准确及时公开。

(三)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树立发改委机关效能的新形象,委党组将该项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制定了《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管理办法》、《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制度》,逐级落实了责任,主动接受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监察机关和群众的监督,保证了公开信息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准确性。

(四)提升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强化发改委网站信息公开的平台作用,坚持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便民服务的功能定位,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开展常态化监管。二是按照《条例》和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专门组织人员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项进行了自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重新制作了全新的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栏,并将我委门户网站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进行改版,逐一对照设定功能模块,并加强了后台维护、文字的录入管理、资料图片的审核、编辑和管理,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更新和信息的准确无误。 三是办好发改委网站和政务“双微”。2020年我委上报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2条,14被采用,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50多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0%,政策法规宣传类10%,经济发展类60%,项目审批类20%,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商洛发改”政务微博用户209个,全年发布微博514条;“商洛发改”政务微信用户210个,全年发布图文消息76条。

(五)加强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委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党组会讨论,成立了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落实了信息维护公开的条例和责任人,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室和委属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通过考核推动各科室、委属单位进一步重视公开工作,抓好落实。三是开展多层次、分众化培训,提升公开理念,提高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7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5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公开的内容、形式、渠道等方面还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明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日常维护,落实保障责任。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及时性、确保在线服务的有效性和实用性、提升公众参与效果等为重点,不断健全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并要求单位信息管理员要及时上报应公开的各类信息,确保信息上报及时准确、快速高效。

二是加强宣传工作,扩大服务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受众范围是衡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的标志之一。我们将结合公众实际需求,加强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内容、服务功能的社会宣传工作,让人民群众能够切实体会到信息公开的实用性和便捷性,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三是贴近公众需求,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按照“以需求为导向、以整合为核心、以信息公开工作为平台”的服务理念,不断拓展公共服务功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深化信息发布内容,使其更贴近工作实际,更贴近群众需求,方便、快捷地向群众提供信息查询服务。我委将在新的一年里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增强其在促进政民沟通中的作用,加强资源的整合,完善公众参与渠道,切实保障公众权利。

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月27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