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 正文
奋楫扬帆再出发 ——写在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日期:2023-02-03 10:11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崔 文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商洛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为建设“一都四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心怀“国之大者”以有力监督保障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2022年,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第一职责,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保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国之大者”是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之所系,“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使命之所在。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新一高”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实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都四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学习部署、监督检查、整改问责、建章立制“四步闭环工作法”,制定细化监督清单,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83个,推动整改80个,督促各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聚焦“疫情要防住”,发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督在“疫”线、主动作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6个,提出建议104条;聚焦“经济要稳住”,组织千名纪检干部包联重点企业和项目1867个,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聚焦“发展要安全”,推动开展粮食购销、耕地保护、自建房安全等专项整治,排查梳理涉粮问题线索41件,处分26人;处置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5件,处分3人;推动排查安全隐患住房328栋,整改到位318栋。

如何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县级党政、市直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对市委“一把手”和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监督的《责任清单》,完善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专题约谈等机制,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155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88份,实施“两个责任”追究61件63人,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70人次,对376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激励他们重振精神、敢作敢为。

政治巡察是监督利剑。制定五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出台推进市县巡察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细化监督重点12个方面63项具体内容。一年来,市委力抓省委巡视督导反馈意见落实,推动整改问题31个,完善制度52项。两轮对24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586个、问题线索27件。对7个镇办80个村(社区)开展“巡镇带村”提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1114个,移交线索83件,群众所盼落得更实。

保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应持续彰显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腐败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强化案件查办,始终把案件查办作为最有力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采取领导包抓、蹲点督导、联合办案等方式,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300件,结案1373件,处分1330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283名行贿人纳入全国行贿人信息库,22名行贿人受处理,起到了有力震慑作用。

“惨痛的教训令人警醒,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接受监督。”2022年12月19日,一名新任县级干部走出职务庭审现场深有感触。协助市委扎实开展雷雨陆邦柱刘春茂崔华锋等案以案促改,把近年查处的15名县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一并纳入警示,扎实开展“五查五摆五整治”,查处案件87件,健全完善制度771项,全市举办“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展1538场次2.8万人受教育。深入开展第五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编印《典型案件警示录》,拍摄警示片《沉沦》等,通过还原违纪违法轨迹,挖掘蕴含其中的教育要素,点醒“梦中人”,产生“当头棒喝”的震慑效果。

大力推进清廉商洛建设,紧紧扭住“不想腐”这个根本,深入实施理论武装、营商环境整治、作风素质提升、宣传舆论引导、清廉商洛创建、清廉文化建设“六大工程”,压实梯次推进清廉单元创建各方责任。举办清廉商洛党纪法规知识竞赛,近20万名党员干部接受纪法教育。坚持以文化人,强化廉洁文化建设,举办清廉商洛微电影微视频大赛、文学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展播微电影微视频41部,征集文艺作品630件。深入开展“德润三秦·清廉商洛”家风建设活动,建成聂焘廉洁文化园,推出汉剧《程豫》、渔鼓山歌剧《孝义川》等精品剧目,让清廉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

狠抓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瞄准群众需求解难题,专项整治的针对性更强、综合施策更多、力度更大,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针对“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严查学习走形式、过度留痕、问责泛化、“督检考”过多过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0件271人。

——针对发放津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超标准接待拆分报销、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查处违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9起84人,通报曝光32起48人。

——针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突出问题,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25件114人,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跟进专项治理、护航乡村振兴。

——针对秦岭“五乱”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严查问题线索81件,立案61件,处分55人,用铁的纪律守护秦岭生态环境“山清水秀”。

——针对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出行、住房保障、涉水等11个重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查处违纪违法案件412件514人,处分353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协助市委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一体推进“学、查、改、建、评”五项任务,排查问题2050个、整改到位1641个,查处作风问题555件430人,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抗击疫情、防汛救灾、包联企业纾难解困……“哪里最艰难、最危险,那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让干部在助力“一都四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执法实战最前沿实践锻炼、积累经验、提升能力,一批年轻干部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和忠诚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建清廉商洛·铸纪检铁军”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规范专案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用忠诚和奉献坚守初心、践行使命。2022年,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11次,专题研讨6次,在廉洁商洛“学思践悟”专栏刊发领导干部体会文章56篇。

强基固本练内功。市纪委监委持续聚焦业务能力、查办案件、专业技能,建立“读书班+”和导师帮带制度,邀请室(部)负责人轮流授课,让“微讲堂”更具鲜活、更加实用、更接地气。一年来,举办青年干部读书班23期,参与研讨交流2000余次,与“一都四区”建设牵头单位联合举办读书班5期,在廉洁商洛“读书荐书”专栏刊发体会文章94篇。

“严禁以案谋私,滥用执纪执法权限……”2022年6月,市纪委监委出台《商洛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为纪检监察干部规范用权、忠诚履职划出18条“硬杠杠”。坚持刀刃向内,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开展米育忠案警示教育,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6件。

奋楫正当时,扬帆再出发。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