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2022年政府公报 -> 2022年第2期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地方志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szfb/2022-0029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 2022-02-28 00:00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地方志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地方志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地方志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市地方志工作质量,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要求,围绕打造“一都四区”总目标,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镜鉴、资政辅治、教化育人作用,不断提高志鉴编修质量,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全市地方志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

(一)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志鉴编修质量

1.推进地方志法治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精心编制“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志法治体系,强化地方志法治意识,规范志鉴编纂流程,严格执行编修制度,确保政治观点正确、结构合理、资料翔实、内容恰当、行文规范、印刷合规。

2.规范地方志书审验流程。探索科学规范的审验方法,建立大纲审查验收机制,各县区地方志鉴编纂大纲经市地方志工作部门审定后报省地方志办公室验收,严格落实初审、复审和终审的“三审”制度,严把志鉴质量关。

3.全面做好地方志书编修。系统总结评估二轮修志经验,科学研究制定三轮修志规划,为启动三轮修志做好资料收集、人员培训及理论准备等工作。积极组织推进部门志、行业志、专题志等编纂,努力打造精品志书。

4.持续推进综合年鉴全覆盖。不断健全市、县区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长效机制,确保当年卷当年出版,支持和鼓励年鉴工作创新,开展年鉴质量评比活动,以及各类地方志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全面提高年鉴编纂水平和质量,全力打造“精品年鉴”。

5.深入开展旧志整理工作。编制旧志整理规划,分类整理旧志资料,加强与高校、档案馆等单位的交流与合作,认真开展旧志点校、提要、考录、辑佚等工作,留存和传承历史、鉴古资今,保持志书的延续性。

6.加强资料收集整理常态化。建立健全资料收集整理常态化机制,提升志鉴组稿效率和质量,每年6月30日前各县区向市方志办提交上年度及本年度上半年经济、社会、人文、自然、重大项目及重点工作等方面图片资料不少于5类50张,图片应为原图,像素要求500万以上(或大于等于1MB)。

(二)深入挖掘资源,提升服务中心质量

1.积极融入资政文化服务。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资政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方志智慧。鼓励精编地方史、概览等地情书籍,为地方经济、形象宣传、学习培训服务。推动名山、名水、名街、名镇、名村等特色志书编纂,打造商洛地情文化品牌,为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全域旅游城市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充分发挥方志存史价值。积极为地理原产地标识认证、名优土特产品牌塑造等提供佐证资料,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商洛农耕文化和孝道文化等研究开发,鼓励指导有条件的村整理编纂村志村史,探索编纂乡土文化读物,指导镇办建设村史馆等,记录历史,留住乡村记忆。

3.深入开展读志用志活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方志六进”活动(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通过摄影采风、主题展览、调研交流等多种形式,促进方志成果走向大众,增强百姓文化获得感。开展“志说商洛”活动,大力宣传方志文化,鼓励和倡导全社会知志、读志、用志,用方志语言讲好“商洛故事”。

(三)传承方志文化,提升平台建设质量

1.着力推进方志馆建设。按照《方志馆建设规定(试行)》(中指组字〔2017〕3号)要求,整合各类文化资源,采取新建、合建、融入等多种途径建设方志馆、图书角、村史馆等。通过交换、购买等方式,不断丰富和开发馆藏资源,逐步实现方志数据信息与图书等资源融合。

2.完善方志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全市地方志信息化工作机制,建设数字地情资料库,推进网上方志馆进程,提高志鉴数字化和编纂数字化水平。各县区地方志工作部门积极开设新媒体传播平台,加大与现代媒体合作力度,借助知名媒体平台每月向市方志办提供不少于2篇原生信息稿件,聚力弘扬商洛文化,传播方志强音。

3.构建方志智能化服务平台。加强商洛地方志网站、“方志商洛”微信公众号建设,打造有影响力的市、县区微信公众号,不断为方志事业注入新的时代内涵。鼓励开发志鉴衍生产品,积极推出手机版、网络版智能化方志服务平台,把“大部头”变为“口袋书”,满足广大群众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文化需求。

(四)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质量

1.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大力提倡干部潜心钻研业务,采取自主培育、走出去、引进来等措施培养复合型人才。强化学术交流,着力培养一批理论精通、业务精湛的方志学科带头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奉献精神,与新时代地方志事业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2.探索建立方志专家库。整合动员社会力量为方志事业转型提质献计出力,鼓励文史专家、地情爱好者、文化传承人积极参与地方志工作,推进多层次、多形式的方志理论、地情文化研讨交流及考察学习活动,积极参加国家和省级各类地方志理论研讨会、培训会,开阔研究视野,提升工作水平。

3.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总结、教育、宣传等活动,坚定文化自信、筑牢历史记忆。健全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开展地方志工作先进评比表彰活动,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汇聚起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强大合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地方志工作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积极落实“一纳入、八到位”,健全“一年一鉴,公开出版”长效机制。强化市、县区地方志工作力量,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地方志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坚持依法治志。推动《地方志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依法履行好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职责,真正做到依法修志、用志、管志,不断提升地方志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强化依法治志意识,面向社会广泛宣传有关地方志工作法规规章,大力营造依法治志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工作保障。健全完善地情资料收集管理制度、修志编鉴业务制度和主编责任制度,确保史志编纂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围绕“一纳入、八到位”情况、篇目设计、编纂进度、志稿质量、主编统稿等工作,组织编辑定期到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进行业务指导、过程督查,每半年全市通报进度,确保修志质量和进度,推动多出精品和佳志。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