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2020年政府公报 -> 2020年第2期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中药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szfb/2022-0037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20-04-03 15:11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中药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加快全市中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现就做好2020年中药产业发展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以做大做强“十大商药”品牌、建设中国西部现代中药材产业基地为目标,按照“基地规范化、生产标准化、企业现代化、产品品牌化、产业链条化”的发展思路,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以中药工业为主体、以中药商业为枢纽、以中药科技创新为动力,着力构建中药材良种繁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现代流通和“商药”文化五大体系,全力打造“商药”品牌,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中药产业综合效益。

2020年全市新发展中药材基地30万亩,建设规模化(500亩以上)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0万亩,实施野生中药材基地抚育管护10万亩,培育千亩以上中药材专业村20个,新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组织21个,全市药材总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产值45亿元,中医药产业总产值突破160亿元。

二、重点工作

(一)推进药源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以“十大商药”为重点,实行新建与改造相结合、人工种植与野生抚育相结合,大力发展规模化规范化药源基地。着力培育壮大中药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引导他们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大户承包、返租倒包等形式大力发展中药材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管理,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加大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力度,抓点示范打造亮点,每县区至少抓好3-5处集中连片500亩以上的中药材精品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引领,不断提高全市规模化规范化优道地药材基地建设水平。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及“订单种植”模式,探索开展中药材种植保险试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药材种植风险,保障种药者利益,调动种药积极性。

(二)推动药材精深加工。鼓励企业、合作社大力开展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加快实施中药材精深加工项目,加大对中药材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持续推进生物医药园区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广泛吸引国内外知名中医药企业来我市建基地、搞加工,加快特色商药深度研发和精深加工步伐。鼓励企业引进和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支持企业重点开发中药材提取物、中药饮片、中药保健品、中药化妆品、药食两用产品、药膳药浴、中药饲料、生物农药等中药材系列产品,不断拓宽中药材深加工领域,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

(三)强化流通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我市区位优势,着力推进中药材仓储、物流和交易市场建设,建立健全市、县区中药材协会,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中药材信息服务平台和电商交易平台,加强与全国各大药市药企的信息互联互通,推进中药材线上线下交易,不断完善我市的中药材流通营销体系,努力把商洛打造成连接东南、辐射西北的中药材交易集散地。

(四)大力弘扬“商药”文化。加强“商药”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商药”文化内涵,不断提高“商药”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深入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不断增强民众健康素养,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积极支持新业态发展,促进中药产业与乡村振兴、养生保健、健康养老、观光旅游、康复疗养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五)做大做强“商药”品牌。积极推进优质道地药材良种选育,大力开展丹参、桔梗、黄芩等道地药材品种提纯复壮及黄精、重楼等珍稀濒危品种的资源保护,加快推进商州黄芩、桔梗,洛南连翘,山阳黄姜,丹凤山茱萸,商南牡丹,镇安猪苓、天麻,柞水五味子等药材品种的原产地保护认证注册,围绕“商药”品牌打造一批优质地标产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通过举办各种节会,广泛宣传商洛优质道地药材品牌形象,扩大品牌效应,不断提高“商药”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级中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加强沟通协调,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要把中药产业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支柱产业来抓,定期召开工作会、观摩会、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工作开展。

(二)加大资金投入。各级财政部门要将中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设立中药产业发展基金,保障中药产业发展。多渠道筹措中药产业发展资金,用于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种苗补助、科研推广、技术培训、宣传推介、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补等方面。积极争取中省项目和资金支持,科学整合农、林、水、扶贫、卫健、科技等部门的相关项目资金,统筹推动中药产业发展。

(三)强化责任考核。各县区要将市上下达的中药产业发展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将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到镇办和村组,逐级夯实责任、强化考核,每季度末要按时向市中药办上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市上将定期组织开展检查督查和考核评比,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工作不力的县区将予以公开通报。

附件:商洛市2020年中药产业发展目标任务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日

附件

商洛市2020年中药产业发展目标任务

项目

合计

商州

洛南

丹凤

商南

山阳

镇安

柞水

一、新发展中药材

面积(万亩)

30

4

5

4

4

6

4

3

一季度

8.65

1.5

1

2

1.5

0.5

1.65

0.5

二季度

12.45

0.5

3

1.4

1.5

3.5

1.55

1

三季度

2.75

0.5

0.5

0.1

0.5

0.1

0.35

0.7

四季度

6.15

1.5

0.5

0.5

0.5

1.9

0.45

0.8

二、新建示范基地

(500亩以上)

10

1

2

1

1.5

2

1.5

1

一季度

3.4

0.3

0.7

0.6

0.8

0.1

0.7

0.2

二季度

4.4

0.2

1

0

0.5

1.8

0.6

0.3

三季度

0.7

0.2

0.1

0.2

0

0

0

0.2

四季度

1.5

0.3

0.2

0.2

0.2

0.1

0.2

0.3

三、野生中药材基地

抚育管护(万亩)

10

1

3

1

1

1.5

1.5

1

一、二季度

4.65

0.5

1.5

0.35

0.7

0.7

0.5

0.4

三、四季度

5.35

0.5

1.5

0.65

0.3

0.8

1

0.6

四、培育1000亩以上

中药材专业村(个)

20

3

4

2

2

4

3

2

五、新发展专业合作

组织(个)

21

3

3

3

3

3

3

3

六、开展技术培训

(场次/人)

40/5000

5/600

8/1000

4/500

4/500

8/1000

6/800

5/600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