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措施 -> 疫情防控 -> 正文
洛南科学精准保障重点人群抗疫情
索 引 号 szfb/2023-0000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 2023-01-01 10:12
名  称 洛南科学精准保障重点人群抗疫情

近日,洛南县针对当前疫情出现的新变化、新形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学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为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坚固防线。

洛南县坚持分类分级、突出重点的原则,实行重点人群“三色”监管。以镇(街道)为单位,根据65岁以上老年人为重点的患者基础疾病、新冠疫苗接种及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分类建立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一般人群台账,对三类人群分别标识红、黄、绿三色,实行三类三色预警监测健康管理服务。对感染病毒的失能或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统一发放健康服务红卡,由镇(街道)卫生院负责组织专家团队评估后决定收治方式。对辖区重点人群健康信息台账中标识为绿色(持绿卡)的人员,由村卫生室和包抓党员具体负责,通过电话问诊、随诊、门诊等方式随时关注健康状况,配合村(居)提供一级服务;对辖区重点人群健康信息台账中标识为黄色(持黄卡)的人员,由村卫生室和包抓党员重点负责,通过随诊、门诊等方式随时关注健康状况,配合村(居)提供二级服务;对辖区重点人群健康信息台账中标识为红色(持红卡)的人员,由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团队和包抓党员全面负责,通过电话问诊、随诊、门诊、接诊、转诊等方式随时关注健康状况,落实三级服务。

为了及时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县上建立县、镇、村三级联动机制,由县卫健局党委负责,从县级医疗机构抽调32名医护人员,配合成立东、西、北三个片区,镇卫生院成立便民救治组16个,由派出医院党组织和相关镇(街道)党委负责,每个便民救治组成立临时党支部,选派党员骨干医生,开展门诊坐诊、巡诊、查房、急危重救治培训、会诊指导等工作;16个镇办卫生院抽调124名医护人员,组建医疗救治巡诊组,每个医疗救治巡诊组以党员和村医为主,成立临时党小组,对247个村(社区)开展患者巡诊救治,每个执业医师包2~3个村,与村卫生室村医互联互通,确保群众有病及时到位诊疗。各村(社区)以支部书记、村医为核心,以卫生室为主体,统筹镇级包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干部和农村党员等各方力量,实行“一对一”联系包抓三类重点人员。

目前,全县已建立了7518名65岁以上重点人群的包联台账,由党员、干部、村医等按照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进行结对包抓,密切联系,跟进服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贴心关爱和暖心呵护。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