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措施 -> 疫情防控 -> 正文
郑光照同志在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303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 2020-03-03 00:00
名  称 郑光照同志在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

(2020年3月2日)

今天这个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省政府2月27日召开的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持续用力不松劲

2月6日以来,我市连续2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7例确诊患者已治愈出院6例,疑似病例也全部清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近期,全省形势也日趋平稳,省政府从28日开始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省级三级响应。但是,“零增长”并不等于“零风险”,“解封解禁”并不等于疫情解除、防控解除。解除交通管制、调整响应级别,主要是为了方便老百姓生产生活,有利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但绝不是不抓疫情防控。相反,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解除交通管控和人员出入封闭管理,直接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的压力,防控的难度更大、任务更重。所以,大家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更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上的松劲,给社会、给群众造成错觉,错误地认为疫情过去了,那样就可能会前功尽弃,甚至导致疫情卷土重来、再度扩散蔓延。

近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几乎每天都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会议、亲自安排部署,反复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求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不能松。在27日省政府视频调度会上,国中省长也明确指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搞好疫情防控是前提、是基础。这些都表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极端重要,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各县区各部门一定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过关心理,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要求,准确分析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扣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具体各项防控举措,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二、突出重点,科学精准抓防控

一要精准测重点人群要统筹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来自武汉、湖北等高风险地区的车辆和人员提前研判预警,及时掌握处理相关信息,采取有效措施,做到运行当中全程监管,落地以后第一时间查人。经省政府同意,目前在陕鄂界高速公路已经恢复了疫情联合检查点,同时要求对两省交界的其他道路也要严管严控。市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及商南、山阳、镇安三个县要加强检查点力量配备,落实严管严控各项措施。其他各县区也要在国省干线公路、重点县乡道路包括一些日常往来频繁、人流量较大的乡村道路省界、市界、县界出入口,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站点,加强对出入车辆行人,尤其是重点疫情地区来商车辆和人员的检测服务,严防新的疫情输入。

二要科学管控公共场所。严格落实公共场所通风、消毒、进出检、限流等措施,对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继续保留人员设备,严格落实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精准设定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的人群峰值,引导群众错峰有序进入,避免人群聚集。发现可疑人员及时劝阻,进行隔离,并立即通知有关部门进行处置。对网吧、歌舞厅、游戏厅以及室内体育馆、图书馆、展览馆、健身房、游泳馆等公共文体娱乐场所,继续暂时停业,疫情解除前不得擅自开门营业。

三要保持基层防控力度。要把群防群治群控作为疫情防控最重要、最根本的措施,切实抓好基层精准管控。纵向责任要到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夯实镇办、村组、社区的辖区管理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横向责任要到边,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夯实各机关、单位、企业、小区、楼宇、院落、居户的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包括外来车辆、人员的检测、登记、申报。同时,要广泛发动群众,对逃避检测、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等问题进行举报。要推行“公安大数据+社区网格化+网格员”模式,切实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把住关口,特别是要重点管住新进入人员。

要加强特殊场所防护对羁押场所、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和医疗机构等封闭运行机构,要实行最严格的管理措施,防止外部传染源输入,特别是要加强对管理人员、工作人员的管理,严禁有疑似症状的工作人员上岗,坚决避免出现群体性的传播。

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县区和商洛高新区要加强对火车站、客运站的检查防控力度,细化举措,严防输入。要加强对救治、隔离场所的管理,坚决杜绝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病患密切接触者以及发热人员流动,坚决筑牢疫情防输出的第一道防线。需要强调的是,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派驻机构,不论是哪一级设立的、不论是什么级别,都必须服从属地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不能有特殊例外。

三、加强防护,综合施策保稳定

突出做好医疗救治。虽然我市现在确诊病例只有一例,也要按照“四集中”原则,关口前移,一人一案,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同时,要建立出院随访制度,加强出院病人的监测管理,防止病情出现反复。

切实防止院内感染。继续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和首诊负责制,规范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及转诊流程,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做好防护物资配备,对被感染的医务人员要全部免费治疗,尽最大努力把他们治好。

关心关爱一线人员。要强化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工作生活保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对社区工作者、农村干部、基层干警等一线防护人员,要重点配齐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防护物资,有针对性的落实防控措施,合理安排轮休,或适当发放一些临时性工作补助。

加强社会面管控。从严管控大型活动,不搞大规模的人员聚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继续保持勤通风、常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的良好习惯。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四、抓好统筹,努力夺取“双胜利”

各县区和商洛高新区要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要提高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便利度,不得对复工复产设置条件。督促已经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帮助已经复工的企业,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满负荷生产,加快推进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

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特别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当前,要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畅通农产品运输渠道,支持服务业稳步回升。

全面落实稳就业举措。要全面梳理、用活用好中省金融、财政、社保等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要推进健康码互认,方便有关务工人员的流动。要提前安排,解决好农民工就业,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复转军人就业、特殊困难群体就业、小微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同时,要统筹安排,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各项工作。

最后还要强调,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必须以全面搞好疫情防控为前提,坚决不能因为盲目复工复产而导致疫情输入扩散!对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包括各类商场、超市、酒店、宾馆等,必须严格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场所消毒通风、人员出入检测等疫情防控举措,并采取错时上班、错峰聚餐等方式,尽力减少员工聚集。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对拒不落实防控措施的,及时依法予以关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