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专题 -> 六市联创专题 -> 六市联创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心城区“多箱合一”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szfb/2022-0109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22-09-07 17:11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心城区“多箱合一”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商州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中心城区“多箱合一”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7日

中心城区“多箱合一”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城市运行安全,优化城市公共空间,提升群众居住品质,实施中心城区“多箱合一”整治和架空线缆入地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重要指示精神,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导向,以建设精美城镇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标杆,坚持“两个对标”和实现“双50”目标,持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打造更安全、更有序、更干净、更美观的高品质城市环境,助力“一都四区”建设。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企业协同。坚持“政府主导、部门牵头、企业出资、专业团队设计、专业队伍施工”的原则,推动中心城区“多箱合一”建设整治工作,逐步构建政府、企业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二)严控增量,整治存量。实施道路新改扩建、片区开发等项目,须同步按照“多箱合一”要求设计施工。在城市重点区域范围内不得设置环网柜等各类箱体。

(三)标准引领,品质提升。坚持“一箱一策、因地制宜、能合即合、能移则移、就地美化”的整治标准,推动区域内各类箱体减量化、设备小型化、布局规范化、应用智慧化,实现街道地下、地面、地上立体空间各类要素品质的全面提升。

(四)示范先行、稳步推进。聚焦重点区域和重要道路,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稳步推进全市“多箱合一”整治工作。

三、工作目标

2023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多箱合一”整治工作,全面实现箱体精细化管理,实现道路环境更加整洁、空间视觉更加靓丽的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有序、安全、干净、美观的高品质城市环境。其中,2022年10月底前,完成工农路、名人街两条街路的“多箱合一”整治工作。

四、具体任务

(一)深入开展调研。学习西安等城市“多箱合一”整治工作经验,摸清工农路、名人街两条街路环网柜和箱体设置现状,提出工作思路,聘请专业团队制定高水平的设计方案,为全面推进中心城区“多箱合一”整治工作打好基础。

(二)先行示范引领。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实施工农路“多箱合一”整治工作,市住建局牵头负责实施名人街“多箱合一”和架空线缆入地工作,各类箱体行业管理部门和权属单位全力支持配合,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有效整合和规范设置各类箱体,保证全面整治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巡查与处置机制,坚持源头控制,凡在中心城市新增环网柜等各类箱体,方案必须经过市城管局审定同意方可实施。要严格监督管理,研究出台市政道路设施全要素管理办法,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建立巡查发现机制,将违法、违规设置箱体的行为纳入网格化管理范围,加大对违法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将违法行为记入企业和个人诚信档案,并纳入市公共信用平台。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中心城区“多箱合一”建设整治工作专班,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统一领导、统筹协调、部署落实,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强化资金保障。按照“企业自筹、政府补贴”的原则筹措建设资金。工农路、名人街“多箱合一”整治工作,由国网商洛供电公司筹措150万元,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商洛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商洛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商洛分公司各筹措100万元,不足部分由市级财政承担,以上单位筹措资金于2022年9月15日前转入“多箱合一”整治资金专户,专款专用。

(三)密切协作配合。各箱体行业管理部门和权属单位要高度重视、主动履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箱体权属单位要加快资金筹措,按期将资金转入专户,并积极主动、安排专人配合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做好箱体的设计和施工工作,保证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四)落实检查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科学考评。对工作突出、任务完成较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对推进工作不力的部门和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约谈、通报或追责问责。

附件1

商洛市中心城区“多箱合一”整治工作专班

组长:王青峰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璩泽涛 副市长

成员:陈昌兵 市政府办督查专员

王宇鹏 市发改委主任

王 河 市工信局局长

贾意有 市财政局局长

周 波 市资源局局长

王 浩 市住建局局长

何汉涛 市城管局局长

陈学良 市无线电管理处处长

王社军 国网商洛供电公司总经理

王敏辉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商洛分公司总经理

王 颖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商洛分公司总经理

闫 刚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商洛分公司总经理

张飞产 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商洛分公司总经理

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何汉涛兼任办公室主任,康世明任副主任。专班办公室具体负责中心城区“多箱合一”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部署落实,确保按期完成成整治工作任务。

附件2

工农路、名人街“多箱合一”建设整治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时间节点

1

箱体单位筹措资金,并按期转入“多箱合一”资金专户,建设单位上报资金申请报告。

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国网商洛供电公司、中国电信商洛分公司、中国移动商洛分公司、中国联合商洛分公司

市财政局

9月15日前

2

办理工程建设前期手续。

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资源局、各箱体权属单位


9月20日前

3

编制工程建设施工方案和交通组织方案。

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各箱体权属单位

市工信局、市公安局

市财政局

9月20日前

4

开展箱体迁移、改造、美化工程建设。

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各箱体权属单位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

市公安局、市财政局

市资源局

10月30日前

5

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对各单位的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考评。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各箱体权属单位


10月30日前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