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专题 -> 六市联创专题 -> 六市联创 -> 正文
商洛市创园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商洛市中心城市2020年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420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六市联创 发布日期 2020-04-20 00:00
名  称 商洛市创园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商洛市中心城市2020年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商州区委、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市委各工作机关、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商各单位:

《商洛市中心城市2020年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已经市创园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制定推进措施,夯实工作责任,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创建工作全面达标。

商洛市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4月14日

商洛市中心城市2020年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方案

为了全面完成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任务和申报工作,为我市2021年通过国家园林城市验收并获得命名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据《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和评审管理办法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园工作总体安排,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动,市区联动、全民参与,设施完备、运行高效,精简节约、环境优美”的原则,持续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着力推进城市精细管理,聚力把商洛市建设成为“园林城市、美丽城市”,不断赋予“秦岭最美是商洛”新的内涵,全力促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紧扣《国家园林城市标准》8大类、57大项内容,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保达标。重点是解决规划编制不全、绿地面积不足、建设管控不严、市政设施不齐、城市管理不细等系列问题,突出以大面积增绿补绿为主的园林绿化硬件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园林绿化建管水平,不断增强市政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着力构建“绿满商洛、花草相映、景观优美、环境优良”的生态环境系统,全面完成所有创建任务,确保9月底前通过省上技术调研并顺利完成国家申报。

三、重点任务

(一)健全综合管理体系。

1.科学规划生态布局。按照省级生态园林城市验收专家组反馈意见,全面、科学、规范修订《商洛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突出地域性、风貌性、文化性特色。开展市域范围内生物多样性普查和城市规划区内湿地资源普查,结合普查结果编订《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城市湿地资源保护规划》,并制定保护方案,全面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商洛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商洛市城市风貌规划》等,指导城市经营、管理更加规范、科学、高效。

2.加强城市综合管理。严格执行园林绿化养护定额标准,提高全市园林绿化管护水平。修订、完善城市绿线、水体保护蓝线、历史文化保护紫线、生态保护红线等,制定管理办法,严格实施监管。加强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普查和保护力度。严格落实建筑规划审批、城市管理执法、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养护管理、园林绿化公示、绿地占用审批、控制大树移栽、防止外来物种入侵、义务植树等城市园林绿化制度,依照法律法规充分行使管理职能。

(二)实施园林绿化建设。

1.强力推进公园建设。全力推进植物园、气象主题公园建设,新建四皓社区公园和龙丹广场;利用闲置空地,加快老城区街头小绿地(小游园)建设;在沙河子镇、杨峪河镇、丹南新区、南秦新区等社区配套规划、建设一批社区公园。彻底解决“通江路以西、商鞅广场以东、环城北路以南、行政中心以北”片区等人口聚集地公园绿地缺失和分布不均的问题,力争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注:创园否决项)达到80%以上,实现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2.实施道路绿地建设。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树”的原则,在新建、改造城市道路时同步规划实施绿化、美化工程;采取补栽行道树等方式,完成丹南新区4条路、亚迪大道林荫路提升改造工程,实施仙娥湖片区道路、通信路北延绿化配套及环城北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确保林荫路推广率达到70%以上;对城区过境公路、铁路、国道、省道及干线公路市区段沿线建设景观林带、防护林带,新建增绿与补植提质、环境整治与绿化美化相结合,补植补齐缺失苗木;扎实推进背街小巷、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绿化,让森林进城、公园下乡,不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在实施绿化美化工程中要大力推广乡土树种及市树市花、月季等花卉的栽植,确保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绿地达标率分别达到95%和80%以上。

3.提升庭院绿化品质。严格落实城市建筑绿化标准要求,城市公共设施绿地达标率达到95%;新改建工程项目和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率稳定达标(注:新建居住区绿地率达到30%以上,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达到95%以上);继续开展市区两级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活动,年度新创建不少于30个,确保创建比率达到60%以上;全面治理机关企事业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家属院)及破产倒闭企业等内部的荒裸边角地,增加落叶乔灌木,提高绿化遮荫面积,做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适当栽植市树市花和月季等花卉,新改建不少于1000个林荫停车位,提升庭院绿化品质,确保林荫停车位推广率达到70%;确实无绿化栽植条件的,可通过盆栽和阳台垂绿等方式增绿,美化环境,提高绿视率。

4.大力推广立体绿化。广泛实施墙面、坡面、藤架、屋顶、阳台绿化,增加立体绿化面积。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住小区要率先垂范,新建独体建筑,因条件限制绿地率不能达到标准要求的,要进行屋顶绿化;既有建筑在满足承载力和防水要求的前提下,要实施屋顶绿化;单位庭院、居住区的廊架、藤架要栽植攀援植物绿化;大力推进沿街单位拆墙透绿、破硬建绿、见缝插绿工作力度,在透视围墙、挡墙上栽植藤本攀援植物;对不具备拆除条件的单位和居住区围墙要通过种植攀援植物软化墙体,提升绿量;市区垂直挡土护坡及公厕、生活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可立体绿化的,均实施立体绿化美化,丰富城市空间景观;市级、商州区和高新区年度要新打造示范点位20个以上,立体绿化面积要突破5万㎡。

(三)强化生态环境管控。做好中心城市生态评估,不断修订完善城市生态修复方案,滚动制定生态修复项目库,全力推进实施,保护城市生态空间环境。

1.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实施以山体、水体为主的生态修复,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实施山体修复工作,以312国道商丹一级路为主轴,实施年度城周绿化工程,对城周直观坡面第一层山脊线以内可视范围的全部荒山实施绿化造林;加大对开山采石取土、采矿造成裸露的山体、垃圾填埋场及工业废弃地的修复力度;大力推进市区河道生态治理项目,实施水体生态修复,开展城市水域清淤治理,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完成城周河道绿化,恢复和改善城市水体功能和质量。完善4座郊野公园基础设施,不断拓展市民登山、望远、亲水空间。

2.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完善建筑节能技术标准和节能政策措施,加强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等环节管理,提高建筑节能效果,大力推广绿色环保建筑,确保节能建筑比例达到55%以上,新建建筑100%符合节能标准,2020年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比例达50%以上,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近2年每年增长3%以上;加快推进中心城市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达到集中供热条件;全面开展城市供热计量收费工作,制定收费标准依据,安装供热计量设施,确保住宅供热计量收费比例达到30%以上。

3.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制定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并抓好落实。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进一步推进和巩固“煤改气”工作成果,提高清洁能源使用率和燃气普及率。加大道路和建筑扬尘治理,严禁焚烧垃圾、加强露天烧烤行业整治,切实改善城区空气质量,确保中心城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0天以上,持续稳居全省第一。不断加强城市热岛效应监测,确保城市热岛效应强度低于3.0℃。

(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1.道路交通建设。落实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加快城市路网建设,确保城市路网密度、城市道路面积率分别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和15%以上;加快仙娥湖片区路网规划建设,完成通信路北延工程建设;对城区有破损的市政道路路面进行集中修补养护,确保城市道路完好率95%以上;优化城市公共停车场和市区道路停车管理,多措并举缓解“停车难”问题;根据《商洛市慢行系统规划》,不断完善城市步行、自行车交通等城市慢行系统。

2.市政设施建设。围绕“背街小巷点亮、主要街路提质、景观工程添彩”的思路,继续推进中心城市亮化提升改造和楼体亮化工程,基本实现主要街路沿线亮化到位;对城区所有道路装灯、亮灯情况进行排查,保证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8%以上;对城区道路两侧破旧、残损、废弃的线杆、灯箱、指示牌等进行排查、清理、更换或刷新,保持设施完好无损。

3.环卫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及设施建设,打造示范片区,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继续加大公厕、垃圾转运站、环卫工人休息室、收集清运车辆、污水管网铺设等环卫设施建设,保证垃圾、污水处理全面达标;完成病理性医废处置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投入运行。

4.海绵城市建设。与节水型城市建设紧密结合,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积极衔接供水系统、排水排涝等相关专项规划,在城市市政工程和公园绿化建设等项目中,全力推广海绵城市和节约型园林建设理念,尽量利用或保持原有生态环境,大幅度减少硬质覆盖面,推广透水建材铺装,建设储水水池、下沉式绿地、绿化带,实现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提升水资源涵养能力,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五)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完成省市下达的中心城市年度改造及群众安置任务,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按照中省安排,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推进中心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合理确定年度改造计划,完成年度改造任务,努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完善优化主要市政道路、公园、公共建筑等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对不符合标准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持续落实好社区教育、医疗、体育、文化、便民服务、公厕等各类配套设施,方便市民群众生产生活。

(六)实施四大攻坚行动。巩固拓展“十万苗木扮鹤城”绿荫行动和“绿满商洛·花映鹤城”专项行动成果,针对今年创园的一些重点项目、难点工作、硬性要求和薄弱环节,在关键时期必须采取非常之举,抓重点、扭关键,按照“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推进”原则,实施四大攻坚行动,切实提升整体创建质量和水平。

1.重点项目建设集中攻坚。对植物园、四皓社区公园、气象主题公园、龙丹广场等4个重点公园广场(重大项目)建设,实行“领导包抓、部门牵头、单位包干”和“一项一策、一事一议”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倒排工期、压实责任,既抓项目落地、抓开工建设,又抓问题协调、抓投入运行,实施清单式动态管理,及时跟进督查,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

2.绿化整治提升集中攻坚。对中心城区绿色学校、绿色医院创建,老旧小区(单位)增绿扩绿,立体绿化和林荫停车位建设,破产倒闭企业绿化整治等,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拉高整体绿化水平。全面完成中心城区边角待建地绿化整治任务,通过栽植片林、景观林带、风景林等多种形式,坚决消除黄土裸露、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等情形。

3.市容市貌提升集中攻坚。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重点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内部、城市出入口、社区周边、居民房前屋后、进村道路两旁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清理、腾退出来的空地宜园建园,宜林建林;持续开展架空线缆规整工作,延伸开展以建筑立面、广告牌匾、架空线缆为重点内容的城市公共空间环境整治,优化空间环境、提升视角效果,彻底扭转脏乱差局面,确保城市容貌评价值达标,实现“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以绿治差”。

4.城市环境优化集中攻坚。持续加大城区建筑工地内部环境卫生监督检查,确保符合规范要求;严格实行建筑垃圾、渣土清运审批制度,杜绝渣土车抛洒遗漏等现象发生,加大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做到7个百分百;及时完善交通设施,重点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随意调头、闯红灯、占道等突出的交通违规行为,维持良好的交通秩序。

(七)提升创建综合实力。

1.完善创建技术资料。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各类规划编制、规范性文件出台、遥感影像拍摄等工作,提前启动申报资料、技术报告片、近三年来专业技术资料收集、整理、编撰、成册等工作,并按时提交国家住建部。

2.提升共建共治水平。通过创园,切实从标准上、规范上进一步理顺、促进和提升有关职能部门的业务水平和干部工作能力,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八)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深入挖掘我市创园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借助各类媒体、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植纪念林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园工作,凝聚起“共圆创建梦、建设新商洛”的强大力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创园办要牵头抓好安排部署、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查考评、迎检准备等各项工作,确保创园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单位一定要强化创园领导力量、充实业务干部、狠抓任务落实。特别是商州区和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务必提高站位,健全创园机构,增强创园力量,采取过硬措施,保证完成任务;各工作组牵头单位及承担重点任务的单位,要细化任务、细化责任、细化措施,把每个重点项目、每项重点工作责任盯实、时限把准,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加强协作配合。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复杂性的工作,涉及到各个部门、各个方面,既需要各方紧密配合、相互协作,也需要上下齐心、广泛参与,各级各部门务必树立“一盘棋”思想,多担当、多支持、多配合,共同发力、全面推进。

(三)加强资金保障。市级、商州区和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财政部门要加大创国园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保障年度创建任务顺利开展,并充分考虑、灵活安排临时绿化、景观提升、迎检迎验等创建应急资金;各具体责任单位要想方设法,多渠道筹措创建资金,争取政策支持,扎实推进任务落实。

(四)加强督查考核。本方案中所列的任务将提请市考核办列入各部门单位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严格实施考核。市创园办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成绩显著的予以通报表扬,对未按期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全市创园工作大局、甚至影响验收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商洛市创卫创园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严肃实施追责问责。

商州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及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部分承担重点任务的单位(注:附件1带★号单位)要将本组、本单位的细化工作方案,以正式文件于4月30日前报市创园办综合组。

联系人及电话(传真):王锋强 2382060

商洛创园QQ群:535364640;专用邮箱:slscyb@163.com

商洛创园微信公众号 商洛创园微博二维码

附件:1.商洛市2020年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绿化建设及养护管理任务分解表

2.商洛市2020年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指标任务(业 务工作)分解表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