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洛南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09 10:10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李建军

今年以来,洛南县聚焦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目标,以开展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年为总抓手,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实施“证照分离”“一件事一次办”“镇办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三大举措,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升级办事体验,持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便利化”向“极简化”转变。依据国、省、市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对全县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重点聚焦打造“一都四区”战略目标,围绕“3+N”产业集群、“两拆一提升”、“两边一补齐”等重点工作,紧盯企业开办注销、工程项目建设、不动产登记等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关键指标,在审批制度改革中坚决做到“三个极简”:审批材料极简、审批方式极简、审批标准极简。降低市场准入成本,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单件事”向“整件事”迭代。在巩固提升去年推出40类“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基础上,今年再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等40类“一件事一次办”;同时,200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00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66项审批权下放镇办办理,货运审批“十分钟办结”,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延续、注销“30分钟办结”,农机业务、市场准入业务“一小时办结”,打造“程序最少、收费最低、效率最快、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

实施“镇办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实现“口碑化”向“品牌化”延伸。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发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支撑作用,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重点做好镇办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指导工作,合理设置无差别或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向基层延伸,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及动态调整,完善镇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保县、镇、村三级事项库规范运行。依法充分赋予镇办审批权限,使企业群众真正享受到“就近能办”带来的改革红利。对陕西省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管理平台推送的事项均要求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事项涉及的工作人员一并进驻、集中办公,坚决杜绝“体外循环”。全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对市县重大项目即报即审、即审即办,定期召开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对接座谈会和现场调研会,常态化做好项目上门服务和跟踪帮办工作,对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现场办、限时办,形成闭环,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