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商洛市实施“交地即交证”改革推进项目快速落地
发布日期:2022-05-30 10:1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商洛市将“交地即交证”改革列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从企业所需、所忧、所盼出发,积极创新思路,优化办理流程,不断提升利企便民服务水平。4月26日,商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市资源局商州分局为陕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4宗建设用地颁发了“交地即交证”项目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商洛市不动产登记进入“交地即交证”服务新模式,首次实现交地与交证“双同步、零时差”,有效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提速。

出台方案,规范流程,明确改革方向和路径。印发了《商洛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地即交证”实施方案》,明确了办理“交地即发证”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职责分工和有关要求,对市域范围内一次性缴清土地出让金、税费的国有出让土地、国有划拨土地实施不动产登记“交地即交证”,将“签约”“交地”“发证”三个环节进行流程再造,企业(单位)通过出让或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土地移交确认和不动产登记同步办结。

化繁为简,压缩时限,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建。通过主动提前服务,将原先需由土地竞得人竞得土地后方可委托的权籍调查工作,进行“前置处理”,在土地出让前就由测绘机构先行办理现场放样定界及先行权籍调查工作,并将调查结果作为出让文件附件对外公布;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在税务部门支持下实现容缺土地出让合同先行办理土地交易契税;进一步转变作风,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专人跟踪服务,对工业项目实行“三合一”前置预审,在供地环节完成出让、交地、确权等现场一次性踏勘,以此缩减行政审批时间,为企业顺利实现“交地即交证”提供全流程指导,在向企业交付土地时,完成不动产证书办理,实现土地供应、交付和不动产登记的同步并联服务。“交地即交证”改革推行以来,企业竞得土地后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所需时间已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有效节约了企业经营运转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极大提高了项目落地效率。

下一步,商洛市将全面推行“交地即交证”改革,进一步通过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等措施,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同时,全力推进“区域评估”“标准地”改革试点,按照“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的要求,加快完成“标准地”区域综合评估和标准制定,推进新增工业用地采取“标准地”供应,使商洛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加快转化为项目落地效率和贡献率,有效助推“一都四区”高质量发展。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