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稳存量 提增量 扩总量 强质量 镇安市场主体总量创历史最高
发布日期:2024-01-09 09:08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谢忠彪

1月5日,从镇安县市场监管局获悉,2023年,镇安县新登记市场主体2404户,增长6%,总量达到21932户,创历史最高值。

2023年,镇安县通过稳存量、提增量、扩总量、强质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力度,市场活跃度不断增强。

镇安县以营造公平、法治、诚信、安全市场环境为目标,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建立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和抽查对象名录库,抽取检查人员97人次,完成抽查任务41项,检查市场主体724个,实现了监管常在、无事不扰。建立《首次轻微违法免罚清单》,推进包容审慎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为1786户市场主体修复了信用信息,将953户市场主体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对2862户企业明确了信用风险等级。持续深化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查结市场领域行政案件367件,办理市场投诉举报64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5.6%。

镇安县持续提升行政审批和质量服务质效,出台了《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十条措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审批与监管责任清单》,清单化推进15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累计实施“容缺受理”审批23件次,“帮办代办”事项536件,梳理“延时服务”事项127项,受理办结“网络预约”事项12件,开展集中审批周活动21次。同时,建成“质量服务超市”大厅,同步开通线上服务应用平台,设立认证认可等9个服务窗口,引入技术服务机构30家,细化十大类52个具体服务项目,帮助378户市场主体落实认证认可等各类服务事项492个,累计为企业节省认证等费用400多万元,平均每项服务办理时间降低了15天。

为调动镇安籍企业家支持家乡发展的积极性,镇安县为21名企业家颁发了“回乡创业优秀奖”“关注家乡发展情怀奖”,累计签约项目37个,引资总额106.97亿元。同时,充分激发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围绕生态康养、特色农产、绿色工业、现代医药等九大领域,持续开展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落实产业扶持、创业资助、金融支持、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要素成本,累计为企业减免税款1.35亿元,发放中小企业贷款11.36亿元。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