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2022年政府公报 -> 2022年第4期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五库两单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的通知
索 引 号 szfb/2022-0037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22-04-28 16:12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五库两单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快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精神,着力解决项目建设统计口径不一、底数不清、转化率低等问题,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推行“五库两单”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精神,紧盯打造“一都四区”总目标,建立推行以“五库两单”为核心,纵横成网、协同高效的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实现项目建设信息共享、精确调度、精准施策、梯次推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建立五个项目库

1.建立策划储备项目库。按照接替有序、滚动更新的原则,由市发改委负责审核汇总市级各部门及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策划储备的项目,将符合相关条件的纳入全市策划储备项目库。

2.建立招商签约项目库。由市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从策划储备项目库中筛选条件成熟的项目纳入招商签约项目库,积极对接洽谈、组织签约,并将签约项目及时移交项目管理单位,督促项目管理单位及时启动项目立项、备案工作。

3.建立在线审批项目库。由市发改委和市审批局负责,对项目业主单位申报项目进行审批、备案,建立全市在线审批项目库,并将通过审批和完成备案的项目及时反馈项目管理单位,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尽快开工建设。

4.建立开工在建项目库。市发改委负责汇总市、县区两级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建立全市开工在建项目库。其中计划投资500万元及以上的在建项目,由市级相关部门及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负责完善入统条件,推动纳规入统。

5.建立在库投资项目库。由市统计局负责,筛选梳理各项目建设业主单位报送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在建投资项目,建立全市在库投资项目库,并做好项目纳规入统的指导服务,确保应纳尽纳、应统尽统。

(二)确定“两重”项目名单

1.确定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由市发改委负责,按照续建和新开工两大类,筛选确定省、市、县区重点建设项目,集聚政策资源,重点倾斜保障。

2.确定重大前期项目名单。由市发改委负责,及时从策划储备项目库、招商签约项目库和各县区报送的前期项目中筛选确定全市重大前期项目,逐年扩大全市重大前期项目计划盘子。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市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发改委主任任组长、市发改委分管项目工作副主任任副组长,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市统计局、市审批局、市招商服务中心和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办公室主任由市发改委分管项目工作副主任担任,负责具体指导、协调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

(二)强化沟通对接。由市发改委负责,建立项目建设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之间的沟通对接机制,及时会商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实现项目全过程管理有序衔接、有力推进。

(三)强化智慧管理。按照共建共享原则,由市发改委牵头,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配合,建设商洛市项目全过程管理智慧平台,并按照各自职责常态化做好智慧平台维护运行,切实发挥平台作用,实现项目信息数据互通共享、项目建设进度实时掌握,提升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四)强化政策保障。市级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要紧盯项目推进重点环节、难点堵点,坚持破立并举,依法依规及时废止本部门、本地区不利于项目推进的工作程序和规定,研究制定有利于项目衔接推进的配套措施,为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提供政策保障。

(五)强化督导检查。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办牵头、市发改委负责,定期对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升,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