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2021年政府公报 -> 2021年第4期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市建设管理“312”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2-012702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21-11-30 00:00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市建设管理“312”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省级部门驻商各单位:

《商洛市城市建设管理“312”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9日

商洛市城市建设管理“312”工程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加快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城市为目标,按照“三有”(有文化、有内涵、有品质)“三生”(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三宜”(宜居、宜业、宜游)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发动全民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努力把全市城市(县城)建成2.0版本的现代化城市,为打造“一都四区”提供有力支撑,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开展“三个检视”

1.全面检视城市功能短板、管理短板、服务短板。一是城市功能短板方面:主要围绕城市停车场、综合市场(农贸市场)、公园广场(口袋公园等)、城市交通、汽车充电桩、垃圾污水处理、环卫设施(公厕、垃圾转运站等)、城市照明、城市道路桥梁(“断头路”打通、背街小巷改造等)、城市排水、供水供气供热、城市家具、城中村及老旧小区改造、架空线缆落地、城市生态修复等进行检视。二是城市管理短板方面:主要围绕园林绿化管理、环境卫生管理、智慧城市管理、户外广告管理、门头牌匾规范、各类围墙管理、居住小区及单位院内管理、建筑工地管理等进行检视。三是城市服务短板方面:主要是围绕城市(县城)5分钟健身圈、10分钟公园圈、15分钟便民圈建设等进行检视。(中心城市牵头单位:市城管局;责任单位:商州区政府、商洛高新区< 商丹园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资源局、市住建局、市环境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城改中心;其他各县责任单位:各县政府)

2.全面检视城市违法建设。按照《商洛市“两拆一提升”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试行)(商政办函〔2021〕72号)》要求,对城区各类违法建(构)筑物进行检视。(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 商丹园区>管委会)

3.全面检视城市安全。一是结合“两违”(违法用地和违规建设)整治,对既有建(构)筑物安全隐患,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经营性场所及其他存在各类重大安全隐患场所的建(构)筑物进行全面排查;二是对城市消防站布局情况,城中村、城改区域消防通道打通、给水管网布局、消防栓等消防和应急救援设施配备,居住小区内部消防通道建设管理,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进行检视;三是对城市易涝点、城市排涝、河道行洪等情况进行检视,建立城市防内涝“人盯人”防抢撤机制。(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 商丹园区>管委会)

(二)制定一个“三年行动方案”

针对检视出的短板问题,建立台账、清单管理、销号推进,制定一个三年行动方案,任务细化分解到年度、季度,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跟踪压茬推进、定期销号交账。其中:中心城市三年行动方案由市城管局、商州区政府和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分别根据各自职责和承担的城市建设管理任务制定,由市“两拆一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统一汇总,报市政府审定印发执行;其他各县的三年行动方案由各县政府负责制定并印发执行。

(三)建立“两个清单”

1.建立城市治理问题清单(见附件1)。坚持“开门搞建设、推窗抓管理”,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政民互动,每季度通过政府网站或《商洛日报》等媒体,面向社会搜集整理市民、群众关于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分析研判、细化分解、明确承办单位和时限要求并跟踪落实。每季度末由各责任单位将上季度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工作进展)报本级“两拆一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专班汇总后,通过主流媒体及时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监督,形成长效滚动机制。

2.建立城市发展机会清单(见附件2)。每半年面向市县区及有关部门搜集整理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重要举措、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并通过主流媒体公开发布,给各市场主体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城市建设的机会,方便客商投资。

二、时间安排

1.2021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三个检视”工作,同步完成“三年行动方案”的制定;12月底前完成首批城市治理问题清单、城市发展机会清单的发布。

2.建立城市建设管理“312”工程常态化运行机制,按照三年行动方案跟踪抓好任务落实;按期滚动发布“两个清单”。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

实施“312”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打造“一都四区”、纵深推进“两拆一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落实的重要方法和举措。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换脑子、转作风、强担当,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真正让“312”工程成为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二)夯实责任,精心组织

“312”工程专业性、系统性强,涉及面广、量大,工作标准高、要求严、协调难度大,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逐级夯实分管领导、主办科室和主办人员的责任,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密切配合、认真落实。

(三)统筹推进,跟踪督导

市“两拆一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专班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单位“312”工程实施情况的统筹协调、跟踪督办力度,保证全市上下一体推进、同步落实。

(四)强化宣传,报送信息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加强“312”工程主要工作、典型案例等情况的宣传报道,做好广泛动员,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为开展好相关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及时报送情况、沟通信息、建立档案,确保“312”工程顺利实施。

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于11月底前将本县区“312”工程实施方案、三年行动方案及此项工作的联系人信息报市“两拆一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联系人:郑柳,电话:2332188、2387183、15091630052,电子邮箱:1695284321@qq.com)

附件:1.“312工程”城市治理问题清单(样表)

2.“312工程”城市发展机会清单(样表)

附件1

“312工程”城市治理问题清单(样表)

填报单位: 年 月 日

类别

序号

意见建议(问题、事项)内容

整改(落实)措施

责任单位

及责任人

完成时限

办理情况

























































填表说明:1.本表是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对市本级承办的事项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征集,对县区承办的事项由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负责征集。

2.类别:城市建设类、城市管理类、其他类等,也可进一步细化。

3.本表每季度发布一次,次季度统计上季度办理情况并通过有关媒体进行公示。

附件2

“312工程”城市发展机会清单(样表)

填报单位: 年 月 日

类型

序号

主要内容(如为项目的,写清项目

基本情况、建设内容、投资规模等)

特色亮点/主要经验

实施单位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填表说明:1.本表是面向社会主动公开市县区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重要举措、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城市建设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机会。对市本级承办的事项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征集发布,对县区承办的事项由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负责征集发布。

2.类型填写重要举措、重点工作、重点项目。

3.本表每半年发布一次。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