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2022年政府公报 -> 2022年第6期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政府系统减支出转作风提效能十条措施的通知
索 引 号 szfb/2022-0039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市政府办文件 发布日期 2022-06-02 16:31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政府系统减支出转作风提效能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单位:

《全市政府系统减支出转作风提效能十条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全市政府系统减支出转作风提效能十条措施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集中财力、物力和精力抓好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大盘,促进安全发展,特就全市政府系统减支出转作风提效能提出如下措施。

(一)非特殊情况或刚性需求,各部门各单位年度经费预算原则上不再增加,年度一般性经费支出在上年度基础上只能减少不能增加。(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各部门配合)

(二)坚持非紧急不安排、非必须不支出,暂停非刚性需求的大宗物品采购、设施设备更新、机关单位基本建设及内部装修、改造等。确需实施的,必须报市政府批准。(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事务局配合)

(三)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预算审核和支出监督管理,对项目方案编制、资金预算、招投标、工程变更、竣工验收、费用决算等,实行全流程公开透明、全过程跟踪监督。对需要申请财政资金举办的各类会议、活动,必须报市政府批准,不准虚报超支、搭车要钱。(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相关部门配合)

(四)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对近年来所有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和财政专项资金(包括争取中省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全面进行“回头望”。对因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导致项目实施进度慢、资金使用效益低的,削减甚至取消项目资金;对规定时限内未启动实施的项目和未拨付使用的资金,予以收回并严肃追责。(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配合)

(五)对中、省围绕“六稳六保”出台的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进行全面梳理,逐级逐部门逐项目列出责任清单,确保及时全面兑现落实到位,不打折扣。(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税务局、市人行等相关部门配合)

(六)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要求,强化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认真落实“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要求,按照国家法定时限只能提前不能推后。(牵头单位:市审批局,各县区和相关部门配合)

(七)坚持系统思维,树立全局观念,增强“一盘棋”意识,打破县区、行业、部门之间的界限,根据发展需要,对全市范围内的各类资源进行统筹调配,县区或部门必须全力支持和保障,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落实。(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各县区和相关部门配合)

(八)坚持让利于企、让利于民,对一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项目,以及社会民生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要在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资源局、市环境局等相关部门配合)

(九)全市政府系统要进一步换脑子、转作风,带头“过紧日子”,绝不允许搞铺张浪费,坚决杜绝一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现象,把全部精力用到抓疫情防控、稳经济大盘、促安全发展上来,与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一道共克时艰。

(十)市政府督查办牵头,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审批局、市事务局等相关部门参与,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作为评优评先和财政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推动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