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洛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100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1 10:25
名  称 商洛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为切实提高商洛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商洛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大门户网站建设力度,制订工作措施,完善相关制度,认真查找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联系实际,提高工作成效。为全面展示和宣传科技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服务质量,我局不断对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并结合科技局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等工作,及时增设了相关内容版块,大力开展了“不忘初心”学习教育宣传;同时,注重“科技项目、专家人才、科技成果”三个数据库的信息更新,方便了用户对项目、成果及专家等详细信息进行查看,有效促进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实用性,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的效能性。

2、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了网站信息管理制度。为了加强和规范网站管理,我局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网站日常巡检及上网信息复查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明确网站管理、维护部门及岗位职责。要求技术维护人员认真监控和检查网站运行状况,信息采编人员及时提供相关信息资讯,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服务。

3、积极主动,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及网站信息更新。一是按照《商洛市科技局科技工作宣传方案》,重点围绕科技业务、科技调研、园区创建、产业发展、项目申报、县区科技工作及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策划和报道。全年商洛科技信息网站共上传各类信息687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2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68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5条。二是进一步拓展信息更新范围,公开的内容涉及我局的基本情况、职能配置、领导信息、工作动态、项目、行政职权、应急监察等方面。同时,对市民比较关注的重大科技项目、成果奖励等信息予以主动公开,着力改善政民互动、局长信箱等栏目不活跃的状况。三是加大科技信息网络宣传力度,将信息报送数量纳入年终考核,考核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和下属单位。门户网站及时更新信息动态、通知公告、科技成果、科技项目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内容,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的重要信息宣传、发布作用。

4、落实责任,积极做好网络问政等网民意见办理工作。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政民互动及我局局长信箱收到的咨询、意见、建议和投诉件的办理,安排有专人负责定时查收信件,并做好登记、分别、催办工作。对于一般问题7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对于较复杂问题,我局会先告知来信人我局已收到其信件(留言),核实相关档案资料后会及时给网民回复。同时,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参与政风行风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等访谈活动。通过以上措施,有效促进了行政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5、加强管理,确保网站安全运行。为保障网站安全,我局科技信息网站交由下属单位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信息部进行日常维护,委托西安大一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服务支持。确保了网站的高效、安全运行。网站使用了硬件防火墙对外网访问进行有效控制,同时每个服务器都配置安装了专业杀毒软件,加强了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的有效性。及时对系统和软件进行更新,对网站重要文件、信息资源做到每天一备份,并且做了数据异地备份,当网站数据被篡改或者破坏后,能够迅速地对其进行恢复。定期联系相关高级技术人员对网站进行软、硬件升级和优化,对服务器系统进行检查、杀毒、升级,确保其运行安全性。2018年共开展网络安全排查12次,与网站运营商、网信办协调排查网络安全隐患3次,为网站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6、壮大管理队伍,加强人才培训。为更好的做好网站管理工作,我局由一名副局长分管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相关科室、部门目标明确,责任落实,为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目前专业信息工作人员22人(信息部4人、局各科室4人、七县区14人)。同时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市网站建设管理方面相关培训,并认真做好局内培训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和开展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对网站工作人员进行经常化的管理和业务培训。我局还跟网站开发公司合作,定期请他们的工程师对我局网站技术管理员培训,提高网站管理、维护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门户网站建设取得了不少成绩,目前也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改进,主要有:

(一)网站优化:网络页面需要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需进一步完善,网站栏目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网站内容:网站内容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发布内容的审核力度需要进一步审核。

(三)网站管理:网站安全维护等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对于应对黑客入侵等安全风险缺乏有效技术手段,网站管理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