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101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19 10:35
名  称 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中心”)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加快门户网站建设,制订措施,完善制度,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作为,提高工作成效

为全面展示和宣传住房公积金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服务质量与水平,2019年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和网站二级域名备案,及时发布中省市相关政策文件,主动公开报道行业动态,定期更新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据信息,方便公积金缴存人查询个人详细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二)规范管理,完善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和规范网站管理,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制定完善信息发布审核、信息保密审查、网站日常巡检等管理制度,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明确网站管理、维护部门的岗位职责。网站维护人员认真监控、定期检查网站运行状况,信息采编人员及时提供相关信息资料,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提升服务效能。

(三)更新信息,做到及时有效

一是按照住房公积金宣传方案,重点对中省市文件精神、行业动态、市中心政务、党务信息、信息查询等,进行公开。2019年市中心网站共上传各类信息95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57条、目录信息更新38条。二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面,公开的内容涉及市中心的机构概况、新闻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公积金查询、网站地图等方面。同时,对公众比较关注的省内各地市公积金政策等信息予以主动公开。三是加大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将信息报送数量纳入年度考核工作任务,信息报送任务分解到各科、管理部。及时更新行业动态、通知公告、政策变更、办事指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内容,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的宣传引导作用。

(四)加强管理,确保安全运行。

为保障网站安全,市中心门户网站由信息监督科进行日常维护,专业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确保了网站的高效、安全运行。网站使用了硬件防火墙对外网访问进行有效控制,同时配置安装了专业杀毒软件,有效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及时对系统和软件进行更新,对网站重要数据、信息做到备份,当网站数据被篡改或者破坏后,能够迅速地对其进行恢复。定期由相关技术人员对网站进行软、硬件升级和优化,对服务器系统进行检查、杀毒、升级,确保运行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市中心门户网站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方面需要改进,一是网站页面和栏目需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需进一步完善。二是网站日常管理、安全运行维护等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管理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门户网站是市中心发布信息、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是加强宣传、做好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加快网站信息更新,完善网站服务功能,维护网站安全运行。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及时优化网站版面和栏目设计,使网站主页更加简洁明晰。对网站现有数据进行整合优化,让门户网站的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二)完善网站功能,充分运用好网络这一重要工具和平台,不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网站管理、维护队伍的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网站管理人员、技术维护人员、信息采编人员综合能力、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建网、管网能力。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