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洛市民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2-0101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19 10:33
名  称 商洛市民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省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商洛市民政局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率。现将商洛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报告统计数据截止2019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商洛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商洛市民政局”(http://mzj.shangluo.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商洛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商洛市商州区州城街民政路,邮编:726000,电话:0914-231257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信息办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商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全面落实“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以权力运行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手段,以电子政务为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2019年,市民政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书记亲自过问、督促工作开展情况,亲自安排布置网站创建及开设发布号等工作。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形成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指定专人承办日常事务、职能科室及直属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二)纳入工作计划,安排具体负责科室。为了把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局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把这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定局办公室具体开展此项工作,下达了政务信息公开年度计划,明确了各科室、局属单位目标任务。

(三)认真落实工作条例,从严审查公开内容。按照《条例》明确的重点公开事项,切实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强化了群众关心关注的低保特困、孤儿收养、婚姻登记等信息的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行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常态化解读。认真落实省政府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全面规范了公开申请办理流程。

(四)拓展公开方式,创新落实公开工作。建立健全预先审查和预先公开制度,把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等作为必须审核内容;对不能公开的事项说明理由,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完善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并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考评制度,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征询制、执行监督制和结果通报制,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五)狠抓宣传培训,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积极组织信息工作人员参加省工作会议及培训,并通过以会代训方式组织开展了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和保密基本知识学习培训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习的重点内容来抓;组织开展了民政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本内容、相关保密知识、编制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信息公开系统使用等相关技能进行了培训,提高了民政系统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六)严格遵守保密规定,规范公开工作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审查审核及保密制度,确保国家秘密、内部工作信息和敏感信息不泄露,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保密检查,继续坚持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对公开的信息严格保密审查,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初审,局主管领导签字后在商洛民政门户网站公开,确保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6

13/3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比较单一。目前来看,我局政务公开主要是利用网站进行公开,渠道比较单一,覆盖面窄,群众知晓率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2.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够强。由于我局网站建设没有专业的工作人员,造成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不及时,运营维护质量不高,对信息公开有一定的影响,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强。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继续完善商洛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建设,完善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按《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格式进行规范的答复,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既定流程有效运作,方便群众查询。创新信息公开方式,从传统的网站向新型媒体转变,对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多方式公开。充实加强工作力量,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人员培训教育力度,补充素质好、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把政务信息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商洛市民政局

2020年1月17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