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商州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225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2-20 00:00
名  称 商州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商政办函〔2020〕2号《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编制商州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商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扩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较好的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的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落实制度,加强主动公开。根据《商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商州区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制度》,对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及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遵循“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谁报送、谁负责”的原则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规范信息发布工作。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对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权益、公众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事项,均依法及时地做到了及时主动公开。围绕重点领域、民生生活和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有效提升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工作。一是根据中省市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府网站建设的最新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于9月中旬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将党务信息、政务信息、媒体信息等各类信息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开设有脱贫攻坚、政务诚信承诺事项、扫黑除恶、环保督查等专栏,内容涵盖法规规章、政府文件、招商引资、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其中一级栏目6个、二级栏目54个、专题专栏21个,极大的丰富了网站内容。二是商州区新成立的融媒体中心打造了移动新闻平台《爱商州》APP,开设了新闻、直播、服务、商州号等相关栏目,内容上在整合商州区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资源基础上,融合区域内网站、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全方位内容资讯。同时强化“新闻+政务+服务+互动”功能,真正实现“爱商州APP在手,新闻服务功能全有”。三是借助融媒体平台建立了“商洛发布”手机客户端,开通“商洛发布”信息发布账号有效的扩大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覆盖面。

(三)继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水平。持续加强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提高网上便民服务工作满意度,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着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的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目前商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可办理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834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414项,2019年全年共办理服务事项118974件。

(四)加强内容保障,健全考核机制。积极发挥各镇办、各部门信息报送主渠道作用,每季度发布《商州区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的通报》,加强信息报送督查,确保信息报送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770

+248

60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0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6

+61

327

行政强制

1

3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

1243.6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2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1




2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有待提高,相关人员业务素质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在公开群众切实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方面与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加强对《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对各单位业务人员的能力素质。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工作,通过网站、电视台、广播、微信、微博、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加大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的公开的广度。三是细化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督促各单位加大信息公开的深度,积极回应公众期待和社会关注,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实效性,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