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中共商洛市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601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5 00:00
名  称 中共商洛市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根据中央、省委宣传部和市委的安排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实施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政策和措施。

(二)指导、协调全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三)指导全市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和队伍建设工作。

(四)协调指导全市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

(五)管理文化艺术创作生产,指导、协调全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及文物工作。

(六)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把握正确导向,指导、协调全市新闻工作,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行领导。

(七)负责全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划、部署、负责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组织开展社会宣传;指导推动全市企业思想文化建设。

(八)指导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协调做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

(九)指导、组织、协调对外宣传及对外文化交流;负责全市新闻发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承担境外来访记者的联络工作。

(十)指导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文化事业发展,制定扶持文化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十一)指导、协调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家协会和有关新闻出版等专业性群众团体工作。

(十二)主管全市新闻系列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职称评定工作;负责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承担宣传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工作。

(十三)负责协助组织部门承担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十四)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宣传文化发展资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文学艺术基金等专项资(基)金;

(十五)完成市委和上级宣传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增强科学思想理论引领力

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教育,组织市委宣讲团及市级领导干部赴县区、部门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90余场次,全市各级累计举办巡回宣讲1800余场次,受众40余万人。依托新媒体平台,推出网络宣讲十九大精神专题专栏,覆盖网民20余万人。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巡回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宣讲200余场次,受众7万余人。以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广泛开展“走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群众宣讲、“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百姓宣讲和“我的脱贫故事”宣讲村村行活动,累计举办“商洛大讲堂”专题报告会6场次、基层宣讲报告会4400多场次,在全市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积极抢占新媒体理论宣传阵地,开通“商洛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推送理论宣传信息80多期,形成了网上网下步调一致、协调联动的宣讲工作格局。组织参加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竞赛活动,征集创新项目25个,择优上报参评项目19个。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上报《陕西宣传工作》《每日要情》及舆情信息134条(篇),刊发56条(篇),其中《商洛“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助推物质精神双脱贫》等经验做法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展示了全市宣传工作的创新亮点,提升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意识形态控制力

始终坚持“一盘棋”工作导向,积极履行宣传部门牵头抓总责任,旗帜鲜明地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抓在手上,夯实各级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有效推动了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地落实。集中开展舆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办假记者、新闻敲诈和网络犯罪案件33起,全市舆论环境明显好转。开展媒体单位保密工作、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规范舆论监督专项整治,严明宣传纪律,规范采编程序。持续开展“清风”“护苗”“秋风”“净网”“固边”五大专项行动,文化市场环境日趋净化。及时有效处置了市福利院精神病人杀人案、市民政局干部妨碍记者采访、镇安县“4.10”爆炸、商洛疫苗事件、大云寺周边建设等重大舆情。今年以来,市内各媒体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没有出现重大新闻报道失误和问题。

(三)着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扩大商洛对外影响力

以“大主题、大策划、大宣传、大影响”为目标,推出“十九大精神在商洛”“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等专题专栏,充分展示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商洛的生动实践。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系列宣传和集中采访活动,推出“巨变看商洛”“飞阅新商洛”等大型报道。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市级媒体策划开设追赶超越、“五大攻坚战”等专题专栏20多个,对中办督查问题整改、秦岭专项整治、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镇安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中宣传,“决胜脱贫攻坚”“创建卫生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关注宁商协作”等新闻报道常有常新,推出了郭琴、汪兴明、吴亚峰等一批优秀扶贫干部先进典型。全年在中省各类媒体刊登播发新闻报道4000多条,其中《易地扶贫搬迁 8万名贫困户搬进新居开启新生活》《发展特色农业 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等28条重点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播发,《陕西日报》发稿500多条,陕西广播电视台发稿370多条。加强重点外宣品制作传播,推出城市形象宣传片《这就是商洛》、商洛原创宣传歌曲集锦《把商洛唱给你听》,三集纪录片《商於古道》历经三年拍摄完成,即将在央视播出,商洛对外新形象更加立体生动。

(四)持续深化道德建设,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召力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坚持以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为抓手,实施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德”工程,坚持“商洛好人”季度发布制度,前三季度评选“商洛好人”51人,截至10月份11人荣登陕西好人榜,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多层次开展文明城市等“七大创建”工作。命名表彰2017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22个,182个单位申创市级文明单位。全面启动中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召开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进村入户,广泛开展“传承优秀家训,培育文明家风”六大系列活动。定期发布“善行义举榜”,弘扬凡人善举,敦化乡风民风。

(五)繁荣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提振文化发展创造力

持续深化“精神文化脱贫行动”,开展“扶志、扶智、扶技、扶德” 及“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等系列活动,普及学风、大兴业风、传承家风、重塑民风、弘扬村风,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聚焦脱贫攻坚一线,以脱贫政策、典型事迹、移风易俗等为素材,排演了一批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文艺节目,深入贫困村开展巡演。组建政策宣讲团、典型模范报告团、文艺演出团,举办各类宣讲、文艺演出、技能培训200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70万多人。商洛花鼓现代戏《情怀》成功首演,获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优秀剧目奖。新创作编排现代秦腔戏《洪湖赤卫队》、音舞诗画剧《古道流韵》《山客》《人往高处走》等一批原创商洛地方戏剧本剧目。

(六)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升宣传战线战斗力

坚定落实党管宣传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两个维护”,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宣传文化工作队伍。组建成立市委宣传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对市属国有文化企业党组织进行统一管理,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对市文旅公司等6家国有文化企业的财务账务运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积极培养“六个一批”人才和宣传文化艺术人才,组建“宣传文化艺术人才服务团”,激励优秀人才在一线锤炼作风、增进“四力”,提升全市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整体战斗力。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2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共商洛市委宣传部(机关)

2

市委理论讲师团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参公编制6人,工勤编制3人;实有人员2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0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总计823.81万元。比上年度决算数702.74万元增加121.07万元,同期增加 7.9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05.4万元较上年度628.24万元减少22.84万元,同期减少1.85%,主要为财政困难,项目资金压缩;其他收入218.41万元较上年74.5万元增加143.91万元,同期增加49.13%。主要是财政资金盘活150万元,致使其他收入增加。

本年度支出总计897.72万元,比上年度1386.76万元减少489.04万元,同期减少21.41%。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

2. 收入总计702.74万元。包括: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05.4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其他收入218.41万元,为预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其中150万为财政盘活资金。

(3)上年结转和结余87.41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本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

3.支出总计897.72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603.8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宣传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293.85万元,主要是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宣传事务283.85万元,用于强化全市理论学习、壮大主流舆论、繁荣文化事业、打造外宣品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业发展支出;10万元为新闻网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3)年末结转和结余13.5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及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 减变化的原因。

2018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605.4万元,比上年度628.24万元决算数减少22.84万元,同期减少1.85%。主要用于本单位职工正常晋升工资经费、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

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2.81万元,较2017年682.76万元增加了10.05万元,增加了0.73%。由于有新调入的职工,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2.81万元,其中:宣传事务 682.81万元;文化创作与保护1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2018年基本支出403.9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宣传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278.25万元,公用经费125.71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02万元,同比上年增长0.03万元,增长率为3.0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本年度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本年度全年公务接待费1.02万元,主要是由于中省媒体新闻记者来商采访增加。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无预算,实际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原因是本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和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15批次,99人次,支出1.02万元,同比上年增长0.03万元,增长率为3.03%,主要是由于中省媒体新闻记者来商采访增加。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培训费2.78万元,较2017年度支出3.44万元减少0.66万元,减少了19.19%,主要是严格执行培训费标准,压缩培训规模。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会议费支出13.87万元,较2017年的14.23万元减少0.36万元减少了2.53%,主要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压缩会议规模。

六、2018年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末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3.9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25.71万元,较2017年38.78万元,增长86.93万元,增长率52%。主要原因是职工的交通补助按会计科目要求计入了“其他交通费用”科目,致使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拥有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