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原商洛市农业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7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5 00:00
名  称 原商洛市农业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商洛市农业局,主要职责是:

(一)拟定全市种植业、畜牧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以下简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规范性文件,并指导实施;参与涉农的财税、价格、金融保险的政策制定,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二)承担完善农村经营管理的责任。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指导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三)指导全市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农产品品质的改善;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负责提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提出扶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和项目建议,参与制定实施方案并指导实施;拟定农业开发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四)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组织拟定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提出农业产业保护政策建议;拟定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全市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

(五)承担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组织落实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

(六)组织、协调全市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的行政许可和种畜禽、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化肥的监督管理;监督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的实施;指导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农机安全监理。

(七)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起草有关植物防疫和检疫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组织、监督对市内动植物(除森林、野生动物外)的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承担境外引进农作物种子(种苗)检疫审核工作;负责官方兽医的管理工作。

(八)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组织实施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九)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工作;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

(十)负责全市农业科研、农技推广工作。拟定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和规范性文件;组织实施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负责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

(十一)组织全市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宜农滩涂、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负责水生野生植物保护工作;拟定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改良的规范性文件,并指导实施;运用工程设施、农艺、农机、生物等措施发展节水农业。

(十二)负责全市农业生态建设工作。制定并实施全市农业生态建设规划,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指导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承担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指导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十三)负责全市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拟定全市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参与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

(十四)参与组织实施农业援外项目,承担农业援助项目的监管工作。

商洛市农业系统共有商洛市农业局等17家行政事业单位,商洛市局下设行政办公室、政策科教法规科、种植业科、畜牧产业科、综合计划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六个科室。

根据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本部门2019年拟更名为商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内设机构随之调整。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全力打赢产业脱贫攻坚战。按照“培育大产业、实施大带动、实现大脱贫”的思路,大力推行“1+1>2”的产业脱贫模式,着力培育“4+X”特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创新技术服务形式,实施产业扶贫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实现产业脱贫决战决胜。

二是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调研,启动《商洛市乡村振兴实施规划(2018—2020)》编制,策划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好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及村庄清洁行动。

三是扎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开展清产核资抽检验收,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设立,进一步督导产权交易中心规范运营,开展实质性交易。实施“521”行动,深化宁商协作促“三变”改革模式,确保丹凤县在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四是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开展省市县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提升示范行动,积极创建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示范市。规范生产企业标准化生产,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职责,加强专项整治,加快“三品一标”认证,扩大中国秦岭商洛生态农产品标识应用,强化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做实叫响“商洛山地农产”品牌。

五是持续推进特色农业战役。优化种植业结构,实施“扩薯稳麦优玉米”战略,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积极创建市级生态标准园、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发展袋料食用菌1.9亿袋,新增高山蔬菜15万亩,新增生态茶园1万亩。加强非洲猪瘟等动植物疫情防控,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增品扩面。

六是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创新农技推广服务和人才培育方式,探索农技服务激励机制,组建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和农业投入品减量控害,强化农业资源保护。抓好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发展,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特色优势产业深度融合。

七是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推进农村“双创”,培育市级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示范社、家庭农场各10个。培育职业农民1780人,培训青年农场主100人。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美丽休闲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意农业等新型业态,加快宁商农业扶贫协作,深化产销对接,促进“商货入宁”。

八是统筹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推动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继续办好“农民丰收节”。

九是全面深化依法治农。按时保质完成“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行动。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加强违法案件查处,深化处罚案件评查,开展优秀案卷评查,全力创建法治政府部门。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坚决查处违法使用禁用农药、违规使用高毒农药和饲料添加剂。开展农资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全面实行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产品红黑榜制度。

十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持“党旗引领脱贫路”,扎实开展“结对共建促脱贫”活动,持续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化“真情系三农”党建品牌内涵,全力推进“创清风农业”活动,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着力提高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水平。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17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原商洛市农业局 行政单位

2

原商洛市畜牧产业发展中心 参管单位

3

原商洛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事业单位

4

原商洛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参管单位

5

原商洛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 事业单位

6

原商洛市植保植检站 事业单位

7

原商洛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事业单位

8

原商洛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参管单位

9

原商洛市农业机械安全监理所 参管单位

10

原商洛市农业机械推广站 事业单位

11

原商洛市农产品安全检验中心 事业单位

12

原商洛市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事业单位

13

原商洛市农村能源工作站 事业单位

14

原商洛市动物疫病控制中心 事业单位

15

原商洛市蚕果站 事业单位

16

原商洛市农村经济管理站 参管单位

17

原商洛市种子管理站 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68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事业编制247人;实有人员233人,其中行政21人、事业212人。单位管理的离休人员1人,遗属补助22人。(仅反映未纳入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管理的离退休人员)。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收入总计6684.56万元。包括: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005.67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678.89万元。2018年财政收入较2017年收入6630.64万元增加53.92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为项目支出增加。

项 目

金额 (万元)

公共预算收入

5005.67

上级补助收入

0

其他收入

1678.89

合计

6684.56

2.2018年支出总计7481.82万元,包括:

(1)本部门当年安排2579.21万元运行经费,主要是为保障商洛市农业局及其下属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4902.61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

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

项 目

金额(万元)

公共预算支出

2579.21

本年项目支出

4902.61

合计

7481.82

3.2018年度市农业系统无政府采购项目。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684.56万元,较2017年6630.64万元增加53.9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农业基础项目建设增加。

2.2018年全市农业系统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共支出7481.8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817.48万元,事业运行支出1684.16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支出695.62万元,病虫害控制支出1752.2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支出556.61,执法监管支出92.75万元,防灾救灾支出30万元,农业生产支持补贴支出171.04元,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支出132.4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15万元,其他农业支出1309.55万元,其他农林水支出138.45万元。

3.2018年全市农业系统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085.74万元。(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人员经费支出2375.36万元,均为工资福利支出。其中:基本工资支出863.54万元,津贴补贴支出338.56万元,奖金支出55.3万元,绩效工资支出449.7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6.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140.7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2.52万元,住房公积金185.7万元,医疗缴费16.91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172.84万元。其中:办公费支出10.57万元,印刷费支出6.23万元,手续费支出0.13万元,水费支出0.16万元,水费1.21万元,电费支出21.2万元,邮电费支出1.17万元,物业管理费支出8.26,差旅费支出23.41万元,因公出国(境)4.95万元,维修(护)费2.86万元,租赁费1.59万元,会议费支出5.96万元,培训费支出6.41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38万元,劳务费支出7.13万元,委托业务费支出1.6万元,工会经费支出29.83万元,福利费支出0.4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4.8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支出23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3.46万元。

其中离休费支出11.4万元,生活补助支出7.71万元,救济费支出4.19万元,奖励金支出0.16万元。

4、商洛市农业系统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按照要求公开空表。

5.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共支出20.1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4.95万元,公务接待费0.38万元;2018年商洛市农业系统公务用车购置与运行维护费35.99万元,均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2018年农业系统无公务用车购置。会议费54.9万元;培训费100.63万元。2018年全市农业系统无因公出国(境)1批次1人,因公出国(境)较上年增加,增加原因为省农业厅组织出国考察绿色农业发展情况。2018年全市农业系统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的1.25万元减少0.87万元,主要原因减少公务支出;2017年全市农业系统公车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有所减少,减少原因为2018实行公车改革,严格履行节约使用的原则,减少了公务用车数量和人数。其中:

①公务接待共16批次 77人,主要为接待农业技术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所需的公务接待;

②商洛市农业系统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22辆,主要为检测车辆及未进行公车改革的事业单位公务用车,2018年商洛市农业系统公务用车购置与运行维护费35.99万元,均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2018年农业系统无公务用车购置。

③商洛市农业系统2017年无因公出国(境)1批次1人,为省农业厅组织出国考察绿色农业发展情况。

2.2018年全市农业系统培训费共支出100.63万元,较2017年有所减少,减少原因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扶贫任务有序开展,培训减少。

3.2018年全市农业系统会议费支出5.9万元,较2017年有所减少。减少原因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扶贫任务有序开展,贯彻各项精神的会议减少。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暂未开展重点绩效考核和预算绩效考核相关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探讨过程之中,计划在2019年开展相关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全市农业系统公用经费支出2571.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398.8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72.84万元。行政运行支出733.18万元,事业运行支出1592.93万元。总体相较2018年的公用运行经费3085.70万元有所减少。减少的原因为:严格贯彻落实中省政策,厉行节约,公用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共有公务车辆2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5.土地确权:土地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和他项权利的确认、确定,简称确权。

6.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商洛模式”:政府负总责,三级有机构,监管到村组,检测全覆盖。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7.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市建设:生态农业全省领先,技术规范率先出台。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