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原中共商洛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04_A/2019-1030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5 00:00
名  称 原中共商洛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中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负责处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督促有关方面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向领导小组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2.研究起草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标准建设。

3.统筹协调全市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可信体系建设,组建协调制定相关行业网络安全规划及保障评价体系,协调信息安全保护工作;指导推进党政军部门、重点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工作,协调推动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科技项目攻关,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进网络强市有关工程建设,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指导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通报。

4.督促落实设计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军事等各个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事项;负责协调处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突发事件和有关应急工作。

5.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统筹协调全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督管理执法,组织开展网络舆论生态治理,处置和封堵网上有害信息,依法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和网站;指导开展网上评论工作。

6.协调开展网络宣传和舆论管控工作,组织开展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跟踪了解和掌握网络舆情动态;依法规范全市互联网舆情服务市场。

7.推动网络阵地建设,统筹规划重点新闻网站建设,指导协调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网络出版等相关业务;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8.推动网络社会工作和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建设;培育发展、管理服务互联网相关社会组织,推进网站党建工作;负责网络信用体系建设,开展网上统战工作。

9.负责互联网信息服务资本准入和信息网络行业安全审查工作;依法履行网络新闻业务和论坛、博客、搜索引擎等具有新闻舆论及社会动员功能业务的审核及日常监管职责;指导做好域名注册、网站登记备案、接入及网络行为主体身份信息核对等基础管理工作;指导推进新技术应用安全评估,统筹协调全市移动互联网管理和发展。

10.制定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项目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协调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省内外交流合作。

11.贯彻落实中省数字经济发展政策,统筹协调全市网络经济发展,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推动建立全市网信产业投融资支持服务体系、技术创新服务体系;统筹协调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共享。

12.已发履行中省有关网络金融信息服务市场监管职能;推动建立网络金融信息发布、传播监管制度及工作机制。

13.制定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考评工作;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

14.指导、检查县区和有关部门单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15.完成市委、市政府和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部门内设五个科室,分别是综合科、网络管理科、网络宣传与社会工作科、应急管理与网评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科。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落实中省市网信工作会议精神,解决机构设置、办公用房和网信队伍建设等困难和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与县(区)委、市直部门党委(党组)签订“两个责任制”目标责任书,开展专项督查2次,将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2.召开了市委网信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审议了《商洛市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考核办法》《商洛市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的实施办法》等6个文件,对全市今后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规划了发展蓝图。印发了《2018年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等文件,将《要点》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网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建立了任务清单,夯实了网信工作责任。

3.举办了6期网络舆情、网络评论、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等业务培训班或讲座,对全市领导干部和网信系统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为全市纪检、教育、民政等系统进行业务培训,全年共组织参加网信各类培训46场次5000余人。

4.实施十九大精神网上传播工程,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十九大精神在商洛”等活动,联合市直机关工委举办了“十九大知识网上答题”“有奖知识竞赛”“手机答题”等活动,组织网信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网媒开设专栏,策划“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主题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5.精心策划网上重大主题宣传,组织开展生态旅游节、环秦岭自行车赛和舆论环境专项整治等网上主题宣传6次,开展了“2018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扶贫路上党支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省媒体看商洛”等活动,通报表彰了一批年度新闻宣传优秀作品和专题专栏。

6.加强了新闻网站建设,积极扶持商洛新闻网、商洛之窗等重点新闻网站发展,争取省委网信办支持的商洛新闻网“媒体云平台”项目竣工,商洛日报(商洛之窗)客户端建设项目在建。

7.强化网络舆情管控,建起了“网络安全和舆情监测引导指挥平台”,建立健全了舆情引导应对和网络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

8.开展网评工作,推动《商洛市网评队伍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建立健全网评奖惩考核机制,落实跟帖管理常态化协调机制。

9.加强网络内容管理,开展了“清朗”“净网”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活动,在重大活动、敏感节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网上涉恐音视频排查清理、涉“文革”、涉军等有害信息和高中考网络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

10.加强基础管理和阵地建设,开展互联网站、新媒体调查登记备案、新闻从业人员以职务身份开设互联网账号的登记备案、商业网站违规转载新闻治理,基本摸清了辖区内重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论坛、贴吧的基本信息,为规范管理奠定了基础。

11.加强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开展“剑网”“扫黄打非”等40余项专项行动,整治网上涉违法违规行为和内容的网络环境。建立了惩戒失信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的网民和互联网企业列入失信惩戒黑名单,加大对网络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12.开展网络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制定了《商洛市网络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

13.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统筹网络社会各方面力量,团结“自干五”网络大V,扩大朋友圈,构筑“同心圆”。开展了“年度优秀人物和作品的征集”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商洛新闻网举办了第三届“商洛好声音”网络评选活动。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网络征文大赛,承办了“网络名人陕南行”“青年网络名人三秦行”等活动。

14.强力推进实施“网络公益工程”,联合市民政局下发了《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指导意见》,加强对网络社会组织的有效管理。稳步实施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向县(区)一级延伸。指导“市网络信息安全协会”以章依规成立。

15.积极倡导网络文明建设,对10名2017年度首届“商洛好网民”“十佳网络平台”进行了表彰奖励,1名荣获“陕西好网民”,2人获得提名奖,在全社会营造了倡导网络健康文明行为的强大氛围。开展第二届“商洛好网民”“十佳网络平台”评选活动。开展“五个一百”项目征集,上报优秀作品15篇。

16.开展“中国节”系列活动,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节等重大传统节日,市内重点网站及“两微一端”开设专栏专题,撰写网评文章,推送传统文化和科普知识类文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爱国奋斗精神。

17.加强网信企业党建工作,落实《陕西省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加强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18.推进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制定出台了《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举办了全市网络安全知识、防护能力、网络安全责任制检查考核等3期培训班。开展了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检查。

19.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定了《商洛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20.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建设了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预警和应急指挥平台,提升预警应急处置能力。

21.成功举办了陕西省第五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展了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技能大赛、知识竞赛、大讲堂、主题日等10大项17个子项的重点活动。

22.开展了《商洛市“十三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中期督查评估,建立了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项目库,储备了30多个信息化项目,上报省委网信办2019年度网信项目3个,征集网络扶贫入库项目80个。

23.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

24.加快智慧商洛建设,出台了《商洛市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快实施大数据战略,构建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业务协同和跨部门、跨地区融合发展。

25.推进网信军民融合发展,出台了《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办法》,提出要求和推进落实的举措,为全市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行顶层设计。

26.开展网络扶贫工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和中省网信办《网络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商洛市网络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召开了全市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

27.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培育网络化、智能化、精准化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健全农业信息综合监测和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 促进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

28.全市成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7个,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7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2个,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1个,认证注册网货品牌100多个,全市农村电商服务站点462个,电商企业505家,2018年电商交易额45亿元。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1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原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0人;本部门实有人员10人。其中,行政10人,事业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仅反映未纳入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管理的离退休人员)。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如下:

(1)2018年度本年收入总计1501.87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0万元,本年收入1501.87万元。因我单位属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决算数据,不形成对比。

(2)2018年度本年支出总计1501.87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076.9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24.91万元。因我单位属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决算数据,不形成对比。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76.87万元,占总收入的31.75%。

(2)上级补助收入0元。

(3)事业收入0元。

(4)经营收入0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1025万元,占比68.25%。

(7)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0万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8本年支出总计1501.87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95.31万元,占比6.35%。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65.09万元,公用经费30.23万元。

(2)项目支出981.65万元,占比65.36%。主要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等。

(3)年末结转和结余424.91万元,占比28.29%。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增减变化的原因如下:

(1)本年财政拨款收入476.87万元,因我单位属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决算数据,不形成对比。

(2)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35.50万元,结余41.37万元,因我单位属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决算数据,不形成对比。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5.50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其中行政运行(2013101)85.5万元,主要是单位基本运行支出;专项业务(2013105)350.00万元,主要是履行商洛市网络安全管理与舆情引导处置指挥平台项目支出。

单位:万元

项目

本年支出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功能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小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合计

435.50

85.50

65.09

20.41

350.00

2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35.50

85.50

65.09

20.41

350.00

20131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435.50

85.50

65.09

20.41

350.00

2013101

行政运行

85.50

85.50

65.09

20.41

0.00

2013105

专项业务

350.00

0.00

0.00

0.00

350.0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5.5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5.09万元,公用经费20.41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项目

本年支出合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经济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85.50

65.09

20.41

301

工资福利支出

65.08

65.09

0.00

30101

基本工资

25.30

25.30

0.00

30102

津贴补贴

23.43

23.43

0.00

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8.89

8.89

0.00

30110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27

2.27

0.00

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0.49

0.49

0.00

30113

住房公积金

4.70

4.70

0.00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20.41

0.00

20.41

30201

办公费

1.19

0.00

1.19

30206

电费

0.07

0.00

0.07

30207

邮电费

0.08

0.00

0.08

30211

差旅费

1.84

0.00

1.84

30215

会议费

0.24

0.00

0.24

30216

培训费

1.29

0.00

1.29

30217

公务接待费

0.08

0.00

0.08

30228

工会经费

1.61

0.00

1.61

30229

福利费

0.03

0.00

0.03

30239

其他交通费用

9.60

0.00

9.60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4.38

0.00

4.38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为3.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为0.55万元, 会议费2.5万元,培训费为0,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实际公务接待费支出0.08万元,培训支出1.29万元,会议支出0.24万元。比年度预算减少47.21%,减少原因是按照政策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确保“三公经费”不增长。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万元,比上年无增长,原因无此项工作安排。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比上年无增长,原因参加参加公务车辆改革。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1批次,16人次,支出0.08万元,比上年增加0.08万元。因举办全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需要接待16人员。因无上年决算数据,不形成对比。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培训费支出1.29万元,因无上年决算数据,不形成对比;比当年预算超支1.29万元,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会议费支出0.24万元,因无上年决算数据,不形成对比;比当年预算减少2.26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会议次数及规模。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末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 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41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主要为差旅费、会议费、培训、办公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培训费、会议费等。因无上年决算数据,不形成对比。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拥有公务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5.公用经费:指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