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商洛市总工会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504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5 00:00
名  称 商洛市总工会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执行全国、省总工会确定的方针、任务和市工会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

(二)依照法律法规和《中国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全市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

(三)对全市有关职工合法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和市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我市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制度和法规草案的拟定;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四)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研究,为全市各级工会提供政策理论服务;监督检查工会的各项组织制度、民主制度和《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五)协助县(区)党委和市级机关有关部门党委管理工会领导干部;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的培训规划,负责县区和市直工会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监督、检查市总工会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六)动员和组织职工参加经济建设,受市委和市政府委托,协调有关部门承担全国、省、市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和表彰工作,负责市以上劳动模范管理;负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评选、推荐和管理工作。

(七)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组织兴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工会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和协调工作。

(八)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商洛市市总工会内设经济财务部、组织宣传民管部、办公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困难职工援助中心。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中、省工会代表大会精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南京开展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党建主题活动;邀请十九大代表吴相琴作了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工会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二)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广大职工为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做出新贡献。组织开展了商洛市第三届劳模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劳模事迹报告团巡回演讲41场次。慰问劳模361人,发放“三金”50多万元。掀起了尊重劳模、宣传劳模、学习劳模的热潮。组团参加了陕西省技能大赛,获团体第三名。全市普及职工实用技术、推广先进操作法147项,实现双增双节6000多万元。

(三)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开展了劳模助推脱贫攻坚志愿帮扶活动,实施养蜂产业“十百千万”工程,带动贫困户发展中蜂10.6万箱,收入1.2亿元。实施关爱扶贫干部行动计划,筹资24.8万元为410名一线驻村干部“送清凉”、“送温暖”、办理职工互助医疗保险,实现了市直驻村干部全覆盖。

(四)凸显“品牌”效应,不断增强服务职工的能力。“春送岗位”3.1万个,帮助9500多人达成了就业意向;“夏送清凉”慰问职工14362人次、325.45万元;“金秋助学”帮扶困难职工子女371名、112.39万元;2018年“冬送温暖”慰问困难职工3683户、508.2万元;继续打造互助保障服务职工品牌,全年参保职工15.39万,保费1196.9万元,位居全省前列。筹资24万元,为市行政中心安装净水器16台,解决了2000多名干部职工的健康饮水问题。

(五)实施“双百强基”工程,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圆满召开商洛市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顺利完成了工会换届。组织120名新任工会干部和劳模代表,赴南京举办了深化宁商协作工会干部培训班。全市新增工会组织125家,发展会员6850余人。创建市以上模范职工之家55个,市以上标准化示范镇(办)工会37家,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5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下拨各类补贴资金128万元。主办了职工书画摄影展、新年登高健身等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书法、美术、摄影、篮球等职工文体活动310余场次,参与职工2.3万多人次。

(六)以工会经费风险防控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了全市工会中央财政帮扶资金交叉会审,保证了专项帮扶资金的规范使用。以省总经审办和市审计局年度财务审计为契机,针对存在的问题,修订完善了18项内控制度,完成了整改任务。严格控制“三公”支出,所有费用实行五方会签制,确保财务管理规范有序。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2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商洛市总工会(机关)

2

商洛市困难职工援助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含援助中心)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7人;实有人员16人,其中行政10人、事业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8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467.99万元,相较上年度减少42%,主要原因由于未有持续的基建项目收入。本年度支出467.99万元,较上年度增加33%,主要原因是因为增加了市级劳模特殊困难金、春节慰问金、市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等项目支出。

2、本年度收入总计476.99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3、本年度支出总计476.99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67.99万元,相较上年度减少42%,主要原因由于未有持续的基建项目收入。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67.99万元,较上年度增加33%,主要原因是因为增加了市级劳模特殊困难金、春节慰问金、市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等项目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共计467.99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中行政运行支出195.98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27.14万元,事业运行支出44.8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75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共计467.99万元,其中包含人员经费152.85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及住房公积金支出;公用经费88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单位运作、会议、培训及办公费用等支出。项目支出227.14万元,主要用于市级劳模特殊困难慰问、春节慰问及市工会四次代表大会。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0.56万元,实际支出0.08万元,均为招待费,比上年度减少84%,主要是由于上级调研考察减少。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如没有支出,支出数填0)。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2批次,6人次,支出0.08万元,比上年度减少84%,主要是由于上级调研考察减少。

2、培训费支出20万元,2018年度无培训费预算支出,实际支出较上年度增加了244.23%,主要由于举办了深化宁商协作全市工会干部培训班。

3、会议费支出34.04情况,2018年度无会议费预算支出,实际支出较上年度增加848.19%,主要由于增加了商洛市第三届劳模大会、全市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等支出费用。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末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8万元,较2017年度支出增加26%,主要原因是会议增加,培训力度加大,相关费用支出增加。其中:办公费3.25万元;印刷费1.65万元;手续费0.8万元;邮电费0.34万元;差旅费15.86万元;维修费0.09,;会议费4.04万元;公务接待费0.08万元;劳务费0.05万元,委托业务费0.18万元,福利费15.64万元,工会经费9.3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5.7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44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拥有公务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