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中共商洛市委组织部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8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5 00:00
名  称 中共商洛市委组织部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实施培养选拔干部、从严管理干部的有关规定,负责全市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

2、对市委管理和市委委托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研判,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负责市委管理干部的推荐、考察工作,办理市委管理干部的任免、调配、退休、工资审批手续;办理全市干部出国(境)政审手续;负责团职军转干部安置工作;负责县级部门及县级干部奖励表彰、兼任社团组织领导职务的审核审批工作;负责上级和外地来商挂职干部的对接、安排和全市挂职锻炼干部的选派管理工作。

3、制定全市干部队伍发展规划,负责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指导、管理工作。

4、负责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统筹协调、调查研究、措施制定和推动实施工作,制定或参与制定组织、干部、人才等有关制度规定,承办组织部门涉及改革具体任务的落实。

5、对全市各级党的组织建设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制定实施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规划措施,并进行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负责指导全市国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负责全市党员的管理、教育和发展工作;负责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的选聘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党员电化教育(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

6、承办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有关工作及代表(委员)人选的推选考察工作。

7、负责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制定、督查和考核的组织实施工作,提出考核结果的意见建议;负责省考的对接配合工作;指导全市各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8、指导全市干部培训工作,对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科技人才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协调督查,组织市委管理的干部和后备干部以及组织人事干部的培训。

9、统筹指导全市人才工作,推动和促进社会各人才成长、开发和合理配置,负责全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拔尖人才的选拔和管理工作。

10、按照干部监督工作的政策规定,负责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市委管理的干部进行监督,受理涉及干部选拔任用和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举报和调查审核工作;负责指导、管理全市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负责办理市委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工资福利待遇的审核审批工作。

11、负责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中、省驻商单位党组织换届有关事宜;协助管理中、省在商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12、负责市级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群众团体机关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工作和全市参照管理工作的指导;负责全市党群系统公务员和参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考试录用工作。

13、负责党员干部的来信来访工作,负责涉组涉干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14、负责全市党内统计和公务员信息统计工作;负责市委管理的干部的档案管理和信息采集,指导全市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组织史资料的征集和编写工作。

15、指导、检查下级组织部门的工作,及时向市委省委组织部报告全市党的组织、干部工作情况。

16、完成市委和省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我部共有内设机构12个,分别是部机关办公室、研究室、组史办、干部一科、干部二科、干部监督科、组织一科、组织二科、基层办综合科、电教中心教学资源开发科、电教中心综合科、干教科、人才科、信息中心、考核办综合科、考核办县区科、非公党建组织建设科、非公党建宣传教育科。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实施政治引领提升工程,思想理论武装成效显著。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全面融入各项工作。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中央“学懂弄通做实”和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要求,扎实开展党委党组会议集中学、分级办班轮训学等“十个一”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网站。组织集中宣讲311场次,学习研讨5173场次,讲党课8254场次。实施“1513”培训计划,举办培训班94期、培训干部3.1万人次。二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办《通报》精神,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积极配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主动认领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以魏民洲、冯新柱为反面典型,以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深刻教训,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和警示教育,围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普遍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三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赴梁家河接受“初心之旅”教育,赴丹凤王柏栋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开展“党员+”融合教育,以学习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二)实施高素质专业化提升工程,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强化实干实绩和基层导向,着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融入干部谈话、考察考核、日常管理全过程。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三项机制”,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二是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制定《进一步培养、使用和管理选调生的实施意见》,分级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招录高层次选调生21名,选派14名年轻干部赴南京、天津等地挂职锻炼。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意见,选优配强县(区)监委班子。完成市总工会、市文联等群团组织换届选举。三是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在保持贫困县镇党政正职稳定前提下,依据“四种情形”对9名难以正常履职的镇党政正职及时调整。全面实行县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备案,预审干部737人次,不予备案9人次,暂缓任用1人。严格落实“六必核”,全年核查103人,提醒谈话10人,函询25人。四是狠抓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4方面16项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排查整改,推动全市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全市排查整改问题28385个,党纪和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326人,执纪问责358人。

(三)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健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一是党建领航聚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以堡垒强基、头雁培育、先锋引领、聚力攻坚“四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党建领航脱贫攻坚工作,在200个村实施“三变”改革试点,6.5万户贫困户嵌入产业链稳定增收。精心组织完成1283个村(社区)换届,新当选“两委”班子成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致富带头人、女性分别较上届增加24.5%、10.7%、7.7%;55岁以上、初中及以下学历、非党分别较上届下降21.3%、19.9%、18.3%。出台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的实施意见,整合“四支队伍”力量,工作经费增加到3万元,举办第一书记、村“两委”主要负责人、驻村队员培训班15期1230人。结合涉秦岭党组织排查整顿,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3个,调整村党组织书记8人。我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经验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二是紧扣“五个基本”提升组织力。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出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7+1”体系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举办提升组织力路径论坛,首批创建省级示范村6个、市级示范村20个。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教育管理,实施村党组织活动场所改造159个,配强了党务干部力量。三是分类施策加强各领域党建。深化城市党建“四化五联”工作法,全面落实国企党建32项重点任务,围绕争作“三个表率”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党建与教学深度融合,持续提升非公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成立市律师行业党委、离退休干部党委,举办全市“走进新时代、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暨星级党组织授牌仪式,创建五星级党组织11个。

(四)实施创新活力提升工程,人才集群效应凸显。突出政治引领,通过政策激活人才、人才引领产业、产业聚集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一是政治引领凝聚人才。率先在西安交大举办专题研修班,举办“西迁精神”报告会、创新争先科技成果展,开展百名优秀领军人才评选,大力宣传南茶北移专家张淑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党红妮等典型,掀起“弘扬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热潮。二是优化服务激励人才。出台《“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和15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配套政策,市县设立人才专项资金3700万元,市级兑付人才奖补资金450.2万元,落实住房59套,评选市级人才示范基地20个。三是搭建平台引育人才。深入推进“六个一”人才工程,围绕“三大攻坚战”“三个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新型战略性产业,与发达地区和20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在南京设立人才孵化中心,联合北大光华学院、浙江大学分别在商洛设立人才培训基地、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引进院士10人、其他高层次人才560多名,建立专家工作站36个、企业技术中心57个,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63个。建设“双培双带”示范点42个,有5名优秀人才入选全省“特支计划”。四是聚焦脱贫用好人才。依托宁商扶贫协作开展人才交流2.1万人次,选派45名党政干部和143名专技人才到南京挂职学习,在南京举办专题培训班35期、2184人。组建77支人才服务团深入贫困村支农支医支教、产业帮扶,带动4.3万名专业人才投身扶贫攻坚。

(五)实施效能提升工程,干事创业活力不断激发。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体系,充分运用“三项机制”,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强化评价激励鞭策作用。一是定准考核指标。按照“精简瘦身、务实管用”原则,围绕追赶超越、三大攻坚战、五个战役等重点工作,对接省考重点任务,紧扣核心单位职能,体现差异化要求,层层分解压实责任。二是考准干部实绩。归并捆绑考核,采取平时督查、半年点评和年终综合考核相结合,注重平时考核、过程考核和分类评价,力求考准考实。三是用准考核结果。建立干部积分台账,考准“上”的实绩,坐实“下”的事实,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全市运用“三项机制”调整385名,鼓励激励334名,其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90名,调整“下”干部51名;表彰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79个、先进个人210名;对2个县党政正职专题约谈,对1名县扶贫局长、4名镇党政正职、5名第一书记果断调整。

(六)持续从严管部治部,“五部”建设持续深化。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深化“五部”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铁军。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办《通报》,聚焦“四个方面”问题,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赴梁家河、丹凤马炉村等地开展主题党日,部领导讲党课13人次,研讨交流8次。二是强化能力建设。定期举办组工论坛,成功举办运动会、摄影展等文体活动,建成组工书屋,完成重点调研课题13项,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全面提升,部机关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全面增强。三是激励担当作为。出台机关干部实绩考核办法,逐人建立年度实绩考核清单,每季度一次述职评议,年终综合核评议,运用“三项机制”提拔重用干部11人。紧盯包扶的2个村1个社区脱贫任务,全力抓好帮扶解困,各项帮扶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同时,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公务员管理、干部信息化建设、组织史征编、调研宣传、老干部工作等也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1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共商洛市委组织部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26人、事业编制6人;实有人员57人,其中行政31人、参公21人、事业5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上年增长(减少)情况。

2018年度总收入总计1679.41万元,较上年增加33.34%,支出总计1560.31万元,较上年增加14.46%。主要是落实宁商对口协作干部教育培训专项,落实兑现人才保障激励相关政策,兑现省级转移支付项目支出。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71.24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部门决算收入总表

单位:万元

项目

本年收入合计

财政拨款收入

其他收入

功能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2013201

行政运行

911.25

733.08

178.17

20132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589.50

359.50

230.00

2013299

其他组织事务支出

100.50

100.50


2019999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54.00

54.00


2059999

其他教育支出

15.00

15.00


2080899

其他优抚支出

4.16

4.16


2130152

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

5

5


合计

1679.41

1271.24

408.17

上年结转和结余92.25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1)基本支出872.1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市委组织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01.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6.8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9.59万元,购置办公设备4.36万元。

(2)项目支出688.15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

部门决算支出总表

单位:万元

项目

本年支出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功能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2013201

行政运行

872.16

872.16


20132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496.44


496.44

2013299

其他组织事务支出

100.50


100.50

2019999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69.25


69.25

2059999

其他教育支出

15.00


15.00

2080899

其他优抚支出

1.96


1.96

2130152

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

5.00


5.00

合计

1560.31

872.16

688.15

(3)年末结转和结余328.48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及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暂未实施的项目,需延迟到下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71.24万元,较上年增加20.60%,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297.04万元,较上年增加5.73%。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按标准提取的公用经费增加,落实兑现人才保障激励相关政策。兑现省级转移支付项目支出,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培训。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759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市委组织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01.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6.8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6.43万元,购置办公设备4.36万元。

(2)项目支出538.04万元,主要落实兑现人才保障激励相关政策,兑现省级转移支付项目支出,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培训。

(3)年末结转和结余66.45万元,主要是本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暂未实施支付,需延迟到下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018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功能科目分) 单位:万元

功能科目编码

功能科目名称

支出 合计

人员经费支出

公用经费支出

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备注

**

**

1297.04

658.20

100.80

538.04

**

2013201

行政运行

759.00

658.20

100.80



20132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346.33



346.33


2013299

其他组织事务

100.50



100.50


2019999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69.25



69.25


2059999

其他教育支出

15.00



15.00


2080899

其他优抚支出

1.96



1.96


2130152

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

5.00



5.0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总计支出75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58.20万元,含括工资福利支出601.3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6.8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职工个人的工资、津贴、和各项社会保障缴费而产生的;公用经费支出96.4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市委组织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按经济分类科目)

单位:万元

项 目

本年支出合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备注

经济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759

658.2

100.8


301

工资福利支出

601.34

601.34



30101

基本工资

232.51

232.51



30102

津贴补贴

192.04

192.04



30103

奖金

16.38

16.38



30107

绩效工资

4.16

4.16



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57.48

57.48



30109

职业年金缴费

4.08

4.08



30110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4.37

24.37



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3.99

3.99



30113

住房公积金

63.38

63.38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95

2.95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96.43


96.43


30201

办公费

8.52


8.52


30202

印刷费

0.23


0.23


30204

手续费

0.01


0.01


30207

邮电费

0.18


0.18


30209

物业管理费

0.14


0.14


30211

差旅费

19.76


19.76


30213

维修(护)费

1.60


1.60


30215

会议费

2.07


2.07


30216

培训费

0.38


0.38


30217

公务接待费

0.76


0.76


30226

劳务费

0.15


0.15


30227

委托业务费

1.50


1.50


30228

工会会费

5.56


5.56


30239

其他交通费用

55.37


55.37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0.20


0.20


303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56.87


56.87


30305

生活补助

0.42


0.42


30309

奖励金

56.45


56.45


310

其他资本性支出

4.36


4.36


31002

房屋建筑物购建





31003

办公设备购置

4.36


4.36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为公务接待费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字持平,本年度实际发生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56人、经费总额0.8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0.93万元,增加原因省委组织部安排出国学习考察人才工作;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保留车辆0辆,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出国(境)支出10.93万元,比上年增加10.93万元。增加原因省委组织部安排出国学习考察人才工作。2018年出国(境)预算为0万元。增加10.93万元。原因为省委组织部组织全省组织部门人才工作负责人外出考察人才工作。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情况。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保留车辆0辆。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原因本部门无车辆无预算。

(3)公务接待费情况。

本年度实际发生公务接待7批次、56人、经费总额0.8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52万元,增长162.5%,增加原因上级单位来我市督查、调研、检查工作人数增加。2018年公务接待预算1万元,实际支出与预算相比减少0.16万元,原因是本部门按照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接待支出。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培训费支出15.65万元,比上年减少56.84%。减少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控制会议规模,压缩会议开支。2018年培训费预算3.2万元,比预算增加12.45万元,增加原因主要用于全面提升全市领导干综合能力,由市委组织部安排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外出培训。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会议费支出11.75万元,比上年减少3.29%,减少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控制会议规模,压缩会议开支。2018年会议费预算2.5万元,比预算增加9.25万元,原因落实中省组织工作精神,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十九大精神重点工作推进会等。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增减变化分析表

单位:万元

项目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

会议费

培训费

小计

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小计

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

2

3

4

5

6

7

8

本年数

11.77

10.93

0.84




11.75

15.65

上年数

0.32


0.32




12.15

36.26

增减额

11.45

10.93

0.52




-0.4

-20.61

增减率(%)

3,578.13


162.50




-3.29

-56.84

六、2018年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未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96.43万元,比2017年增加12.89万元,增涨15.43%,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按标准提取的公用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购置办公设备及电教中心更换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底,本部门资产总计7587776.93元,其中流动资产4215177.33元;固定资产3372599.60元。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无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2018年当年未购置车辆,未购置单位价值20万元以上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部门的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印刷、邮电费、差旅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三)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四)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主要有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印刷费、邮电费、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