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原商洛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502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5 00:00
名  称 原商洛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规定,拟订我市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机关和法院、检察院机构编制工作。

2、拟订全市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总体方案,指导全市各级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工作。

3、负责指导、协调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组织拟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制度;负责落实省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推进市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核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并提出保留、下放和取消的意见。

4、审核市级机关、部门职能的配置、调整和划分,协调市委各部门之间、市政府各部门之间、市委与市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与县区之间的职责分工。

5、拟订全市各层级人员行政编制总额分配方案;审核全市机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副县级以上领导职数;审批全市机关内设机构和科级领导职数。

6、参与有关体制改革的调查研究和方案的拟订工作。

7、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和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全面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8、拟订全市事业单位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拟订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拟订全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及实施办法;审核全市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结构、经费形式和副县级以上领导职数;审批全市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和科级领导职数。

9、负责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10、负责联系双重领导以及省级领导为主机构的有关机构编制事宜。

11、监督检查全市各级行政体制改革、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

12、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我单位共有内设机构6个,分别是综合科、机关编制科、事业编制科、监督检查科、调研科、事业单位改革科。本部门2019年归口商洛市委组织部管理,将更名为中共商洛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着力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1.有序推进各类机构改革。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积极推进组织机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按照“地方切实需要、能够有效承接”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各级权力配置,围绕服务管理、执行执法等重点方面,加大对县区的放权力度。进一步充实一线、加强基层,加大镇办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权力事项下沉,提升基层管理和服务水平。

2.大力推进重大领域改革。进一步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规范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做好省以下环保监测机构上划工作;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搞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综合设置机构,匡定管理职责,调整部门职权,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加快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整合市、区两级力量,实现“同城一支队伍”;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按照“统一交易规则、统一监管制度、统一专家资源、统一管理平台”要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4大板块真正融合;探索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总量控制试点,加大组织结构、机构编制、用人制度等方面改革,积极落实用人自主权,激发发展活力。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3.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充实加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力量,切实履行统筹规划、上下联络和协调指导的职能,认真组织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

4.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坚持职权法定和简政放权原则,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机构及其行政职权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权力清单。

5.巩固“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成果。按照“六个一律取消”的原则,进一步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扯皮证明、无谓证明”,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6.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加快镇安县和商洛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机构正常运行。按照“能进必进,进是原则、不进是例外”的要求,将各部门所有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进行集中,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

(三)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7.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坚持分类改革方针,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按照中省统一安排部署,稳步推进条件成熟的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适时启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构建新型政事关系。

8.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以落实法人自主权为重点,坚持试点先行、总结提高、逐步推开,按照“抓点——带线——扩面”的工作思路,侧重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行业,持续推进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

9.扎实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建立健全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按照“统一政策、统一标准规范、统一代码资源和分级管理、统一发放”的原则,做好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做好法人事业单位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年度报告工作。

(四)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10.全面推进制度落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商洛市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十严十不准”规定》,严格执行《商洛市机构编制委员会议事规则》,加强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大机构编制纳入巡视、纳入审计力度,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意识,确保不踩红线,守住底线。

11. 严格实施控编减编。结合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加大对职能相近、规模较小机构的调整,有效盘活编制存量。

12.着力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根据中央和省有关法规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商洛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暂行办法》。

13.持续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加强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各级党课培训内容;会同纪检、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大对超编进人、擅自设立机构和提高机构级别、违反领导职数配备、越权审批机构编制等违纪违规问题的督查力度。

14.扎实开展履职评估。把履职评估作为机构编制管理的有效手段,进一步完善评估办法,创新评估方式,推进履职评估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领域、重点行业改革,扎实开展相关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履行情况评估。加强结果运用,加强事后督查和跟踪问责,积极推进问题整改,不断提高履职评估成效。

15.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日常管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以及机关建设等方面,大力开展对策性调研和典型性调研。采取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联合、市县联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参与的方式,广泛开展综合调研和系统调研。把调查研究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主要内容,建立定期通报和奖励激励机制,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调查研究服务决策、宣传政策和推广典型的作用。

(五)持之以恒加强机关建设

16.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17.着力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聚焦“追赶超越”和“五大攻坚战”,落实部门党支部学习制度,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和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18.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五不准八必须”纪律规定,努力服务“十百千”工程。

19.主动配合中心工作。自觉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将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任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四城联创、安全、保密、统战、综治、群团等中心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推进落实。

20.切实加强宣传报道。进一步强化信息宣传意识,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关于启用机构编制部门信息报送平台的通知》、《机构编制部门信息报送平台使用手册》和《陕西省机构编制信息投稿规范》,及时总结提炼机构编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信息报送、提高信息质量、规范工作流程、加大对外宣传,充分发挥信息宣传工作的指导和推动作用,进一步展现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1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原商洛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6名,其中行政编制13名、事业编制13名;实有人员23人,其中行政13人、事业1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仅反映未纳入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管理的离退休人员)。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

2018年度总收入365.16万元,较2017年度收入361.99万元,增加3.17万元。增加原因为2018年度放管服改革、全市机构改革工作调研推进费用增加。

2018年度总支出365.16万元,较2017年度支出361.99万元,增加3.17万元。增加原因为2018年度放管服改革、全市机构改革工作调研推进费用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度共计收入365.16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337.38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上年结转27.78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度共计支出365.16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310.9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11.38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

(3)年末结转和结余42.88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及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共计337.38万元,较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45.4万元,减少8.02万元。减少原因为2018年本部门人员减少。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共计322.28万元,较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34.19万元,减少11.91万元。减少原因为2018年本部门人员减少,且我部门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要求,打造节约型机关部门。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22.28万元。

(1)其中行政运行310.9万元,主要是为本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11.38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等。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1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1.8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医疗费等支出;公用经费39.05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和公车补贴个人部分等支出。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1.05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情况。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

2018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05万元,支出0万元,较上年度支出0.04万元,减少0.04万元。减少原因为我部门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次数。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培训费支出0.26万元,较上年度0.45万元,减少0.19万元。减少原因为我部门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要求,缩减人员培训费用。

2018年度培训费预算0万元,支出0.26万元。支出超预算0.26万元,原因为我部门在开展工作中,因工作需要增加对人员培训开支。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会议费支出3.5万元,较上年度4.15万元,减少0.65万元。减少原因为我部门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要求,缩减会议费用。

2018年度会议费预算2.5万元,支出3.5万元。支出超预算1万元,原因为放管服改革、全市机构改革工作调研推进费用增加。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表: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末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单位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共计39.05万元,主要为差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较2017年度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4.59万元,增长4.46万元。增长原因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驻村工作队长期驻村,租赁公务用车费用增加。

公用经费支出情况明细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拥有公务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