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503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5 00:00
名  称 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定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人力资源配置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组织实施统筹城乡的全市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定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定高校毕业生就业规定及办法,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的政策规定。

4.统筹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实施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统筹拟定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市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

5.负责全市就业资金、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定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宏观管理;贯彻执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拟定实施办法;建立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定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负责事业单位岗位的设置管理;参与人才管理工作;拟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的规定,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8.贯彻执行国家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的各项政策措施,负责管理全市引进人才和智力工作。拟定吸引专家、人才来商工作或定居政策;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工作。管理来商工作的外国专家;归口管理全市出国(境)人员培训工作,负责留学人员来商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负责编制下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10.负责全市行政机关(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公务员综合管理;组织实施公务员法;贯彻落实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实施政府奖励表彰制度。

11.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市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落实禁止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局属单位主要职责:

1.商洛市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

主要职责:承担市本级职工医保、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及离休干部医疗保障等社会保险的参保登记、基金征缴、待遇核算、基金管理等工作任务;全市失业保险、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政策的执行;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的预决算及县区社保局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

2. 商洛市就业管理局

主要工作职能:拟定全市劳动力资源开发和就业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对城镇失业人员、企业下岗职工、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就业训练和实用技能培训;建立劳务输出组织体系,提供就业服务,开展劳动保障事务代理;建立健全公共职业介绍服务机构,为用工单位和城乡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等各种就业服务,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机制,开展职业介绍和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组织实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征集和开发新的就业岗位,开展劳务派遣和就业援助工作;实施创业促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帮助就业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向金融机构申请小额贷款,并提供贷款担保;做好与南京的劳务对接与交流工作,促进经济协作;督促落实就业和再就业优惠政策。

3. 商洛市人才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商洛市人才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同时挂商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商洛市外国专家局牌子,与商洛市人才市场合署办公。主要职责是:负责人才公共服务机构的管理工作,参与人力资源市场建设规划和实施工作,组织实施人力资源服务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和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络建设;开展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和人事关系、社会保障事务代理服务;办理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档案托管、落户、组织关系、就失业证发放、职称评审等代理业务;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推荐,提供招聘信息等就业服务;开展用人单位人才(用工)需求调查和各类人才求职招聘服务,举办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活动;开展社会化、专业化的人力资源培训测评工作;开展非公有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员职称评审服务工作;负责引进推广外国专家项目和智力成果,服务管理来商工作外国专家;承办人社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4. 商洛市养老保险处

主要职责:

(1)负责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日常业务指导工作。负责全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方案的审核、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就业培训和职业介绍工作;负责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筹集、结算管理、稽核、日常监管和运营;拟定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政策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拟定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及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筹集办法、待遇项目、给付条件和给付标准工作;拟定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管理制度和经办机构管理规程;拟定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化管理服务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规划、建设和管理及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与统计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和档案管理等工作;

(2)负责指导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业务经办工作。负责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和基金征缴工作;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预决算方案编制、稽核、日常监管和运营;拟定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参保登记、缴费审核、缴费记录、个人账户管理以及养老保险关系建立、中断、转移、接续和终止等经办程序与操作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参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待遇调整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全市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承担全市养老保险信息与统计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工作。

5. 商洛市技工学校

主要负责:是商洛市技工教育及技能培训、技能鉴定、就业培训于一体的综合型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主要是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中级技术人才、技术培训及就业(创业)培训;机电工种鉴定、专项技能鉴定、计算机高新技术考试、特种作业上岗操作证培训等业务,通过实施技工教育、技能培训促进就业,服务发展。

6.商洛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

主要负责:搞好就业培训、促进经济发展、就业前培训,工人技术等级、转岗、富余劳动力培训。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就业创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1.8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6万人,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48亿元。建成创业孵化基地44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已达5个。

二是社保待遇水平持续提升。出台《商洛市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4连调,月人均达到2117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3元。

三是人事人才工作规范有序。全市考录公务员153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61名,引进高层次人才216名,安置军转干部18名。组织8个工种39人参加技师社会化考评。

四是工资收入政策有效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取暖费提高到每人每月2360元。制定《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开展企业薪酬调查,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及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五是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受理仲裁案件162件,结案166件,仲裁结案率97%;受理调解案件86件,调解成功率66%。出台《商洛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受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38件,结案率100%。

六是就业扶贫工作有力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4.46万人,扶持创业699人,开展技能培训1.85万人,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在岗6784人。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7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

2

商洛市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

3

商洛市就业管理局

4

商洛市人才市场管委会办公室

5

商洛市养老保险处

6

商洛市技工学校

7

商洛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41人。其中,行政编制120人,事业编制121人;本部门实有人员210人。其中,行政112人,事业98人。

序号

单位名称

编制

实有人数

行政

事业

行政

事业

1

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

47

20

46

19

2

商洛市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

28


28


3

商洛市就业管理局

18


16


4

商洛市人才市场管委会办公室

9

8

7

7

5

商洛市养老保险处

18


15


6

商洛市技工学校


80


63

7

商洛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


13


9

合 计

120

121

112

98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10,062.61万元,比上年增长2049.01万元,比上年增长23.39%,增长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2017年年底预拨2018年度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等。

本年度支出10,062.61万元,比上年增加1302.11万元,比上年增加14.86%,增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支出增加、离退休人员退休金等待遇提高等。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收入总计10062.61万元。包括: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460.17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其他收入1141.39万元,为预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3)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57.49万元。

(4)上年结转和结余2303.56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单位:万元

收入

项目

决算数

1、财政拨款收入

6,460.17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6,460.1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0.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0.00

2、上级补助收入

0.00

3、事业收入

0.00

其中: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费

0.00

4、经营收入

0.00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00

6、其他收入

1,141.39

本年收入合计

7,601.56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157.49

年初结转和结余

2,303.56



收入总计

10,062.61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度支出总计10062.61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3292.28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5034.69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

(3)年末结转和结余1735.64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及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单位:万元

支出

项目

决算数

1、基本支出

3,292.28

2、项目支出

5,034.69

本年支出合计

8,326.97

结余分配


年末结转和结余

1,735.64

支出总计

10,062.61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并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6460.17万元,比上年减少1553.43万元,比上年减少19.38%,减少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2017年年底预拨2018年度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等。

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034.97万元,比上年增加1970.46万元,比上年增加32.49%,增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支出增加、离退休人员退休金等待遇提高等。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598.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81万元,教育支出983.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38.4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4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0万元,农林水支出16.16万元。

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数

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53.81

53.81

0.00

2、教育支出

983.30

983.30

0.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6,438.42

6,438.42

0.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6.49

6.49

0.00

5、城乡社区支出

100

100


6、农林水支出

16.16

16.16


本年支出合计

7,598.17

7,598.17

0.0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996.5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641.39万元,公用经费355.12万元。

单位:万元

项目

本年支出合计

基本支出

功能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小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合计

2,996.51

2,996.51

2,641.39

355.12

205

教育支出

844.16

844.16

822.14

22.02

20503

职业教育

844.16

844.16

822.14

22.02

2050303

技校教育

844.16

844.16

822.14

22.02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152.35

2,152.35

1,819.25

333.10

2080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2,152.35

2,152.35

1,819.25

333.10

2080101

行政运行

1,342.49

1,342.49

1,148.48

194.01

2080104

综合业务管理

4.38

4.38

0.00

4.38

2080109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559.00

559.00

525.33

33.67

2080199

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

246.48

246.48

145.44

101.04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11.5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0万元,公务接待费7.03万元。

单位:万元

合计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会议费

培训费

小计

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小计

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1.53


7.03



4.5

10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5.0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5.4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4万元,公务接待费3.60万元。比上年减少1.09万元,比上年减少6.77%,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减少。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

会议费

培训费

小计

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小计

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5.01

5.48

3.60

5.94

0.00

5.94

30.49

10.53

单位:万元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1人次,支出5.48万元,比上年增加0.53万元,比上年增加10.71%。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94万元,比上年减少2.38万元,比上年减少28.61%,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64批次,513人次,支出3.60万元,比上年增加0.77万元,比上年增加27.21%,主要原因是2018年公务接待批次、人数增加。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培训费支出10.53万元,用于各类业务培训支出。比上年减少70.64万元,减少原因是各类业务培训减少。

培训费支出与当年预算对比,培训费支出超预算10.5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预算中没有培训费的预算。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会议费支出30.49万元,用于各类业务会议支出。比上年减少0.25万元,比上年减少0.81%,原因是各类业务会议有所。

会议支出超预算20.4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各类业务会议支出增加。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末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日常运行经费为335.12万元,比上年减少102.02万元,降幅为23.33%,主要是加强机关管理,压缩了一般性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拥有公务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注:以上数据采用“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