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113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5 00:00
名  称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组织编制全市组织编制全市安全生产规划;研究起草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研究拟定工矿商贸行业(煤矿除外,下同)安全生产标准和规程。

(2)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市安全生产信息;研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3)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管理职责。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

(4)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按照分级、属地监管的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情况、负责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下同)、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5)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煤矿作业场所除外)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责任;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及违法违规行为。

(6)承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督管理职责。负责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审核工作。

(7)负责组织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察。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组织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的落实情况。

(8)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作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

(9)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市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10)组织实施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和规程;依法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行为。

(11)组织指导并监督特种作业人员(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的考核工作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培训工作。

(12)负责辖区内铁路无人看守道口的监护管理,道口监护人员的选聘和管理;组织协调道口的拆除、合并、改造工作。

(13)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铁路道口管理委员会交界的其他事项。

(14)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设6个内设机构及3下属单位。6个内设科室为别为:办公室、综合规划科、矿山安全监管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应急救援监察科、职业健康监管科;3个下属单位分别为:商洛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商洛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商洛市矿山救护队。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市安监局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以及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于年初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8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与各县区政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201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及煤矿、尾矿库专项责任书。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明确要求县区及时调整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并及时调整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进一步夯实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和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三是制定印发了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行政执法、应急管理、职业健康等专项工作要点,对全年各项重点工作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四是对各县区及有关市直部门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估,共考核县区政府7个,市级部门16个、县级重点部门14个、镇办14个、企业28个,召开汇报会7次、座谈会13次,形成考核评估报告4份。考核评估结果及时报送市考核办进行成果运用。

(二)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一是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共明确5大类25项改革任务,并相应制定了《任务分工方案》,为改革发展规划出“路线图”、“时间表”。二是按照《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着力推动安全监管监察职能改革,进一步厘清全市安全生产行政管理事项78项,法定职责15项,承接省厅下放职责61项,下放县区安监局职责1项;全年共核(换)发安全生产许可证71个,审核企业安全设施“三同时”建设项目22个。三是研究制定了我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和《安全生产工作约谈实施办法》,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及时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四是推进落实企业设立安全总监制度,督促陕西鑫源科工贸公司等15家规模以上非煤矿山企业以及商洛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等3家危化品企业设立安全总监,专职负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五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不断扩大试点面,按照每个县区明确2个镇办、每个重点行业领域明确5家企业的标准扎实开展防范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风险辨识和风险管控工作,对245家企业进行了风险分级并绘制“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分布图。

(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一是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在省上三项攻坚行动的基础上,增加了非煤矿山安全攻坚行动,及时成立了攻坚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行动方案,全面安排部署攻坚行动各项工作。二是组织开展攻坚行动督查检查,全市共开展督查检查105次,检查企业1848家,排查整治重大隐患309处,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513起,对工作不力的1家单位和117名个人进行了问责曝光。三是积极配合省政府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督查组对我市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三大领域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工作的督导检查。针对督查组反馈的212项问题和隐患,市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交办会,逐项对照检查,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反馈问题及时得到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省政府督查组反馈的122项隐患已完成整改121项,整改率达到99.2%。特别是因山柞高速建设而导致山阳县钒业公司液氨储罐安全距离不足的重大隐患,我们克服困难,多方协调,确保重大隐患限期整改到位,未因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影响山柞高速的按期开通。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我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环境显著提升,煤矿、危化行业实现全年零事故,道路交通行业首次实现一次死亡3人事故零发生的目标。

(四)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争取省财政隐患治理资金1474万元、市财政800万元、县财政700万元,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中8座浆砌石结构尾矿库的隐患整改工程;扎实推进25座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45座尾矿库实施了闭库;对全市188户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和集中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危化企业非法建设、无证生产、无证经营,共查处违法行为4起,实施行政处罚32.5万元。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5次,重点行业领域督查检查10余次;排查一般隐患5162处,整改5140处,整改率99.6%;省级挂牌督办重大隐患4项已提前整改到位,市县挂牌36项也已全部按期整改到位。

(五)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发言、开展讨论等方式定期开展行政执法培训;邀请专业律师就行政执法程序和证据搜集的要点作专题讲解授课,聘请省司法厅法律监督专家参与行政执法案件评查,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制定执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公开制度》,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实现证据采集信息化、执法文书电子化、重点环节可视化、执法标准具体化。二是联合市公安、工信、工会等部门对镇安“4.10”民爆物品运输车辆爆炸事故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对事故单位、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进行了认定,移交管辖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人、党政纪处理和经济处罚30余人。三是在全市12个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共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7106起,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4440份,行政处罚746.6万元,停产停业整顿255家,曝光重大隐患和典型案件10起。

(六)创新开展安全生产“六化”体制机制创建工作。组织召开“六化”创建现场推进会议,总结交流全市安全生产“六化”体制机制建设工作情况和试点经验,安排部署“六化”在全市各行业领域推广应用工作,并组织市、县行业监管部门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共计100余人现场观摩学习了陕西鑫元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锌业有限公司等2户企业“六化”创建试点工作情况。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振宏教授为市工信局、教育局、交通局、工商质监局等11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工作责任人员、联络员进行授课,并为各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编制指导书进行了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各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管标准化、企业主体责任具体化、企业应急救援科学化“三大工程”指导书已相继制定完成,并与隐患排查专业化、隐患挂牌常态化、暗查暗访制度化“三项制度”有机衔接,在全市推广应用。

(七)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一是制定印发了《商洛市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各县区及市直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开展宣教工作,着力构建全市系统性安全宣传体系,共播放电视专题片16期,登载专栏文章142篇,发送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微信152条。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安排了电视动员讲话、安全生产咨询日等4大类11项宣传活动,全市累计出动宣传车辆36辆,摆放展板700多块,分发宣传资料7万多份,咨询人数4.8万多人次,在全社会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举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培训班10期,培训考核1247人,有效提升了企业员工按章操作的水平。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88起、死亡70人,同比分别下降6.4%、7.9%;其中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7人,同比分别下降67%、36.4%,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的“三下降”。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3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 号

单 位 名 称

1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机关)

2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

3

商洛市矿山救护队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0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52人。实有人员69人,其中行政18人,事业51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3人。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

性质

经费管理形式

编制人数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1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行政

全额

21

18

3

21

4

2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

参管

全额

10


10

9

1

3

商洛市安全生产宣教中心

事业

全额

7


7

8

1

4

商洛市矿山救护队

事业

全额

32


32

31

7


合 计



70

18

52

69

13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总计983.7万元,较上年度减少102.88万元,支出总计996.98万元,较上年度减少118.6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厉行节约,压缩公用经费。

2、2018年我局财政拨款收入总计983.7万元,其中行政运行487.41万元,安全监管监察专项100万元,应急救援支出361.29万元,其他收入35万元。

3、2018年我局支出总计996.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1.8万元,项目支出225.18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我局收入总计983.7万元,较上年度增长259.56万元,支出总计1115.58万元,较上年度增长263.03万元,主要原因是省安监局拨付我局安全监管监察专项增加。

2、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6.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1.8万元,项目支出225.18万元。按政府功能科目分类,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96.98万元,基本支出771.8万元,项目支出225.18万元;安全生产监管996.98万元,基本支出771.8万元,项目支出225.18万元;行政运行479.29万元,安全监管监察专项120.18万元,应急救援支出362.51万元,基本支出292.51万元,项目支出70万元;其他支出35万元。

3、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按照经济科目分类,其中人员经费769.75万元,工资福利支出710.8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8.87万元。公用经费227.2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8.36万元。

4、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7.89万元,分项构成为:因公出国(境)经费3.36元,公务接待费0.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68万元,会议费13.67元,培训费7.28万元。与2017相比,减少48.83万元。主要原因为培训费减少,2017年我局组织全市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专业培训,故培训费减少。我局参加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因公出国(境)1次,费用为3.36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情况,车辆运行费2.68万元,主要为矿山救护队救援车辆运行费用。我局公务接待18次,96人,0.9万元。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我局参加陕西省应急管理局厅组织的因公出国(境)1次,支出3.36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68万元,比上年减少15.11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度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后减少的公车运行维护费。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18批次,96人,支出0.9万元,较上年减少0.3万元。主要原因为我局开源节流,减少公务接待活动,大大缩减了公务接待费用。

2、2018年度培训费支出7.28万元,较上年相比,减少40.2万元。主要原因为,我局在2017年组织全市一线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专题培训班,2018年未举办此项活动。

3、2018年会议费支出13.67万元,比上年增加3.18万元,主要原因为我局综合规划、矿山、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心、职业健康、执法支队、宣教中心业务量大,省市县会议次数增加。会议费年初预算2.5万元,超年初预算11.17万元。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控制会议规模,精简会议,节约经费。

六、2018年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未开展部门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部门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局2018年公用经费支出227.23万元,比2017年减少134.07万元,主要原因为我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厉行节约,压缩公用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2.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共有公务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未购置公务车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为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