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商洛市扶贫开发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6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5 00:00
名  称 商洛市扶贫开发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省扶贫开发方针、政策和管理制度,制定全市配套政策措施和管理细则,负责开展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组织开展贫困影响评估。

2、组织识别扶贫对象,对扶贫对象实施动态管理。

3、开展调查研究,编制全市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县区扶贫开发工作,负责全市扶贫开发考核工作。

4、负责全市扶贫开发项目实施的备案、指导和检查工作。

5、负责全市扶贫开发资金的筹集管理,指导、监督和检查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

6、负责协调、指导行业扶贫工作,督促抓好扶贫攻坚规划的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

7、负责全市社会扶贫工作,做好国、省在商扶贫的联络、协调、接待等工作,组织协调市级部门(单位)包村、干部包户扶贫工作,组织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工作。

8、负责全市扶贫开发调查研究、统计监测和信息宣传工作。参与组织全市扶贫开发培训工作。

9、承担市扶贫开发协调机构的日常工作。

1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市扶贫开发局内设办公室、项目开发科、宣传培训科、政策保障科、社会扶贫科、评估科6个机构。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产业扶贫促增收。深化“三带一创”产业扶贫模式,不断完善带贫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二)金融扶贫扩投入。针对地方财力有限、脱贫攻坚资金短缺的问题,创新开展金融扶贫,探索建立财政扶贫资金与金融资本有机结合的新型扶贫融资机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短缺难题。

(三)精准帮扶优管理。进一步深化“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在全市开展了脱贫攻坚驻村入户帮扶工作,做到了“贫困村派驻脱贫攻坚工作队全覆盖,市级领导带队包村脱贫全覆盖,市县(区)部门、单位参与精准脱全覆盖”。

(四)严格督导重实效。紧紧围绕全年脱贫攻坚目标,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落实最严格考核督查机制,优化检查考评方式,健全季度通报、半年点评、年终考核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督查考核成果运用。制定出台了《商洛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商洛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督促各级各部门按时、有效的完成日常工作及阶段性任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1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商洛市扶贫开发局(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单位)人员编制38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5人, 参管事业10人;本部门实有人员29人。其中,行政22人,事业3人, 参管事业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694.49万元,本年度收入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增加主要原因单位收入增加;本年度支出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增加主要原因单位业务量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收入总计694.4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30.97万元,非财政拨款收入20.00万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支出总计626.3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606.37万元,非财政拨款支出20.00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630.97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92.57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增加主要原因收入增加;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增加原因收入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9999)为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为0万元,公用经费支出为5万元。

行政运行(2130501)支出为421.0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为354.0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为66.98万元。

其他扶贫支出(2130599)为166.5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为0万元,公用经费支出为14.44万元,项目支出152.08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0.4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54.0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86.42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3.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3.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40批次,180人次,支出3.0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99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由于上级督查检查公务接待增多。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培训费支出22.6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0.5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业务政策培训次数减少。培训费支出与当年预算对比有所增加,培训费支出超预算的主要原因工作需要增加业务培训次数。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会议费支出18.2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6.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召开会议次数减少。会议费支出与当年预算对比有所增加,会议费超预算的主要原因工作需要增加召开会议次数。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末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局机关日常公用经费支出86.42万元,与上年相比有所减少,减少的主要原因单位增加项目管理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拥有公务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XX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5、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贫困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