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商洛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500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5 00:00
名  称 商洛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委和省政府关于科技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拟定全市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市年度科技创新发展计划;负责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及产业化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3.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要求,提出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建议。

4.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规划,牵头负责提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基础条件平台开放共享的政策措施,负责组织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5.负责全市科研诚信和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科技评估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创新调查,贯彻落实科技报告制度。

6.负责编制重大科技项目规划,牵头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提出规划布局建议、拟订实施方案、综合管理、推进实施、评估验收等工作。

7.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促进高新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相关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8.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9.统筹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指导科技园区建设。

10.负责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智力、推荐“三秦友谊奖”等相关工作。

11.负责市科学技术奖的组织评审工作,省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

12.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科技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13.组织科学技术普及和科学传播工作。

14.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全市科技人员基层创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负责全市科技特派员的选派、管理、考核等日常工作。

1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9人,商洛市科学技术局是市政府的组成部门,负责全市科技管理工作。机关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工勤编制3人,内设5个机构:办公室、发展计划科、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科、科技产业发展科、监察室。下属单位市知识产权局副县级规格,编制13人,内部设立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协调执法科、规划发展科和专利管理科5个职能科室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全力推进创新型商洛建设。围绕《创新型商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柞水、山阳“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和洛南、镇安第三批“创新型县(区)试点县”建设。建成了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柞水分中心,并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商洛高新区启动了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山阳高新区”的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政府批准;建成了“山阳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商洛(柞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通过省专家评审并上报科技部。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和陕西亿金建设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被确定为第十三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全省第二届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分别获得成长企业组第一名、农业初创企业组第三名、农村电子商务组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2.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家;新认定市级科技型企业15家,全市科技型企业达到95家。建成省“星创天地”6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IPO上市,是商洛首家实现真正IPO上市的企业。

3.加强科技成果管理和专利申请工作。全年培育市级科技成果45项,推荐申报省科技进步奖8项,山阳县金川封幸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黄姜皂素水解物综合利用项目和山阳县恒瑞肉制品有限公司的利用综合生物法提取猪肝素钠新工艺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评选市级科技成果奖28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三等奖各10项。完成技术合同交易36项共10905.63万元;专利申请量达到1498件,专利授权70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616件。

4.科技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全年共组织实施中省市重点科技项目88个,其中确定了商洛市丹江等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等市级重点项目10项,全市投入研发资金30924.87万元(其中政府财政投入3600万元,企业投入27324.87万元),开发、转化科技成果20项,推广实用新技术30项,开发新产品23项,解决了一批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

5.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工作力度。按照“供需对接、双向选择”的原则,积极做好市派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全年共选派科技特派员279名(其中:市县区选派特派员276名,选派反向科技特派员3名)、“三区人才”107人,以及首席农艺师、首席工程师、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等其他科技人才340名,深入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和贫困村,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服务,实现了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贫困村全覆盖。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2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商洛市科学技术局本级

2

商洛市知识产权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事业编制16人;实有人员28人,其中行政14人、事业12人,工勤2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总计2224.43万元,较上年增加1712.79万元,主要是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包括: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04.43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政府性基金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

(4)经营收入0万元。

(5)其他收入0万元。

(6)上年结转和结余20万元。

2.支出总计2224.43万元,较上年增加1712.79万元,主要是科技专项支出增加。包括:

(1)基本支出385.4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商洛市科技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1809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知识产权工作经费。

(3)经营支出0万元。

(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5)年末结转和结余30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及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204.43万元,较上年增加1712.79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财政拨款支出2204.43万元,较上年增加1712.79万元,主要是市级科技专项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94.43万元,较上年增加1712.79万元,主要是市级科技专项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385.43万元,项目支出1809万元。具体支出构成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3万元,科技支出2041.43万元,其他支出4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5.43万元,较上年增加13%,主要是随着人员工资增加而来的基本支出增加。其中:人员经费349.6万元,公用经费35.83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2.95万元,较上年增加6.65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82万元,公务接待费0.13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为0,人数为0。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保有量为0辆。国内接待5批次,36人。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培训费支出5.3万元,较上年减少3.94万元。主要是减少了不必要的培训支出。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会议费支出5.87万元,较上年增加1.81万元。主要是增加了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暂未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此项工作正推进落实中。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 35.83 万元,较上年增加11.24 万元。主要是扶贫下乡差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底,本部门拥有公务车俩0辆,单位资产833,640.8元,其中:1、流动资产330,000.00元;2、固定资产503,640.8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151,000。00元,通过设备352,640.80元);3、无形资产0元;4、长期投资0元;5、其他资产0元。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5、机构运行:反映各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机构的基本支出。

6、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反映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使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