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商洛市工商业联合会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04_A/2019-1017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5 00:00
名  称 商洛市工商业联合会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培养拥护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引导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组织和引导会员参与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参与我市政治、经济、社会等重大决策的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反映非公经济人士意愿和要求,参与有关法规、政策的制定和贯彻执行;做好有关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

3、协助市政府做好公有制经济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商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服务,推进企业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加快企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优化升级。

4、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履行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职责,指导和推动商会组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内部管理、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活动,发挥宣传政策、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加强自律的作用。

5、推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协调处理投资者利益和劳动这么权益的关系,引导在商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创造就业岗位,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尊重和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开展工会活动。

6、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参与经济纠纷的调解、仲裁;反映会员的意愿和要求,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7、组织会员举办和参加各种对内外展销会、合作交流会,帮助会员开拓市场。

8、增进与外地工商社团及工商界、经济界人士的交流合作,为的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服务。

9、依法管理会产。

10、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主要职责,市工商联机关内设3个机构,分别是办公室、会员科、经济科。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切实提升非公经济人士综合素质

一是以政治教育为引领,强化非公经济人士思想认识。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了专题辅导;组织全市40余名民营企业家赴南京大学参加 “南京-商洛-西宁民营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开展纪实文学《梁家河》赠书诵读分享活动,向会员企业赠送《梁家河》书籍100多本,组织县区工商联、商会共15个单位40余人参加诵读分享活动;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专题学习。今年以来,共举办企业家专题培训10场次,培训非公经济人士及非公企业管理人员1000多人次,通过QQ群、微信群编发有关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措施50余条。及时将党中央重大会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到非公企业中,确保非公经济人士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以现场观摩为引导,增强非公经济人士法治意识。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和机关干部赴商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赴丹凤县马炉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非公经济人士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遵纪守法,公平竞争,争当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三是加强光彩精神教育,动员和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扶危济困、奉献爱心等公益活动。联系陕西省沧州商会向商州区6名贫困学生捐助资金3.8万元,向杨底小学捐赠物资总价值4万余元。联系北京长顺邓氏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为商州区3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的爱心资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非公经济人士向社会各界捐资捐物达1614万元,资助学生308人、开展社会公益项目105个。

(二)坚持服务宗旨,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经贸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了汉江流域城市工商联经贸交流联席会议,来自汉江流域沿线的3省15地市(区)工商联负责人和非公经济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33家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在会议现场展示展销产品共计185种,其中“楚花香牌”稻米油、“森弗牌”系列固体饮料等33种优质农产品被汉江流域城市工商联(总商会)经贸联席会秘书处冠名“汉江流域优质农产品”称号。二是开展商贸交流活动,积极推进“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了第三届丝博会;举办了异地商洛商会返乡投资创业项目推介会;参加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助推陕西经济发展推介对接会;与市供销社、商南县委、县政府联合在西安承办了商南县农特产品展销推介会;带领直属商会10余名会员企业,赴安康考察学习农产品加工及包装。三是开展信息宣传服务,加强沟通交流。先后组建了市、县工商联QQ群、微信群、企业交流平台、工商联信息交流平台,加强县区之间、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采取各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工商联工作和民营企业发展动态信息,全年在《中华工商时报》《陕西新工商》《商洛日报》等新闻媒体刊登商洛非公经济信息37篇。广泛宣传了我市非公经济发展动态,充分展示了我市非公经济人士的风采。

(三)深入调查研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参政议政。发动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积极议政协商、建言献策。2018年市政协四届二次会上,工商联界别提交团体提案15件,个人提案60件,总共立案66件;其中《关于发展电子商务助推精准脱贫的建议》《关于加快商洛核桃产业发展及市场营销的建议》等8件被列为重点提案。二是开展专题调研。配合全国“万企帮万村”调研组深入镇安调研督导精准扶贫行动开展情况;深入七县区对“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和“四好”商会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三是积极配合全国工商联和省工商联完成了“新的社会阶层”、“营商环境”、“民营企业运行情况”等7项调研活动。

(四)围绕中心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为抓手,组织引导企业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技能帮扶、公益帮扶等“五项帮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2018年底,全市共组织非公企业767家,帮扶580个贫困村共计12.33万贫困人口。民营企业累计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260个,开展技术培训200余场次,受惠群众1.22万人。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647个,累计投入资金4.9亿元,为助力商洛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商洛市镇安雪樱花、陕西森弗等7家民营企业被授予“三秦帮扶善星”荣誉称号;陕西盘龙药业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五)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商会组织建设。指导西安市商洛商会、商洛市浙江商会、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完成换届任务,充实和完善了商会领导班子,使商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四好”商会建设,集中时间深入7县区对“四好”商会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在山阳县召开了全市“四好”商会建设推进会。二是积极壮大会员队伍。2018年,全市新建基层、行业商会组织7个,新增会员245个;全市基层组织累计168个,会员累计8016个。三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始终把机关自身建设作为工商联履行职能服务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积极配合完成了市委对机关开展的第四轮巡察任务,并积极开展巡查后的反馈整改活动;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全面查找领导班子和干部在廉政纪律、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慵懒散慢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开展整改活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保密知识”学习和考试,组织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和市直机关工间操比赛;认真落实“三项机制”,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机关廉政建设,树立了工商联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1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商洛市工商业联合会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单位)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3人,事业编制7人;本部门实有人员9人。其中,行政3人,事业6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总计144.07万元,比2017年减少10.84万元,减幅7.5%。主要原因是一是2018年人员减少工资预算减少,二是项目预算收入比2017年减少,因此当年总收入比上年总体减少。

2018年支出149.42万元,比2017年减少支出2.19万元,减幅1.47%。主要原因是2018人员减少,当年总支出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可采用图表进行辅助说明)。

(1)2018年收入144.07万元,全部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

(2)政府性基金0元。

(3)其他收入0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可采用图表进行辅助说明)。

(1)2018年度支出共计149.42万元,全部为当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144.07万元,全部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比2017年减少10.84万元, 减幅7.5%。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职工减少工资预算减少;二是项目预算收入比2017年减少,因此当年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总体减少。

2018年支出149.42万元,全部为当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比2017年减少支出2.19万元,减幅1.47%。主要原因是2018职工减少工资支出减少,当年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4.07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32.5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商洛市工商联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项目支出16.86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和参政议政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总计132.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3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19.56万元,全部为商品和服务支出。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用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公务接待费0.1元。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用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公务接待费0.1元。年度“三公”经费开支与2017年相比基本持平。

(1) 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元。与2017年相比无变化。

本年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无预算,年终无开支,支出与预算一致。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与2017年相较无变化。

本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无预算,年终无开支,支出与预算一致。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1批7人次,支出0.1万元,为陕西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督导考核领导小组来商,对我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督导考核活动支出。年度公务接待费支出与2017年相较基本持平。

2018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0.5万元,实际支出0.1万元,短当年预算支出0.4万元。主要原因是市工商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压缩了经费开支。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培训费支出0.13万元,为年度机关干部参加公务员网络培训支出。与2017年相较无变化。

2018年培训费支出与当年预算一致。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会议费支出14.14万元,总体支出比2018年度减少了3.78万元,减幅21.09%。主要原因是市工商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简办会、务实办会,大大压缩了当年各项会议的开支。

2018年会议费预算共计13.5万元,实际支出14.14万元,超预算0.6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市工商联组织召开了三届二次执委会和商洛市“四好商会”建设推进会等会议,会议总支出超出了年初财政下达的会议费定额预算标准。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末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机关公用经费支出19.56万元,主要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办公费支出2.73万元、印刷费支出0.32万元、邮电费支出0.46万元、物业管理费支出0.04万元、差旅费支出4.44万元、会议费支出2.5万元、培训费支出0.1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1万元、劳务费支出0.16万元、福利费支出0.04万元、其他交通费7.8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9万元。

2018年公用经费支出与2017年相比,增加了4.65万元,增幅31.19%。主要原因是2018年市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四好”商会建设等业务工作增加,下乡检查、开会、调研任务增多,机关办公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等开支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拥有公务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5、万企帮万村:2015年的10月17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正式发起"万企帮万村"。该行动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力争用3到5年时间,动员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1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