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商洛市统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402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4 00:00
名  称 商洛市统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组织领导全市统计工作,拟定全市统计改革和发展规划及全市统计调查计划;组织、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的实施,依法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负责开展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

(二)贯彻执行中、省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建立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核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管各县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三)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和其他服务业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上述产业统计调查数据。

(四)组织实施能源、投资、社会、科技、文化、消费、人口、劳动力、居民收入、新兴产业、价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妇女儿童、贫困状况、小康社会等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统计调查和统计监测,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上述专业统计调查数据。

(五)负责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情况进行统计监测预警、统计分析、统计监督,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统计调查数据和信息,向各界提供统计服务。

(六)组织开展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其他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普查资料,负责普查数据对外发布。

(七)加强全市统计信息化建设,建好内外网站,并做好信息采集、报送、数据库建设和网站日常管理维护;加强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

(八)依法审批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并做好备案工作;指导部门和县区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监控制度,并做好审核、监控和评估工作,监管涉外统计调查活动。

(九)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系统干部继续教育培训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称评审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全市统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动统计改革,夯实统计基础,强化统计监测,优化统计服务,突出重点,主动作为,真实准确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全面及时服务贯彻“五个扎实”、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发展“三个经济”、打赢“三大攻坚战”和“五个战役”,为加快追赶超越、建设“三个商洛”提供了坚强的统计保障,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先后荣获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三农普”先进集体、全市工业经济先进集体、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支持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发展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一)聚焦数据质量,突出“三个全面”,统计调查再上新台阶

1.全面推进统计体制改革。牢固树立统计数据质量意识,结合实际,不断推进统计改革。一是GDP统一核算、局队分工调整、高新区统计、农业“三新”统计市县两级试算工作等顺利推进;二是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绿色发展评价、投资统计方法调整、军民融合、战新等新业务稳步开展;三是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化、常态化,定期与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就企业纳归入统、项目入库、数据发布等工作进行沟通协调,共同做好基础工作,部门协作配合更加密切。

2.全面高效完成常规工作。一是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常抓不懈,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统筹推进;二是严守制度,严格流程,严控质量,不断加强统计数据的客观性和匹配性,完成GDP核算、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及投资等32项常规统计,全面准确及时反映商洛经济发展新态势;三是坚守统计“四条红线”不懈怠,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率稳定在100%,坚决杜绝违规入库漏统漏报现象发生;四是“五上”企业入库成效明显,截止2018年11月底,全市“一套表”调查单位新增173家,共计1127家。

3.全面抓实统计普查调查。一是投入产出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召开培训会、联审会、交叉会审等方式,全面落实投入产出各项工作部署,全市 104个单位的基本审核验收顺利通过;二是“三农普”后续工作稳步推进。普查数据分析和发布、总结、“双先”评审等工作顺利推进,全市受到省级、市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共计20个,先进个人43人;三是“四经普”前期工作扎实有序。机构组建、经费预算、规划制定、普查宣传、试点开展、“两员”选聘、底册编制、单位清查等各项工作进展良好,为我市经济普查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聚焦监测预警,强化“三个服务”,数据解读再上新水平

1.精准服务内容,把准经济脉搏。一是坚持月度数据预报和重点情况专报,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预警预判作为统计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全年共发布统计信息263篇(条),撰写统计分析114篇,其中91篇被省局采用,2篇被国家局转发,11篇被《中国信息报》《商洛日报》等主流媒体采用,多篇送阅件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二是在全市多个重要会议上,对数据进行全面分析解读,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较好地保障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

2.拓展服务方式,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创新运用新媒体,加大对重要领域和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利用《秦风热线》栏目专访、全市“两会”、12345便民服务热线、“统计开放日”、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和机会,运用统计数据解读我市发展实绩和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二是不断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发挥网络信息资源共享作用,及时对新常态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进行分析和解读,全心服务社会公众。

3.打造服务精品,推进公开透明。一是不断丰富提要本等原有统计产品,提高《统计年鉴》等编印质效,定期向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报送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和月报卡,提供高效服务;二是注重开发新的统计产品,针对不同群体的工作需要,编印了《统计知识简明读本》《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手册》和《波澜壮阔40年 砥砺奋进展辉煌》等统计产品,全方位、分类别、宽领域提供精准优质统计服务。全年共编印统计产品9类30余(种)本。

(三)聚焦依法治统,注重“三个加强”,统计法治再获新进展

1.加强数据管理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印发全市统计工作专业考核办法18个,数据评估办法9个,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以考核推进工作落实。

2.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扎实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网络宣传、法制讲座、上街宣传、送法下乡、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涵盖统计法规制度等内容的宣传培训7场次,参加培训人员400余人次,印发统计宣传资料数万份。

3.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今年,市局新设统计执法监督科,全市申请执法证11人,开展“双随机”抽查2轮,检查企业210家,立案5件,结案5件,通报批评3家,警告2家。

(四)聚焦全面从严,坚持“ 六个着力”,党的建设再取新成效

1.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一是不断加强党建学习,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党建责任,通过购买读本、党史讲座、警示教育、红色教育、比赛竞赛、演讲征文等形式,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二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全年共组织中心组学习21次,集中学习12次,开展讲党课4次,召开民主生活会3次,组织生活会2次,“三进三服务”130余人次,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培训180余人次;三是党建成效凸显,支部标准化建设顺利达标,先后荣获全市十九大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比赛三等奖。

2.着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主要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做到“三个亲自”,亲自研究部署扶贫工作5次,亲自深入包扶村督查推进工作13次,亲自深入贫困户送温暖3次;二是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力量,严格落实驻村管理“3+X”制度,每周四由分管领导带领分管科室包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活动,共开展帮扶活动560余人次;三是研究制定了“3+1”帮扶策略,累计投入资金550多万,修建烤烟群炉20座、河堤1200米,硬化通村水泥路2500米,改造村活动室1处460平方米,建立村级扶志扶智培训活动阵地1处150平方米,出资接通广电网络289户,争取体育健身器材1套。今年,开展扶志扶智培训4场次,进行脱贫致富典型表彰奖励5户,文艺汇演5场次。2018年,包扶村共脱贫44户,累计脱贫64户,贫困户人均增收2536元,达到5214元,今年户脱贫、村摘帽目标将如期实现。

3.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结合单位实际,全面修订完善我局“三项机制”实施细则和《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县区统计工作考核办法》《岗位设置方案》《目标任务分解表》等相关配套制度;二是严格干部选用,落实“三准三实”,全年共提拔成绩突出干部5人,轮岗调整干部2人,下属单位招录遴选1人,安排军转干部2名,调入3人,全面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和活力;三是加强干部学习交流,赴省局、西安、安康和南京进行学习调研19人次,参加国家和省局培训180余人次,举办统计知识培训班2期,累计培训600余人次。

4.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健全领导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召开全市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签订县区统计局统计行风建设承诺书和市局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夯实责任、传导压力;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筑牢防腐底线。组织全体干部观看《圈套》等警示教育案例视频,提高干部党风廉政意识;三是强化制约监督,严格防控措施。修订和完善《党组会议规则》《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

5.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一是落实意识形态领域主体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明确领导责任,制定责任清单,全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二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核心价值观、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提升统计干部道德素养,共撰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心得体会50余篇;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开展“道德大讲堂”“身边好人评选”、“文明礼仪进机关”等活动,开展扶贫村“留守儿童”送温暖活动50余人次,积极组队参加省、市组织的工间操、运动会等,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增强干部凝聚力;四是重视网络信息安全。严格管理统计网站、微信微博,确保统计网络安全,正确引导和管控社会舆论。

6.着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出台我局《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方案》,修订完善相关干部管理制度5项,不断加大纪律督查通报力度,巩固和深化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成果,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持续形成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全年通报批评3人,提醒谈话2人。

(五)聚焦中心任务,落实“六个全力”,重点工作再现新亮点

1.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好各个阶段巡察工作任务,并针对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1个问题及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召开民主生活会,逐条对照,逐项认领,逐一整改,以巡察整改促进作风行风持续好转。

2.全力落实创卫两个责任。一方面,认真做好机关创卫工作,实行机关创卫制度化,确定“周五创卫日”工作制度。另一方面,扎实落实社会评价组职责,全年开展社会公众对环境卫生满意度调查2次,深入分析调查结果,提出可行性建议,为创国卫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3.全力做好议案办理工作。按时办结了四届政协二次会议交办的蓝舰委员《关于加大统计数据造假打击力度建议》(第376号)的提案,并就如何加大统计数据造假打击力度征求了蓝舰委员的意见,办理结果满意,效果良好。

4.全力做好保密管理工作。重视保密宣传,强化教育管理,年初与科室签订了保密承诺书,组织全体干部观看《涉密经济数据泄露警示录》教育视频,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定期维护、备份、检查,及时修复安全漏洞,作为重点保密单位无泄密事件发生。

5.全力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委《实施办法》,确定兼职统战委员,统战工作不断加强,重视对非党干部培养,选派1名非党干部参加国家局培训。

6.全力做好平安建设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将落实“一岗双责”作为平安建设的首要任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2次,利用职工会进行平安教育7次,深入扶贫村开展平安建设宣传6次,不断形成统计法治和平安建设齐抓共管、互融互促的良好局面。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5个(包含下属4个事业单位),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商洛市统计局

2

市地方社会经济调查队

3

市统计普查办公室

4

市能源统计核算办公室

5

市统计局电子计算站

市统计局设4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综合核算统计科、社会投资统计科、统计执法监督科。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8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34人;本部门实有人员39人。其中,行政12人,事业2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7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总计704.89万元,较2017年度增加31.67万元,上升4.7%,主要为专项普查活动等收入增加。支出总计704.89万元,较2017年度增加31.67万元,上升4.7%,原因在于开展普查活动、扶贫、交通补助等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收入总计704.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56.42万元,其他收入16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2.47万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度支出总计704.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1.7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3.12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684.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56.42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8.47万元,较2017年增加42.52万元,上升6.61%,主要为专项普查活动等收入增加。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684.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1.77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3.12万元,较2017年度增加42.52万元,上升6.61%,原因在于开展普查活动、扶贫、交通补助等增加。

2、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1.77万元,具体支出构成是:行政运行517.90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0.38万元,专项统计业务8.62万元,专项普查活动84.87万元。

3、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19.9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2.85万元,公用经费45.05万元。具体支出构成是:工资福利支出428.5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5.0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4.27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共计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用2万元。本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用1.3万元。较2017年增加0.06万元,上升4.84%,主要原因在于上级部门对各专业统计调查工作的业务检查、工作调研、下级统计部门的工作汇报等接待费用增加;与当年预算对比减少0.7万元,短预算原因在于厉行节约。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本年度公务接待15批次,67人次,支出1.3万元,较2017年增加0.06万元,上升4.84%,原因在于上级部门对各专业统计调查工作的业务检查、工作调研、下级统计部门的工作汇报等不断增加。

2、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2.64万元,较2017年减少0.56万元,下降4.24%,原因在于厉行节约。与当年预算对比,增加12.64万元,超预算原因在于当年没有培训费预算。

3、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08万元,较2017年增加1.02万元,上升1700%,原因在于上年度部分会议费用从其他资金支出。与当年预算对比减少1.42万元,短预算原因在于厉行节约。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末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5.0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67万元,上升5.92%,主要在于办公费、邮电费、劳务费等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48.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7.8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40.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拥有公务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5.工资福利支出--反映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基社会保险费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类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