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402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4 00:00
名  称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陕西省教育厅和商洛市人民政府共建共管的综合性全日制公办高职院校,主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专业应用型和技能性人才。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我市劳动者素质,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对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学院继续坚持“一个中心”,实现“两翼齐飞”的发展总思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服务商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教育教学内涵逐步提升

教学科研改革。一是修订完善了《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构建了三级联动、分级负责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二是建成了12门精品课专业资源库、录制教学录像60余个,填补了精品课建设空白。三是建立了校本数据中心,11名教师分别在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和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奖,并取得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的突破;体育教学运用“智能手机+APP”,进行“课内外一体化”管理改革,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较往年提高4%。四是积极推进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五个承接项目建设任务,临床医学、护理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省厅验收,中医学等3个国控专业申报成功。五是教科研工作长足发展,教师主编参编教材17部,发表论文85篇;立项省级课题11项、院级5项,科研项目结题19项,1项获得省科技厅资助10万元;承担完成了政(协)校合作、市决咨委课题2项,1人获得市科技成果三等奖。六是学生实践技能水平稳步提升,5名学生在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高职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和卫生职业院校检验技能竞赛上获奖,18名学生在省级各类大赛上获奖,获奖学生较上年增长256%;院内组织开展了精读博览大赛、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15场次,440名学生受到表彰。

师资队伍建设。修订完善了《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及考核办法》,召开了教研室主任工作联席会,聘任33名教研室主任并实施了年度工作考核;引进专业技术人才16名,建立健全了“兼职教师库”,认定“双师型”教师209人,评选院级“教学名师”“教学新秀”各10名;支持22名教师攻读硕士研究生、135名教师外出学习交流,优选11名企业、行业能工巧匠来院授课。2名教师在全国职业院校检验技能竞赛上分获1等奖、3等奖;13名教师在省级教学竞赛活动中获奖,同比增长122%;2名教师分别被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授予“教学名师”和“师德先进个人”,1名教师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商洛市先进工作者”。

校企、校校合作。加强与瑞声集团、吉利集团、德克特公司合作,新建实训室4个、实训基地5个。依托商洛国际医学中心,与英国皇家南丁格尔护理学院签订了联合办学合作备忘录,与韩国大邱大学就医学康养类专业达成合作交流意向,与陕西中医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建立了人才培养基地。与江苏经贸职院、常州机电职院签订了《教育合作意向书》,互动交流6次,两校累计委派14名专家教授来院指导工作。

(二)招生就业稳中有进

招生工作。落实招生工作领导包抓责任制,突出三“重”一“新”宣传重点,即特色优势专业重点推介,生源基地学校重在精准宣传、重要时间节点接力宣传和新媒体宣传,新增招生省份2个,招生1556名,新增联办学校3所,联合招生250人,储备了生源。

就业和“双创”工作。全年举办就业知识和创新创业知识讲座8场,举办招聘会26场,为508名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50.8万元。全年实现就业2154人,就业率达93.4%。对348名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开展家庭责任感教育和“一对一”就业帮扶,实现100%就业。举办了校内“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和个人简历设计大赛,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中3个项目获省赛铜奖。

(三)大学生思政工作再展新风貌

“多维度”育人。以思政育人、资助育人、心理育人、文化育人“四个育人”为抓手,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文化育人氛围。以青马工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形势与政策教育及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有效推进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建立了学院、系部、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和学生公寓心理育人工作室,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等活动,有效推进“五位一体”心理育人格局。全年发放助学金707万元、减免学费152万元,办理生源地贷款486.8万元。围绕“品味书香、精读博览”工程,策划了征文比赛、书签设计大赛、诗文诵读比赛等活动;围绕“厚德端行、文明修身”工程,举办了迎新生文艺晚会、校园普通话“十佳”大赛、庆祝改革开放40年合唱比赛等活动;围绕“预防为主、平安共建”工程,建立了市人防工程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了安全法纪教育、禁毒知识、防网贷诈骗等专项活动,校园政治稳定、治安安定。

辅导员队伍建设。在中、省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基础上,举办了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按照“两教一普一帮扶”原则配备了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4名辅导员晋升职称,中级以上职称占全院辅导员总数的28.6%。全年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3篇,完成省级研究课题1项,1人获省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1人获“2018年省优秀辅导员”称号,4人被评为院级“优秀辅导员”。

学生管理服务。以“四进两联一交友”管理服务为抓手,开展“四进”工作4900余次,联系学生家长2000余人次,夯实了学生精细化管理基础。开展“文明礼仪进校园”等主题活动10余次,表彰文明班级、宿舍284个,文明个人170人,学生养成教育效果明显、文明习惯逐步养成。

(四)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制定完善了《院党委会议事规则》《专业带头人遴选和管理办法》《部门诊改工作考核办法》等13项管理制度;发挥“三项机制”导向,出台了《激励全院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加强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工作执行力显著提升;制定了《商洛职院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得到有效保障。

(五)教学保障设施不断完善

综合实训楼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教育培训条件有了质的飞跃。投入140万元,完成数字化校园学习平台及专业资源库、信息化教学设计资源库建设,“智慧校园”建设初具基础;投入57万元改扩建了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实训室,升级改造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学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新购纸质图书0.6万册和5种知网数据库等电子资源,图书馆日开放11小时,周开馆时间71小时以上。全年完成绿化面积4000余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2%,学院被省绿化委评为全省“绿化模范单位”。

(六)职教培训规模扩增

实训综合楼投入使用,新增双向视频会议室、学员活动室等多个功能。与中国地质大学联合设立了校外学习中心,合作共建了宁商对口扶贫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启动了市应急管理培训基地建设,拓展了计算机等级、专升本考前培训等8个新项目,全年完成培训1.5万余人次,收入835.5万元,较上年增长43%,学院建设发展重要一翼初具规模。

(七)医教协同有序推进

附属医院完成了123名学生实习带教和7200余学时临床教学任务;全年诊治门诊病人8.8万人次,病床使用率115.2%,业务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22.57%。引进医学类本科生19名,选送13名医生外出进修,参加学术交流和新业务培训124人次,开展技术创新19项,参与省、市科研课题6项。商洛国际医学中心全年完成投资3.12亿元,主体工程10月底封顶,装饰工程及设备购置已全面启动。

(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两免一补”政策免费就读学生累计达1334人,年减免学费670余万元;141名贫困毕业生全部就业,628名在校贫困生得到有效帮扶;“双百工程”开展扶贫培训43期、培训2040余人次,3个产学研示范基地挂牌运转;包村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资金53万元、新建产业项目6个。学院被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授予“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优秀单位”。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1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5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351人;实有人员351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351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总计10301.3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7%,主要是因为非税收入减少。总收入中主要包括: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183.82万元,其中7183.82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政府性基金0万元。

(3)事业收入2400万元。

(4)经营收入0万元。

(5)其他收入687.52万元。

(6)上年结转和结余30万元。

2.支出总计10245.7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4%,主要是随着人员增加而来的基本支出增加。包括:

(1)基本支出9031.9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841.84万元,主要是为了鼓励高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专心向学,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3)经营支出0万元。

(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371.92万元。

(5)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及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7183.82万元,较上年增长23%,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财政拨款支出7183.82万元,,较上年增长20%,主要是随着人员增加而来的基本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183.82万元,较上年增长23%,主要是随着人员增加而来的基本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7068.42万元,项目支出115.4万元。具体支出构成是:教育支出7183.82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068.42万元,较上年增长20%,主要是随着人员增加而来的基本支出增加。其中:人员经费5853.37万元,公用经费1215.05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3.41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9万元,公务接待费2.51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为0,人数为0。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保有量为4辆。国内接待0批次,0人。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培训费支出15万元,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100%。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会议费支出5.3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暂未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此项工作正推进落实中。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底,我单位总资产66500.55元,其中:1、流动资产17297.73万元;2、固定资产49202.82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3019.62万元,设备元);3、无形资产0元;4、长期投资0元;5、其他资产0元。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5.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6.职业教育: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职业教育支出。

7.高等职业教育: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高等职业大学、专科职业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