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商洛市供销合作社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50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5 00:00
名  称 商洛市供销合作社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农村供销社事业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市合作经济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参与有关规范性文件的拟定;指导全市供销社的改革和发展,促进合作经济的发展。

(二)研究拟定供销社企业改革措施;负责供销社企业资产的运行监督;指导供销社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三)发展化肥、农药、农用物资的储备、管理工作;开展“秦岭泉茗”茶叶品牌整合;组织、协调全市重要农业生产资料以及涉农商品的经营;负责烟花爆竹的统一归口经营管理和系统废旧物资再生资源的经营管理。

(四)管理运营本地社有资产,对直属企业单位行使出资人的职能;监督管理事业单位资产;指导全市各级供销社社有资产的管理。

(五)指导全市供销合作社发展专业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参与和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开拓城乡市场。

(六)指导全市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建设,协调社员与社之间的关系,发挥群体联合优势。

(七)指导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组织队伍建设和人才开发工作;组织指导对各级供销社干部和职工的教育培训。

(八)依照规定,受有关部门委托,对有关行业、学科或业务范围内的全市性社会团体履行业务主管单位的监督管理职能。

(九)根据有关规定,代表系统内经济组织与市内外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团体、学校等开展经济、贸易、技术、人才交流,签订合资合资协议,接受捐赠、资助;组织协调和指导本系统的外经外贸工作。

(十)承担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市供销合作社设6个内设机构:办公室、劳动人事科、经济发展科、财会审计科、基层工作科、农产品促销科。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全系统实现商品总购进120.45亿元,其中农副产品购进35.7亿元,商品总销售127.36亿元,汇总利润3656.4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25%、15.34%、11.4%、10.2%。新建镇村级电商服务站88个,累计达到174个;新建专业合作社15个,成立开放办社企业16个,创建国家级示范专业社3个、省级基层社标杆社7个、星级综合服务社13个,荣获合作经济年度奖项5个;妥善解决了市生产资料公司2688万元历史遗留债务问题;成功举办了全省基层组织建设暨综合改革(陕南片)现场会;主要领导被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工作成绩优异,荣获全市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双优秀”;市供销社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全市优秀驻村工作队”;荣获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园林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产业扶贫和部门驻村包扶等扶贫经验,被新华社、陕西日报、商洛日报以《打造数字供销 抒写为农新篇》《赵沟村的脱贫致富经》等专题报道。

(一)贯彻落实中省精神,深化全系统综合改革。市县区《供销社综合改革意见》全部出台;12月6日-7日,全省基层组织建设暨综合改革(陕南片)现场会在我市胜利召开;商州、洛南、柞水县成立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市社主要领导撰写的《深化供销改革 服务乡村振兴》考察报告被市委《商洛工作》刊登。

(二)紧抓宁商协作机遇,通过商产入宁助力脱贫攻坚。市社主要领导带领7县区供销社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多次赴南京市考察学习交流,与当地供销、农业、物流管理等部门积极对接,签订了“1+7”扶贫协作和农产品促销协议等10多份,构建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新机制;在南京建成商洛秦岭农产旗舰店8个,全年销售商洛特产2600多万元,其中销售柞水木耳50多吨;主办“最受南京市民欢迎的商洛农产品”招标大会,优选58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为商洛秦岭农产旗舰店供货;举办2018陕西名优农产品(南京)展销推介会,展会上我市8家供销企业与南京、上海等地企业签订了8262万元的销售协议。

(三)发挥供销职能优势,助农增收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供销经营网点多、覆盖面广的优势,开展以种养加技术及务工技能为主的培训班100余场次、培训贫困户8136人次。成功举办了“2018年陕西供销(商洛)年货大展销”活动、商洛市商南县农特产品春季展销推介会、十二届“茶博会”招商推介活动、“最受南京市民欢迎的商洛农产品”招标采购会、2018陕西名优农产(南京)展销推介会等5次活动,组织参加了青岛、长春、无锡、海口农博会等6次活动。累计参展企业128个,展销商洛农产58大类300余种,签订协议38份,协议金额6.9亿元,活动现场销售8310万元,其中促销贫困户农产品3620多万元;全系统培育了“秦岭泉茗”、栗香美、柞八珍、大秦岭牛伯伯等省级著名商标8个,带动销售1400多万元。

(四)聚焦驻村精准帮扶,通过扶持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为包扶村—丹凤县赵沟村积极争取各项资金175万元,修建基础设施10多处,发展中药材、花卉产业200多亩,发展散养鸡3000多只,年产值达600多万元,惠及211户贫困户436人;市供销社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全市优秀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焦华被评为“丹凤县优秀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屈景辉被评为“全市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

(五)加强合作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服务体系。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个,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12个,成立开放办社企业16个,创建国家级示范专业社3个、省级基层社标杆社7个、星级综合服务社13个,荣获合作经济年度奖项5个。

(六)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开展土地托管等农化服务。商南、山阳、洛南县供销社分别依托秦岭泉茗公司、瑞君生态农业公司和宏泰金银花种植专业社开展了11000亩茶叶、中药材种植土地托管服务,覆盖3镇10村538户农户,实现人均增收2600元;截至目前,全系统累计开展土地托管11.7万亩,建设托管服务中心10个,庄稼医院11个,测土配方2万亩,购置农机具2084台(件),建设农资、农产品加工仓储设施4万平方米。土地托管直接带动贫困户1126户3218人户均增收1865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23个,每人每月平均增加收入1300多元。

(七)紧抓“新网工程”建设,重点项目推进顺利。以信息化改造为核心,强力推进“新网工程”五网融合发展,争取扶持资金1620万元,新建“新网工程”连锁网点50个,其中镇安县新建智慧超市2家,洛南县新建社区便利店13家,智慧超市8家。全市“新网工程”连锁企业实现连锁销售额8.6亿多元。建成了商洛电商仓储物流中心,镇安高山农产整理链项目、镇安万吨有机肥生产加工项目、山阳县秦岭农产配送中心项目、陕西供销柞水木耳服务中心项目等5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八)壮大供销电商队伍,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我市供销社成为全省供销社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示范市,新建镇村级电商服务站88个,累计达到174个。开展供销电商助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活动,活动期间实现线上销售商洛山地农产7500万元,其中帮助贫困户销售土鸡蛋、土蜂蜜、木耳、中药材等各类农产品1120万元。全年实现线上销售额8.78亿元,其中带动销售商洛名优农产品1.8亿元,收发快递包裹130多万件,孵化电商创业者300多人,提供金融服务40多笔。

(九)党建引领全面发展,不断提升系统实力。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供销惠农促脱贫”党建特色品牌;组织党员干部赴马炉村、梁家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三项机制”,充实中层干部队伍。

(十)开展以案促改,顺利完成产业精准扶贫试点移交工作。6户产业精准扶贫试点企业共带动1132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2300元;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和省总社的安排部署,配合省第三工作组赴洛南、丹凤、镇安县,与县政府和6户试点企业召开产业扶贫试点工作移交座谈会,顺利签订移交协议,将6户试点企业的产业扶贫试点工作、扶贫档案资料和1.2亿股权移交至县政府指定的企业,并按期完成了工商注册变更登记。我市的产业扶贫试点移交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

2018年,全市供销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县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工作进展不平衡。二是基层组织发展进展较慢,部分县区未完成基层组织建设目标任务。三是“三会”制度建设等综合改革推进缓慢,各县区社均没有实质进展。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商洛市供销合作社属于一级部门,单位性质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经费管理形式为全额财政拨款单位。

单位名称

决算级次

单位性质

经费形式

商洛市供销合作社

一级部门

参公事业

全额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2人,其中:事业编制22人。实有人员19人,事业19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4人,离休人员2人。

单位名称

性质

经费形式

编制人数(22人)

实有人员

离休人员

退休

人员

商洛市供销合作社

参管事业

全额财政拨款

19

2

14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总计507.54万元,支出总计507.54万元。与2017年度相比较,收入减少224.82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减少,工资福利等收入减少,项目收入减少。支出减少224.82万元,主要原因人员减少,项目支出减少。

2、本年度收入总计507.54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6.69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上年结转和结余22.84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其他收入18.01万元,主要为水、电费等收入。

3、本年度支出总计499.94万元,包括:①基本支出312.82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商洛市供销合作社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②项目支出187.12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其中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培训经费5万元,农产品促销业务费6万元,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工作经费10万元,茶博会专项资金50万元,山地农产推介工作经费30万元,茶产业发展工作经费60万元,南京推介会经费20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66.69万元,较上年减少164.51万元,主要为项目收入减少。财政拨款支出467.97万元,较上年减少241.55万元,主要为基本支出减少34.39万元,原因为人员工资及津补贴增加。项目支出减少175.2万元,原因为2018年度系统内开展专项活动较少,争取的项目资金减少,专项资金的支出加大。

2、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财政拨款支出467.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2.82万元;项目支出187.12万元。

3、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2.82万元,其中①人员经费支出245.47万元,包括:基本工资70.87万元、津贴补贴56万元、离休费19.89万元、生活补助0.8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6万元、奖励金27.8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4.62万元、住房公积金8.3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2.7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7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7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68万元。②公用经费支出67.35万元,其中:办公费16.74万元、邮电费2.29万元、印刷费0.46万元、差旅费0.65万元、会议费0.06万元、培训费0.98万元、公务接待费0.3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7.26万元、水费0.95万元、电费0.78万元、手续费0.3万元、工会会费3.6万元、福利费0.08万元、取暖费5.0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7.84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1.4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3.42万元,公务接待费0.3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72万元。2018年度,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原因为参加车改,机关无车辆。2018年度国内公务接待5批,34人次,产生公务接待费0.32万元,较2017年相比增加0.24万元,主要为召开培训会议,县区参会人员就餐;与2017年度相比,因公出国(境)费用增加3.42万元,主要为单位领导组团参加了2018年莫斯科国际食品展览会陕西农产品展并对外投资合作活动任务;公务用车购置费均无增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0.42万元,主要为18年度开展的推介减少,租用平台公司车辆次数减少,公务用车租赁费减少。

“三公”经费分项预算参考年初部门预算、预算追加及实际支出合理测算。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部门预算未列支,因参加2018年莫斯科国际食品展览会陕西农产品展并对外投资合作活动任务组团1个,4人次,支出34200元。比上年增加34200元,主要原因为2017年度无因公出国境事项,未产生该项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未列部门预算,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7.7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42万元,主要为18年度开展的推介减少,租用平台公司车辆次数减少,公务用车租赁费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1.05万元,2018年公务接待5批次,34人次,支出0.32万元。较2017年相比增加0.24万元,主要为召开培训会议,县区参会人员就餐。

2、培训费支出情况。培训费年初预算为0元,2018年实际支出培训费0.98万元,超预算0.98万元。参加的培训有中省干部教育培训、公务员网络培训、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会计继续教育培训、新任职科级干部培训、十九大精神宣讲培训等活动。与2017年相比,培训费支出减少0.22万元,主要原因为18年度培训减少,致使培训费用减少。

3、会议费支出情况。会议费年初预算为2.5万元,2018年实际支出会议费0.06万元,主要为召开县区业务培训会议时产生的租用会议室费用,与2017年度相比会议费支出持平。短预算2.44万元,主要原因为精简各项会议,压缩会议费用。

2018年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决算表

单位:万元

单位名称

因公出国

(境)费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会议费

培训费

小计

公务用运

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

商洛市供销合作社

3.42

0.32

17.72

17.72


0.06

0.98

六、2018年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末开展绩效管理,单位计划在2019年逐步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公用经费支出67.35万元,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32.09万元,主要原因为统计口径有所调整,相关经济分类支出调整到公用经费支出项中。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