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商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10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1 00:00
名  称 商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

(一)提出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化、信息化发展规划及行业规划,提出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融合,提升信息化水平。

(二)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工业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行业产业政策;负责开展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监测分析全市工业运行态势,发布相关信息,研究工业运行中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工业设计;组织实施相关行业准入公告管理;组织应对有关重大突发性事件,加强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等工作。

(三)负责提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市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意见,按照省、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工业国有资产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

(四)贯彻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行业管理工作,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实用技术改选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有关国家、省、市科技重大项目,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全市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五)贯彻执行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的规划、政策,依托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和信息产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协助省工信厅对在商的无线电、公用通信网、互联网、专用通信网的运行和电信与信息服务市场进行监督与服务,协调市内电信资源分配,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保障重要通信。

(七)贯彻国家有关招投标工作的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工业和信息产业招投标工作的规范性文件,负责仪征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招投标活动的管理。

(八)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工作。

(九)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达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在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对所监管企业实行分类监管。

(十)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十一)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十二)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在资金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在资本收益。

(十三)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负责企业在有资产基础管理;指导县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十四)贯彻执行有关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县域工业化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协调、指导和服务全市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培育市场主体,促进企业成长。

(十五)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计划,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负责全市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运行情况的统计、分析、监测和评价。

(十六)负责全市县域工业化、县域工业集中区的发展;指导中小企业招商引资与合作交流;负责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创新,开展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市场开拓、专业化发展和品牌建设;负责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才队伍建设。

(十七)负责全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服务机构对创业者和中小企业开展服务;协调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工作;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指导企业融资。

(十八)承担与本部门有关的市协调机构日常工作。

(十九)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根据上述职责,市工信局(国资委)机关内设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县域工业和中小企业科、企业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管科、统计评价与企业领导人管理科、产业政策与规划科、科技创新与节能科、信息化科、安全生产科、融资服务科等十个科室,纪检组、监察室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市轻工行业管理办公室和市黄金煤炭建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为市工信局管理事业单位。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规模工业稳定增长,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制定印发了《商洛市贯彻落实< 陕西省2018年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的通知》,从14个方面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稳居全省前列。纳规进度、工业产销率等指标均超年度计划任务。2018年,全年新纳规模企业25户,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1211.52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工业增加值284.6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位。

(二)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发展基础不断牢靠。以《中国制造2025商洛实施方案》8大重点产业推进方案为抓手,依托资源、依靠科技,强化调研论证力度,组织论证重点产业链10条、重大支撑项目126个,打造了以“实施方案+产业行动计划+产业推进方案+县区落实意见”为主体的工业产业发展推进体系,切实增强了工业企业延链、补链、铸链能力。全年实施省级重点工业项目24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50个,完成投资50亿元和102亿元,超年度计划11%和27.5%。全面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促进企业技术更新和产业改造升级,我市被授予工业技术改造先进市,获得奖励资金2000万元,创商洛工业技改历史。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30个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40.8亿元,占年度计划116%。

(三)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经营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将创新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提质增效的根本性、源头性措施,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支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建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组织开展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质量标杆、中小企业产品技术服务等系列活动。全市累计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15户、35户。积极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协作,促进科技人才交流合作,组建了“工业人才服务团”,出台了《商洛市名师名匠评选实施细则》《商洛市优秀企业家评选实施细则》。先后在西安交大、南京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提升培训10次3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企业家经营管理能力。

(四)园区建设力度加大,集聚作用逐步显现。结合工信部门工作实际,大力支持商洛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和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2018年上半年,商洛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纳入科技部正式考察名单,山阳县县域工业集中区在4月份成功创建成为省级高新区,洛南县陶岭工业园区、商南县工业集中区、镇安县工业集中区等5个园区被列入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县域工业集中区和产业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园区建设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指导各县区聘请专业资质单位修编完善园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优化园区产业布局。2018年全市15个省级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新入园企业53户,累计580户;实现工业总产值839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营业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2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同比增长23.8%;新建标准化厂房20.5万平米,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60.2万平方米。全市形成了以商洛高新区为龙头,15个省级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为骨干,商南硅科技产业园、山阳金川丰幸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专业园区为支撑的园区建设新格局。

(五)企业包扶成效显著,非公经济快速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实调整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培育计划”,全力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和小微企业发展。深入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先后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困难问题交办会4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100余项,有效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2018年,全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1531户,累计达到 78902户,占年度目标任务231%;新登记私营企业2706户,累计达到12664户,占年度目标任务541%;新增市场主体15161 户,累计达到102957户,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90%;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6.2%,超年度任务0.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位。

(六)宁商合作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南京、商洛两市工信部门签订的工业合作和产业协作协议,制定了项目承接、产业转移和需求合作三个清单,梳理了八大类200余个项目,编制了商洛市工业产业协作暨招商项目册。2018年组织开展食品、医药产业专项对接活动2期;开展宁商工业合作对接6次;定点、定向、定企业同南京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交流10余次;召开工业协作暨“区中园”专题推介会1次。全年共签订各类协议19个,签约金额34.97亿元,为宁商深入合作和招商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七)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数字经济初现雏形。不断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落实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全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10%,完成通信基础设施投资2.69亿元,新增光缆总长3322公里,新增光纤到户端口8.3万个,行政村、新建楼宇光纤覆盖率均达到100%。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若干意见》,稳步推进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前期工作,由我局牵头,在杭州举行了商洛市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学习数字经济发展先进经验,邀请省内外专家为我市发展数字经济会诊把脉;与华为公司联合举办了华为云车展商洛行活动,组织开展了云计算大数据知识讲座;在商洛-珠三角经济合作招商推介会上,市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京东集团主动对接,在数字经济产业园、智慧仓储中心、云分拣中心、京东无人机、互联网+创新创业、京东商家成长中心和京东大学实训基地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及企业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数字经济产业逐步发展,工业经济数字化生态圈开始构建。

(八)安全环保扎实推进,红线意识不断增强。切实加强煤炭和民爆生产销售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指导工业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集中执法和煤矿安全攻坚行动,结合安全生产“六化”建设,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制定了重点行业日常监管标准化、企业主体责任具体化、应急救援科学化三大工程指导书,全年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督查检查40余次,查处各类隐患210条,整改到位203条,整改率96.7%。全市工信系统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煤炭、民爆生产销售两个重点行业“零事故、零死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建立了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和分组包抓县区工作机制,印发了《商洛市“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2018年工作方案》和《商洛市取缔“10+3”小企业2018年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整治范围及标准,共排查“散乱污”企业413户,其中关停取缔296户,升级改造117户(其中2户正在升级改造)。全市排查未新发现“10+3”小企业,对已取缔销号的2户企业定期进行“回头看”,没有出现死灰复燃情况,全面完成中省市环保督察交办任务。

(九)国企改革稳妥实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顺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完善“1+n”国企改革政策体系,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分类管理的意见》,修订完善了《商洛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性文件,起草了《商洛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实施方案》《商洛市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讨论稿),突出维护权益、理顺体制、规范制度等重点工作,市运输公司、物资总公司、食品公司等8户企业领导班子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市交投公司、城投公司等19户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初步建立,正常生产企业落实了党政干部同级同酬待遇。2018年,市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7.9 亿元,所有者权益93.5亿元,市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4.1%,超年计划0.3个百分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良好。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坚持“先移交后改造”的思路,多次组织人员赴移交企业和接收企业开展工作对接,通过企业梳理申报,集中审核确认,我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涉及企业15家,其中央企8家、省企4家、市属3家。截至12月30日,全市15家企业已全部签订了“三供一业”职能管理移交协议和资产划转协议,市供电局、地电公司等6户企业已部分完成维修改造,其余企业正在加快实施改造工作,全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十)精准扶贫出实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一是突出宁商协作,助力产业扶贫。把宁商工业协作和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以培训交流为载体,以项目合作为重点,紧扣食品、医药等带动贫困户辐射作用较强的重点产业领域开展专项对接,积极争取政策资金,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在工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资金推荐安排上,优先支持产业扶贫项目。围绕扶志扶智,先后5次赴南京开展各类协作活动10余次,举办了食品、医药产业两期专项培训班,解决企业经营困难。二是服务国资扶贫合力团,助力精准扶贫。充分发挥联络员作用,先后策划梳理3批130个项目供合力团选择,积极配合第九合力团督查项目进展情况,组织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与合力团各企业开展双向考察50余次,对接项目50余个,召开现场推进会7场次,促成22个项目,累计投资落地8.3亿元,带动180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促进合力团9户成员企业共同出资1.1亿元,与我市成立了陕投商洛合力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撬动央企扶贫基金投资及社会资金投资投入1.08亿元,开启了我市乃至全省引入央企扶贫基金的新局面;与洛南、丹凤、商南三县签订了总投资2.38亿元的产业扶贫项目;争取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5000万元专项基金,为全市1000名新录取大学生提供人均3000元助学金;同时,争取中国扶贫基金会“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落地,为卡内贫困户18至60周岁贫困人口,提供住院费用补充医疗保障。三是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助力精准脱贫。从周岭村的实际出发,落实“八个一批”,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局机关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4次局务会,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我局重点为包扶村办了六件大事:一是实施屋顶光伏工程,先后投入40余元万,建成50KW屋面光伏电站,已顺利并网发电,年收益3万余元;二是实施安全饮水提升工程,从省上争取专项资金42万元,建成100立方米蓄水池已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全村522户1597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三是实施道路硬化工程,投入30万元,对全村233户群众院落进行了硬化,修缮通组路7条3.3公里;四是实施核桃科管工程,投入10万元,聘请核桃研究专家多次举办核桃科管培训班,连续三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村1700亩核桃园集中实施科管;五是先后投入40多万元,帮助贫困户建起了养羊合作社、养鸡合作社、核桃产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增收;六是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有劳动力但缺乏劳动技能的47户贫困户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积极为6户大病贫困户争取红十字会救助资金,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贫困户办实事、办好事。通过逐户逐项对标,先后进行了四轮研判,包扶村85户贫困户全部研判为达标户。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3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商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

2

商洛市轻工食品行业管理办公室

3

商洛市黄金煤炭建材行业管理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6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事业编制41人;本部门实有人员64人。其中,行政25人,事业39人。单位管理的离休人员1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收入7381.26万元,比上年增加2829.92万元,主要原因为追加了电信普遍服务(二期)运行维护资金;本年支出8602.98万元,比上年增加5477.47万元,主要原因为增加了电信普遍服务(二期)运行维护资金支出。

2、收入总计9028.04万元。包括: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284.48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

(2)其他收入96.78万元,为预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其中包括省工信厅、省国资委拨付的专项工作经费等。

(3)上年结转和结余1646.78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支出总计9028.04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671.65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商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下属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84.5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9.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5.6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67万元。

(2)项目支出7931.33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散装水泥专项、煤炭安全专项、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支持、电信普遍服务运维和其他节能环保专项资金等。

(3)年末结转和结余425.06万元。主要是本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主要包含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秦俑酒精公司遗留问题专项资金。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284.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284.48万元,比上年4461.83万元增加2822.65万元,主要原因为追加电信普遍服务(二期)运行维护资金支出。

2、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444.59万元,比上年3022.48万元增加5422.11万元,原因为追加电信普遍服务(二期)运行维护资金支出。其中:基本支出665.65万元,项目支出7777.94万元。具体支出构成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48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420.11万元。

3、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66.65万元。

人员经费582.2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82.3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9.88万元。

公用经费支出84.44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82.7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67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15万元,比上年下降7.9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15万元。

(1)2018年本单位没有人员因公出国出境,无因公出国出境费用。

(2)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原因为公车改革后取消了全部一般公务用车,单位无保留。

(3)公务接待费0.15万元,比上年下降0.28万元,比年初预算0.2万元少0.05万元,原因为严格接待标准和程序,接待批次和人数都有所下降。主要用途为上级来人公务接待。2018年公务接待3批24人次。

2、2018年培训费支出0.68万元,比上年减少0.59万元,比年初预算2.00万元少1.32万元,主要原因为压缩培训活动降低培训费支出。

3、2018年会议费支出60.49万元,比上年增加46.03万元,比年初预算2.50万元多57.99万元,主要原因为现代工业攻坚战、宁商工业协作任务增多,举办了宁商工业项目对接推介会、数字经济座谈会等会议,参加食博会、丝博会推介活动,支出有所增加。

六、2018年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未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5.61万元,主要为日常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等以及公务交通补贴支出。比上年增加9.59万元,原因为脱贫攻坚、现代工业攻坚战及宁商合作等工作任务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9.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9.64万元,主要为购买办公设备和专用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资产总计1082.4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14.29万元,固定资产268.13万元。共有公务车辆4辆29.16万元(已车改未下账)。2018年当年没有购置公务车辆,没有购置单价超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5、工资福利支出:指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降温费、取暖费、福利费、社会保障缴费和养老保险以及职业年金等人员支出。

6、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指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金、奖励金、医疗费等对人员补助支出。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