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商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100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1 00:00
名  称 商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金融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督促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金融工作的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指导金融机构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工作思路,做好金融支持工作。

(二)研究分析全市经济金融运行情况,会用有关部门草拟全市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改善金融发展环境,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金融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协调县区金融工作;督促银行业、证券业、信托业、期货业、保险业等机构和协会的自律管理;指导金融服务类中介机构规范发展。

(三)根据上级授权,负责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机构的指导、管理、发展和监管工作;负责地方政府与驻商金融机构的联系,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支持和配合金融监管机构对各类金融机构的监管工作。

(四)负责全市企业上市审核推荐和上市公司退市协调工作;协助国家证券监管机构做好上市公司的规范发展工作;组织协调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其他直接融资工作;

(五)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和信用担保机构的联系,推动其加强合作;建立完善全市金融信息共享体系和交流平台、金融机构和企业融资对接平台;组织开展金融法规宣传、金融产品推介、金融知识普及工作。

(六)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化解和有效处置地方金融风险工作;负责做好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配合有关部门查处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打击非法金融行为。

(七)按照市政府安排,做好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做好识别非法集资及其危害的宣传、调查、打击和处置工作。

(八)承办上级来文、来电和各县区政府及驻商金融机构向市政府的请示、意见、报告。

(九)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机构设置:

按照市编办批复文件,本单位编制5个,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科级领导职数2名。内设两个科室,分别是综合科和业务科。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截止2018年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060.59亿元,较年初增加104.66亿元,增长10.95%;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10.05亿元,较年初增加49.63亿元,增长10.78%。实现保费总收入25.39亿元,其中:寿险20.99亿元,财险4.4亿元。

(一)完善金融组织服务体系。科学谋划全市金融发展思路,与陕西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编制了《商洛市“十三五”地方金融发展规划》,并组织市发改、财政、人行、银监局等部门单位和相关专家召开研讨座谈会、专家评审会,提请市政府审定通过印发,为商洛地方金融业态加快发展提供了依据。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设立“普惠金融部” 、“三农工作部”、“扶贫事业部”等专属机构,指导长安银行、市工行等开展普惠金融专项推介活动,接待省政府普惠金融对我市普惠金融建设专项督查活动,积极推动金融网店服务向县域、镇村、社区延伸,金融资源向农村居民等弱势群体倾斜,实现全市镇、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加大“金融招商”工作力度,协助西安银行来商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市场调研、政银企对接,协调解决机构设立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营业网店装修、人员招聘、证照办理等各项前期筹备工作已到位,计划明年元月份开业运营。

(二)深化与省级金融单位合作。先后多次赴西安与省金融办、人行西安分行、省证监局、省工行、省进出口银行、光大银行等光大集团各驻陕企业、西安银行、长安银行、省信用联社、省人保财险公司、省平安保险公司、西部证券、长江证券等省级金融机构洽谈衔接,市政府与光大集团各驻陕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力争取省级政策和金融资源向商洛倾斜支持。积极组织开展省级金融机构与重点企业洽谈会,协调进出口银行为高新区陆港实业(商山物流公司)、商洛跃迪汽车提供贷款授信(已成功为陆港实业授信5亿元),协调省工行为山阳优源牧业贷款2亿元,组织长安银行、信用联社为山阳必康公司紧急融资10亿元,并协调贷款两次展期,真正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缓解融资困难。

(三)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市、县多层次融资担保体系,协助制定市融资担保公司10亿元分期增资扩股方案报市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审核上报商州区兴商融资担保公司、丹凤县兴丹富民融资性担保公司获得省融资担保部际联席会批准,全市已有市融资担保公司和商州、洛南、丹凤4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现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全覆盖。加大对融资担保行业的政策扶持,市政府出台了《商洛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着力建立担保费率补贴和风险补偿机制,激励调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业务的积极性,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抵押担保难问题。加强规范行业监管,审核上报省办注销了山阳县德益融资担保公司,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全市融资担保公司现场检查、风险排查等专项工作,针对机构运营及行业发展问题,及时研究改进措施,督促限时整改,确保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合规合法运营、行业有序稳健发展。目前,全市融资担保机构总数达6家,其中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4家,年末在保贷款余额7.45亿元。

(四)组织开展金融专项活动。根据全年金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将“金融机构进园区、进景区,助力区域发展”的“两进一助力”活动作为今年金融重点任务。年初,市政府在商洛高新区召开了金融机构“两进一助力”活动现场动员会,对活动的开展做了总体动员部署,提出了总体和阶段性目标任务,明确了工作要求,积极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向园区、景区倾斜。活动启动后,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结合各自发展定位、特色优势以及服务能力,深入园区、景区开展大调研、大走访,从金融机构网点设置、信贷投放、保险保障以及金融知识宣传咨询等方面,为园区、景区发展提供了融资融智支持。9月10日,主管市长带队深入商洛高新区,对金融机构“两进一助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调研,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现场帮助陕西君威等5家企业解决银行贷款问题。

(五)着力突出保险的保障功能。积极构建以政策性保险为核心的保险服务工作机制,推动政策性农房、森林等传统政策性保险扩大规模,创新开展板栗、养鸡等政策性保险新品种,同时,支持金融机构大力开展各类财产保险、人身保险等商业保险,加大金融保险知识宣传,提升理赔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保险的认识和意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保险的广度、深度。全市保险机构已开发政策性保险 26种,提供保险保障170多亿元,全年累计保险赔付5.97亿元,这在近年来我市自然灾害频发、突发事件增多的不利形势下,保险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驾护航作用。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1个,即商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序号

单位名称

1

商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本部门实有人员4人。其中行政4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收入112.79万元,比上年减少13.15万元,主要原因为调出人员经费减少;本年支出合计82.01万元,比上年减少13.00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减少及压缩支出。

2、收入总计168.12万元。包括: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1.96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

(2)其他收入0.83万元,为市人社局拨入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

(3)上年结转和结余55.33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支出总计168.12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66.7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商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3.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1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32万元。

(2)项目支出15.28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监管、推进企业上市和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等。

(3)年末结转和结余86.11万元。主要是本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主要为商洛市金融业“十三五”规划编制资金。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1.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1.96万元,比上年124.73万元减少12.77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调出经费减少。

2、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2.01万元,比上年93.80万元减少11.79万元,原因为市级专项资金减少及人员调出经费减少。其中:基本支出66.73万元,项目支出15.28万元。具体支出构成是:金融支出82.01万元。

3、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6.73万元。

人员经费59.4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3.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15万元。

公用经费支出7.32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7.32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元,比上年减少5.02万元。

(1)2018年本单位没有人员因公出国出境,无因公出国出境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无支出,原因为车改后单位为保留公务车辆。

(3)2017年度未发生公务接待费。

2、2018年培训费支出0.07万元,比上年减少0.03万元,比当年预算0.5万元少0.43万元,主要原因为压缩培训活动降低培训费支出。

3、2018会议费支出1.46万元,比上年减少1.60万元,比当年预算2.5万元少1.04万元,主要原因为压缩各项会议降低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未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32万元,主要为日常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等以及公务交通补贴支出。比上年增加2.39万元,原因为金融扶贫、企业上市等工作量加大。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0.2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22万元,主要为购买办公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无公务车辆。2018年当年没有购置公务车辆,没有购置单价超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5、工资福利支出:指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降温费、取暖费、福利费、社会保障缴费和养老保险以及职业年金等人员支出。

6、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指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金、奖励金、医疗费等对人员补助支出。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