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商洛市审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20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2 00:00
名  称 商洛市审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商洛市审计局是市政府专设的综合经济监督部门,成立于1984年,单位编制51人,现有在职职工48人,内设办公室、财政金融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经贸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审理稽核科、监察室。陕西省审计厅商洛审计处与市审计局合署办公,依据省审计厅授权对中、省驻商单位进行审计;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内设审计处办公室、审计处一科、审计处二科。14个科(室)。在陕西省审计厅和商洛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负责本辖区内的审计工作。主要职责: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负责起草有关审计方面的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参与起草地方财政经济及其相关的规章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负责向市长提交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的报告;向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或合法性的建议:

①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各部门(含下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②县区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③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

④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

⑤市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依法通过适当方式组织审计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⑥市政府部门、县区人民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⑦审计署、省审计厅授权审计的中省驻商单位财务收支。

⑧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由市级审计机关审计的其他事项。

(五)对市管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县区人民政府共同领导县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县区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县区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县区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组织实施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对韩城市和商洛市7个县区政府债务情况开展了审计。

(二)组织开展了全市扶贫资金跟踪审计,对全市2015至2017年扶贫资金等政府性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

(三)实施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审计,向市政府报送了审计专题报告。

(四)实施了财政审计,对市本级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柞水县2017年度财政决算审计,重点关注了债务管理,对政府性债务的“借、管、用、还”进行全过程监督。

(五)持续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按季度组织实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暨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审计。

(六)完成了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和公共投资审计,对全市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关情况进行了审计,促进项目建设规范管理。

(七)完成了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国资审计,审计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商州大队等5个单位2016至2017年财政收支核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

(八)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召开了全市村(社区)两委会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推进会,督促指导各县(区)审计局开展了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将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纳入“管理”范围。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1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商洛市审计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1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事业编制21人;本部门实有人员48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事业编制21人。单位管理的离休人员1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初结转和结余168.09万元,本年收入1095.80万元,及比上年1068.83万元增长26.97万元,增长2.52%,增长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组织实施的县区间交叉审计较多,市财政加大了财力保障力度。本年度支出1143.92万元,及比上年1059.42万元增长84.5万元,增长7.98%,增长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资,二是本年度组织实施的县区间交叉审计较多,造成审计经费开支加大。2018年年末结转和结余119.97万元。

2、本年度收入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070.80万元,其他收入25万元(省审计厅补助经费)。

3、本年度支出1143.92万元均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中:基本支出773.41万元,项目支出370.51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070.80万元,比上年的1003.83万元增长66.97万元,增长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组织实施的县区间交叉审计较多,市财政加大了财力保障力度。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97.13万元,比上年的993.52万元增长103.61万元,增长9.44%,增长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资以及因本年度组织实施的县区间交叉审计较多,审计经费开支加大。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97.13万元,其中:

(1)审计事务支出1094.28万元,含:行政运行723.77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0万元,审计业务345.86万元,其他审计事务支出14.65万元。

(2)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2.85万元,含:行政运行2.85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26.63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671.12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601.49万元,含:基本工资190.99万元,津贴补贴141.94万元,奖金14.18万元,绩效工资13.0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6.2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9.9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09万元,住房公积金45.6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4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9.64万元,含:离休费9.28万元,生活补助18.91万元,救济费0.30万元,奖励金41.0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0万元。

(2)公用经费55.50万元。均为商品和服务支出,含:办公费0.05万元,手续费0.01万元,取暖费8.06万元,差旅费2.05万元,公务接待费0.71万元,工会经费10.91万元,福利费0.1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1.5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2.4万元(即公务接待费2.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0元),“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较上年预算2.2万元增长0.2万元,增长9.09%,增长原因是市财政根据年末职工实际人数测算。本年度预算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因为本单位无人员出国(境)事项,公车改革后也不再保留公务用车。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预算因公出国(境)费0元,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元,本年实际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0万元,比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费预算2.4万元,本年实际发生公务接待5批次,73人次,支出0.71万元,与上年2.09万元相比减少1.38万元,下降66.03%,下降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了公务接待的次数和规模,公务接待费的实际支出与预算相比未超出。

2、培训费支出情况。本年度培训费支出7万元,较上年1.51万元增长5.49万元,增长363.58%,增长原因是今年的大型专项资金审计项目较多,因为业务性强,因此在审计实施前召开了专项审计业务培训会,对参审的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造成培训费用增大。

3、会议费支出情况。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52万元,较上年5.76万元减少4.24万元,减少73.61%,与当年预算2.5万元相比未超出。会议费下降原因是本年度严格控制了会议的召开次数和规模,压缩了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末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度机关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5.5万元,较上年的39.87万元增加15.63万元,增长39.2%,增长原因是本年度赴异地开展审计工作多,造成交通差旅费增加;同时单位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创卫创园、文明单位创建、学雷锋志愿者活动、道德讲堂、读书交流等活动,造成机关运行费用增长。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8.7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8.7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拥有公务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3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是指国家机关的日常管理事务与各项服务。

6、其他审计事务:与审计职能相关的工作事项。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