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原商洛市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400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4 00:00
名  称 原商洛市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原商洛市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局,主要职责是:全市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的行政管理;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根据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2019年2月19日宣布整合商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更名为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据部门三定方案内设9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文化艺术科、旅游发展科、文物科、广播电视科、宣传营销科、项目资金科、公共服务科、综合执法科。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新闻舆论宣传实现新突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先后完成了省市“两会”、秦岭生态旅游节、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等20多场次重大活动报道。围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舆论环境集中整治、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开展了专题报道。开设了《脱贫攻坚这一年》《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看商洛》等14个专题栏目。《易地扶贫搬迁8万名贫困户搬进新居开启新生活》《发展特色农业 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等28条精品新闻和电视纪录片《商於古道》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最美商洛》《秦岭最美是商洛》等专题片和《一带一路走起来》《棣花之恋》等商洛原创歌曲在南京广播电视台持续播出。商洛手机台上传的《戴云山云海》在中央电视台全媒体推广,上传的山阳法官梯田美景首次在国家媒体现场直播。截至11月底,在中省播发电视稿件286条,占年度任务的286%;在中省播发广播稿件84条,占年度任务的105%;在西部网上传稿件230条,占年度任务的115%。

(二)艺术精品创作交流呈现新亮点。以现实题材地方戏创作为重点,开展了新创剧本征集活动,选送《山客》《人往高处走》等4个剧本参加了全省重点剧本研讨会。新创排商洛花鼓现代戏《情怀》、现代秦腔戏《洪湖赤卫队》、音舞诗画剧《古道流韵》等一批重点剧目,其中《情怀》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获得优秀剧目奖。商洛花鼓代表陕西赴美国、加拿大开展交流演出,并赴北京参加2018年“五一”戏曲演唱会,洛南静板书赴天津和甘肃分别参加2018年全国非遗曲艺周演出和“首届敦煌艺术节”演出并获优秀奖。原创乡村节目歌舞《摘柿子》《斗鞭》《丰收》参加2018全国乡村春节联欢晚会,获全国乡村最佳金曲奖,被评为省脱贫攻坚优秀曲目。群文期刊《商洛文化》获得全国优秀群文期刊栏目奖、全国群文期刊主编奖。

(三)群众文化活动富有新特色。全市组织开展各类规模以上群众文化活动1500多场次,中心城区群众性惠民演出45场次。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群星贺岁过大年”文化惠民演出周、“话新貌 谢党恩”小戏小品巡演等春节群众文化活动。先后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陕西省第四届农民工诗歌朗诵会、2018年商洛市广场舞集中展演,陕西省第六届阅读文化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艺演出周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等系列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积极推进文化演艺进景区,棣花景区的大型实景剧《棣花往事》,金丝峡景区、漫川关景区和塔云山景区的民俗文化展演,柞水溶洞景区的渔鼓文化展演,江山风景区、丹江漂流景区等演艺活动地域特色鲜明。围绕全市重大文化旅游活动,开展了2018年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蟒岭绿道开园仪式、2018中国漫川文化旅游戏剧节、2018秦岭生态旅游节暨中国渔鼓文化之乡授牌仪式等系列文艺演出活动,丰富了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

(四)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迈开新步伐。持续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联合在全市开展了打击文物犯罪“鹞鹰”专项行动,对全市8个博物馆和 31处省级以上文物建筑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常态化在文保单位开展文物安全巡查。完成了丹凤红三军革命旧址、柞水县凤凰街民居386号院、商南县江西会馆等保护维修工程。启动建设社区博物馆3个,列入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10个,申报第六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个,完成第三批市级非遗名录申报工作。组织参加了陕西省在美国举办的文物交流《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展》,扩大了商洛历史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举办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开展了“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系列主题活动,将市博物馆作为商洛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了“小小义务讲解员”“亲子社会体验”等活动,营造了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08个,为村级文化活动室配送器材273套,为市县区配送流动文化车8辆。新增和改造城市影院2座,累计12座,年票房收入1400万元;全年共放映公益电影15506场次,701个贫困村电影放映实现全覆盖。完成58个村“百县万村”广播设施配送任务,中央12套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实现全覆盖。接通WiFi热点 403个村806个点,新增农村有线电视用户43651户,向贫困户配送卫星接收设备429套,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表扬,我局被评为全国基础广播电视统计工作优秀集体。全市评定为全国上等级公共图书馆5家,其中山阳县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开展了市县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全市共建成镇(办)分馆13个、村(社区)服务点21个,增强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六)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重点推进商於古道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15个,建成投资18亿元,累计投资84.21亿元;推进商洛市及商南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3亿元。启动陕西文化产品电商项目。培育小微文化企业6家,培育新增规上文化企业7家,上半年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速22.4%。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611万元,占年度任务的172%。组织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国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和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推介招商项目106个,其中在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签约项目6个,签约资金36.8亿元。

(七)新闻出版管理有了新进展。联合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领域侵权盗版行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开展舆论环境专项整治,查办新闻敲诈、假记者案件35起,行政处罚2起。核验出版物发行单位53家,印刷企业24家;审批市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资料41件,采购安装正版操作系统及办公系统软件198台。开展第九届“三秦书月”全民阅读活动,组织举办了农村少儿暑期阅读实践活动并推荐4篇优秀作品参加全省评选。成功举办了陕西省第九届三秦书月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为每个农家书屋配送《梁家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共计4800册,完成全市2018年图书更新补充任务。

(八)文化市场监管取得新成效。以创建平安文化市场为目标,规范行政执法,严格实行“双随机”制度,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重点抽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等方式,先后组织开展了查堵违禁出版物、打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娱乐场所治理、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继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不断完善基层站点建设,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护墙”。以舆论环境专项整治为主线,以案件查办为重点,查办案件3起。全市共出动文化市场检查4533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366家次,立案调查40起,办结案件62起,警告61家次,收缴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备58套,整改家电销售维护网点30家,查获 “黑广播”3例,销毁非法盗版出版物6.5万件,文化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8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原商洛市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局机关

2

商洛市图书馆

3

商洛市群艺馆

4

商洛市博物馆

5

商洛广播电视台

6

商洛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7

商洛剧团

8

商洛市文物保护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73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227人;实有人员250人,其中行政23人、事业22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总计5166.6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4553.05万元增加613.6万元,同期增长13%,主要是本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包括: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166.65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政府性基金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

(4)经营收入0万元。

(5)其他收入0万元。

(6)上年结转和结余38.55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总计5176.0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4572.24万元增加603.83万元,较上年增长13%,主要是随着人员增加的基本支出增加。包括:

(1)基本支出3081.74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商洛市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2094.33万元,主要包括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文化创作与保护10万元;其他文化支出947.05万元;文物保护136万元;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工作经费94万元,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103.28万元;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04万元等。

(3)经营支出0万元。

(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5)年末结转和结余29.13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及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166.6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4553.05万元增加613.6万元,同期增长13%,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用于本单位职工正常晋升工资的经费和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176.0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4572.24万元增加603.83万元,同期增长13%,主要是随着人员增加的基本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76.07万元,较上年增长13%,主要是随着人员增加而来的基本支出增加;同时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3081.74万元,项目支出2094.33万元。具体支出构成是: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功能分类支出明细(单位:万元)

功能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本年支出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 计

5176.07

3081.74

2094.33

2070101

行政运行

334.32

334.32


2070104

图书馆

106.86

106.86


2070107

艺术表演团体

473.48

473.48


2070109

群众文化

306.26

306.26


2070111

文化创作与保护

10


10

2070112

文化市场管理

179.20

179.20


2070199

其他文化支出

947.05


947.05

2070204

文物保护

169.37

33.37

136

2070205

博物馆

139.21

139.21


2070405

电视

1509.04

1509.04


2070406

电影

94


94

2070499

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

103.28


103.28

2079999

其他文化与体育与传媒支出

804


804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081.7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2784.47万元增加297.27万元,较上年增长10%,主要是随着人员增加而来的基本支出增加。其中:人员经费2399.79万元,公用经费681.95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 、会议费、培训费为8.99万元,比上年28.56万元减少19.57万元,同期减少68.52%,主要是上年举办中国艺术节公务用车和接待支出较大,本年无此事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为0.73万元,比上年3.35万元减少2.62万元,同期减少78.2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为8.26万元,比上年25.21万元减少16.95万元,同期减少67.2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8.26万元;会议费11.70万元,比上年18.47万元减少6.77万元,同期减少36.65%;培训费40.11万元,比上年7.30万元增加32.81万元,同期增长449.45%。主要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及三区人才培养培训支出、文广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支出。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无预算,实际因公出国(境)费为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与预算持平,与上年相比无变化,本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3万元,实际支出8.26万元,短预算支出5.26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26万元,比上年25.21万元减少16.95万元,同期减少67.24%,主要是上年举办中国艺术节公务用车和接待支出较大,本年无此事项。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公务接待9批次,58人次,支出0.73万元,同比上年3.35万元减少2.62万元,同期减少78.21%,主要是上年举办中国艺术节公务用车和接待支出较大,本年无此事项。

2018年度本部门公务接待无预算安排,实际公务接待费为0.73万元,短预算支出0.73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开支。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培训费支出40.11万元,比上年7.30万元增加32.81万元,同期增长449.45%。主要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三区人才培养培训支出及文广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支出。

2018年度本部门培训费无预算安排,实际培训费支出为40.11万元,短预算支出40.11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培训费规模。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会议费支出11.7万元,比上年18.47万元减少6.77万元,同期减少36.65%;主要是上年举办中国艺术节召开会议增多,本年无此事项。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2.5万元,实际支出11.7万元,短预算支出9.20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会议费规模。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暂未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此项工作正推进落实中。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334.32万元,比上年338.36万元减少4.04万元,同期减少1.1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精简会议压缩公用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底,我单位总资产28804262.01元,其中:1.流动资产1,948,523.41元;2.固定资产26,855,738.60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13,203,431.70元,设备0元);3.无形资产0元;4.长期投资0元;5.其他资产0元。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5.艺术表演团体:反映文化及其他部门主管的剧院(团)等艺术表演团体的支出。

6.群众文化: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7.文化市场管理:反映用于文化执法检查等文化市场管理方面的支出。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