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决算 -> 2018年财政决算 -> 正文
原商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度决算公开说明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101400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部门级财政决算 发布日期 2019-10-14 00:00
名  称 原商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度决算公开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省有关发展旅游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全市有关旅游业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旅游依法行政工作。

(二)负责全市旅游资源的普查、规划和保护开发工作;编制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相关行业规划评审,指导全市重点旅游区域、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线路的规划、开发建设,引导休闲度假旅游发展。

(三)研究拟定旅游产业发展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旅游产业发展的跨行业部门综合性重大问题,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

(四)牵头审定新建旅游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协调推动全市旅游重点项目策划、宣传和招商引资工作,扶持发展旅游新兴业态;编制重点旅游区域和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方案;参与旅游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的规划与建设;负责中、省旅游项目资金的申报和管理,协调、统筹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五)负责全市旅游市场的综合监管工作,规范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负责全市旅游投诉受理和旅游违法行为查处;负责全市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全市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和诚信体系建设。

(六)负责全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参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工作;建立健全旅游集散体系、咨询服务体系、智慧旅游体系及旅游公共服务信息网络体系;监测全市旅游经济运行;负责旅游统计和行业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全市旅游信息化建设工作。

(七)拟订全市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旅游整体形象的对外宣传;组织全市旅游重大推广活动和节会活动;负责旅游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旅游区域合作;负责旅游舆情监控与管理。

(八)负责全市旅游行业标准化工作,负责旅行社和旅游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旅游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和等级标准认定工作;负责全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工作;负责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工作;组织拟订旅游景区、旅游设施、旅游服务、旅游产品、旅游安全等方面的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和协调全市假日旅游工作。

(九)制定全市旅游人才规划并组织实施工作,指导行业组织的业务工作。

(十)承担市全域旅游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

(十一)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部门机构设置

原商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下设商洛市旅游执法支队和商洛市旅游服务中心两个下属单位,其中市旅游执法支队为副县级规格,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编制13名,内设综合科、服务管理科、执法监督科三个科室,设队长领导职数1名,副队长领导职数1名,科长领导职数3名。现有队长一名,干部12名(8级职员1名,9级职员9名,工勤2名)。市旅游服务中心为正科级规格,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编制8名,设主任领导职数1名,副主任领导职数2名,现有干部1名。

根据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本部门2019年拟整合至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内设机构随之调整。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以来,我市旅游工作紧紧围绕市委“两新两大”战略布局和“三化”发展路径,以完善旅游要素和提升旅游品质为核心,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打造“秦岭最佳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强力推进全域旅游品质化发展,在全省旅游系统追赶超越半年考核中,以722分的优异成绩位居全省第二,创新形成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商洛实践。全市全年接待游客5851.36万人次,综合收入327.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41%和25.78%,旅游综合收入增长超省考指标6.78个百分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域旅游保障体系更加有力。坚持把党政统筹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市直35 个部门为成员的商洛市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协调推进有关创建工作。不断完善1+3旅游综合管理体系,进一步发挥旅游联席会议和旅游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职能,有效维护旅游市场环境,全面形成“党委重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创建工作推进体系。将全部创建任务纳入县区和部门全域旅游战役年度考核任务清单,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凝聚广泛合力。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坚持把规划引领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的首要条件,全面启动了市县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4次书面征求意见、邀请近10位省市专家座谈论证,对市级全域旅游规划进行修改完善,目前已上报等待评审。按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生态红线划定要求,启动编制了《商洛市秦岭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全力维护好商洛的绿水青山。紧盯全民旅游和休闲度假发展趋势,制定了《关于建设秦岭最佳旅游目的地的实施意见》,通过顶层设计推进我市旅游从单一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加大对县区规划的指导力度,柞水、商州等6个县区全域旅游规划全部通过专家评审,商南茶坊小镇、柞水古道岭等项目规划已经落地实施。

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全域旅游发展动力持续强劲。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市县同步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全市共入库市级重点旅游项目51个,在建项目113个,累计完成投资209亿元,在国家旅游项目管理系统中,商洛市以56个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不断加大中省资金争取力度,商南金丝峡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山阳天蓬山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13个项目进入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库,其中六个项目申报2019年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补助,可争资6000万元。充分利用宁商扶贫协作、丝绸之路博览会等平台,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累计签约旅游项目61个,引资467亿元。

四是强化产业融合,全域旅游产品结构日趋丰富。坚持把产业融合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的核心要求,制定出台了旅游与住建、体育、文化、农业、工业、交通等12个产业的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山阳法官农旅小镇、商南北茶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建成运营,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跟着赛事游镇安等体育旅游活动成功举办,全市首部大型实景剧目《棣花往事》正式上演,“2018中国漫川文化旅游戏剧节”吸引广泛关注,柞水木耳小镇、洛南花博园等一批田园旅游综合体加快推进,首个工业旅游项目安森曼葡萄酒庄开园营业,安森曼干红荣获“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以及参与体验类旅游产品相继投放市场,已成为山岳型旅游产品的有力补充,也加速了全市旅游从封闭的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的步伐。

五是强化品牌创建,全域旅游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坚持把品牌创建作为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提请市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2018年国家级省级旅游品牌创建的通知》,明确了5大类31个年度国家级、省级旅游品牌创建任务。组建了商洛市旅游人才服务团,邀请省内高等院校、市内相关行业近30名专家强化对品牌创建工作的技术指导。九天山、音乐小镇被批准命名为国家4A景区,金丝峡、木王山被批准命名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州区江山景区、商南县中国北茶小镇景区等六家景区被批准命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至此商洛市3A级以上景区总数达到了40家,其中5A级1家,4A级11家,3A级景区28家。商州北宽坪、柞水西川村等3镇6村被批准命名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商南太子坪村被评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我市旅游产品体系更加完善。

六是强化设施建设,全域旅游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坚持把旅游设施建设作为提升全域旅游游览品质的重要基础,全面推进旅游交通道路标识体系建设,洛南、商南、柞水、镇安等县旅游道路标识体系基本健全,全市4A级以上景区高速公路、国省道路旅游标识初步达到数量充足、位置合理。加快推进市县智慧旅游、旅游集散咨询中心建设,市级旅游服务中心启动内部设计,在市汽车客运站打造的市级旅游集散中心内部装修已经完工。商南、柞水两县旅游服务中心与大数据中心已经建成,洛南、山阳、镇安等县区正在全力推进,全市18个3A级以上收费景区全部接入省“一机游三秦”网络。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旅游厕所89座,完成投资2600万元,被省文旅厅授予2017年度厕所革命先进单位。

七是强化精准营销,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坚持把整合营销作为提升全域旅游知名度的重要举措,继续以秦岭生态旅游节和县区十大品牌营销活动为抓手,按照市县景区联动、节假日重点营销的思路,累计整合市县景区促销资金3500多万元,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开幕式、商洛乡村休闲旅游季、跟着故事游商洛、柞水杜鹃花节、丹凤红酒节、陕南三市南京生态旅游推介会等大型节庆和专题推介活动,实现了旅游宣传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时时有亮点。进一步加强同全国知名电商的合作,途牛网商洛旅游旗舰店上线运营,途牛商洛旅游(南京)旗舰店正式开业,驴妈妈线下体验店落户商洛。认真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继续推出商洛人免费游商洛以及针对南京游客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巩固提升了“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八是强化旅游扶贫,全域旅游富民工程成效显著。坚持把旅游扶贫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的重要任务,紧扣旅游产业扶贫、宁商协作扶贫和驻村帮扶三大重点,努力将景区变成扶贫基地,将乡村旅游点变成精准扶贫点,将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将贫困人口变成经营老板,柞水县“四维推动”全域旅游扶贫、山阳县法官庙“三变”战略旅游扶贫等模式在全省做经验交流,金丝峡景区带村扶贫、柞水县终南山寨能人带户扶贫、丹凤棣花农旅融合扶贫等先后被中省媒体报道。按照扶贫扶智扶技的要求,积极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千人培训计划,以农家特色菜品开发、服务礼仪等为重点,累计培训乡村旅游从业人员3000余人,带动2万余人实现脱贫。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3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原商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本级

2

商洛市旅游执法支队

3

商洛市旅游服务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部门决算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单位)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21人;本部门实有人员29人。其中,行政9人,事业20人。

五.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市旅游发展委收入总计1620.7万元,比上年增加203.15万元,主要是因为旅游工作越来越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关注,旅游工作列为五大战役重点任务之一。2018年市旅游发展委支出总计1515.75万元,比上年增加313.4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各项开支增加;赴外地进行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当年决算收入162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85.95万元,其他收入134.75万元。具体按功能科目分类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收入1612.7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收入343.83万元、一般行政事务管理70万元、旅游宣传收入550万元、旅游行业业务管理61.04万元、以及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收入587.83万元)。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当年决算支出1515.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8.12万元,项目支出1169.7万元。具体按功能科目分类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27.8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258.12元、一般行政事务管理支出67.95万元、旅游宣传支出951.1万元、旅游行业业务管理20万元,以及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130.65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 年市旅游发展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485.95万元,比上年增加194.91万元,主要是因为旅游工作越来越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关注,旅游工作列为五大战役重点任务之一,任务繁重。2018年市旅游发展委财政拨款支出1427.82万元,比上年增加398.97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各项开支增加;旅游宣传活动不断扩大。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市旅游发展委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427.82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258.12万元,项目支出1169.7万元。主要包括行政运行支出258.12万元、一般行政事务管理支出67.95万元、旅游宣传支出951.1万元、旅游行业业务管理20万元,以及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130.65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基本支出258.1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9.5万元,公用经费28.62万元。具体按功能科目分为:工资福利支出228.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6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7万元,资本性支出1.94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合计0.7万元,比上年减少5.13万元,主要因为委领导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接待事项,节省各项开支。其中公务接待费0.6万元,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或者市委市政府发文的公务活动,安排符合规定的接待费用。全年共计接待中省检查、旅游企业项目考察等共计3次,30人左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1万元。主要原因:我委执行车改政策后,未保留公务用车,但在用车平台上通过租车进行公务活动。

与当年预算相比,当年预算三公经费为0.2万元,支出为0.7万元,相比增加了0.5万元,主要原因为当年预算人头经费过少,后调入几名工作人员。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本单位无因公出国情况。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情况。

2018年我委执行车改政策后,未保留公务用车,但在用车平台上通过租车进行公务活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1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3批次,30人次,支出0.6万元,比上年减少0.48万元,主要因为委领导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接待事项。

2.培训费支出情况。2018年支出培训费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本年度未在财政拨款中列支培训费,本单位培训费从省厅下拨的专项培训资金中列支。与当年预算相比,当年未预算培训经费,相比持平。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未开展培训工作。

3.会议费支出情况。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会议费0.14万元,比上年减少3.24万元,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简各种会议。与当年预算相比,当年预算会议费2.5万元,相比减少了2.36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精简会议。

六、2018年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末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9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委2018年机关日常运行经费支出28.62万元,主要涉及办公费、邮电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费等各项开支。相比较去年机关运行支出减少23.44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规定,杜绝浪费现象发生。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共有公务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公务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5、全域旅游: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