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3-0078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3-10-10 17:22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答复函

叶春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西商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建议》(第10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支持西商融合互补发展政策机遇,立足商洛区位、资源和生态优势,做出了推进西商融合协同发展的重大决策。两地党委、政府先后签订了《西商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推进西商融合发展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西商融合发展重点事项清单》,在产业融合、文化交流、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对接交流,先后签订合作协议12个,确定合作事项55项,加快打造“最优生产圈,最佳生活圈,最美生态圈”,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最优“生产圈”

一是加快西商飞地园区建设。我市赴西安高铁东城核心开发区现场进行了考察调研,与承建方省轨道集团座谈,了解片区控制性详规编制情况,达成6.54(约100亩)公顷开发用地意向,提出了西商飞地园区初步建设方案,正在对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二是积极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在西安市召开标准化厂房招商推介大会,签约招商项目25个,总投资36.65亿元;签订《西商融合产业项目合作协议》,确定商洛化工产业园、新材料、比亚迪汽车配套零部件、尾矿资源利用、标准化厂房五方面精准融合发展事项。目前,化工产业园区规划完成评审,比亚迪年产500万只C型安全气囊和年产150万只汽车转向盘项目已建成投产,线束工厂四期项目电气安装、网络布设、隔墙施工等已完成。三是加强科技平台支撑。签订《西商科技交流合作协议》,在西咸新区建成秦创原商洛飞地孵化器,入驻盘龙药业等龙头企业4家,秦创原商洛窗口获批省秦创原协同创新基地,聘任徐世烺等9名院士为秦创原(商洛)创新促进中心顾问。推动市内40余家企业与西安交大、陕师大、西北农大、西安邮电、陕西科学院等高校院所达成产学研用合作,建立研发、试验、推广等创新平合,推动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赋能产业发展。四是强化资金要素保障。省财政厅产业发展基金办、陕财投、陕金控、陕创投、西部优势资本、陕金资等受邀来商考察调研,研究设立商洛新材料产业基金和高新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商洛产业壮大提升。五是推动两地人才就业保障。签订《西安市与商洛市品牌劳务协作协议书》《西安市与商洛市人才交流合作协议书》,先后召开西商融合发展重点企业联合招聘会、家政服务业劳务对接会等座谈会5次,组织10余家家政服务机构与西安家政协会对接,建立了西商家政劳务对接机制,推进西商劳务基地、定向技能培训、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工作,唱响一个家政劳务品牌的“131”工作机制。六是推动公共服务互通互认。签订《西安商洛住房公积金事业融合发展合作协议》,设立“跨市通办”专窗,跨地市协同办理事项由11项扩展至13项,主城区贷款额度提升到80万元;签订《西商医疗三同计划框架协议》,实现参保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定点医药机构两地互认、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省内异地就医免备案,待遇“同城化”。

二、共建宜居宜业环境,打造最佳“生活圈”

一是推进西商医疗“技术同城、服务同质、资源同享”。签订《西商医疗三同计划框架协议》,与西安各大医疗机构建立了常态化的专家义诊、健康咨询、学术交流、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进修学习等交流合作机制。累计引进专家117人次,外派进修人员51名,开展学术交流、义诊、疑难病例讨论97场次,培训医护人员2340人次,指导手术127例,接诊患者2125人次,推广新技术、新项目39项,共建特色科室6个,名医工作室4个,大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商洛群众。二是推进西商教育融合。签订《西商教育同行计划框架协议(2023-2025)》,开展“名校+”合作办学、学校结对同行提质、名校长名师培养、高考复课联动、跨区域培训教研、技能人才联合培养等项目合作,两市400余所学校结对同行、万余名教师参与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学院与数字经济人才培训基地产教融合项目加快推进。三是携手推进农特产品销售。组织开展“商洛-西安一起过大年暨商洛年货西安展销会”活动,在西安四海唐人街商业街区中心广场启动,我市农特产品、特色饮品、特色美食、文旅民俗商品获得大力推广。四是交通便利度进一步提升。商洛北客站建成,西商城际列车开通,推出商州至西安、洛南至西安定制班车服务,西十、西康高铁正在加快推进,丹宁高速丹凤至山阳段、洛卢高速2个项目先后启动建设,丹宁高速丹凤至山阳段预计年内建成通车。G345国道山阳户家塬至界河等7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S101洛南县县城至保安、G211柞水大坪至营盘等2个项目计划年内建成通车。

三、协同建设生态康养之都,打造最美“生态圈”

一是打造宜居康养城市。签定《西商文化和旅游区域融合发展框架协议》,与西安达成6大类18项协议。开展旅游定制列车体验活动,启动旅游环境提升、素质培训、产品供给、氛围营造、安全排查五大行动。开展商洛景区在西安公共交通、户外广场、公共电子屏幕、景区等广告投放,举办旅游康养产业信息发布会。二是提升“引乾济石”调水工程。积极与西安市水务局、柞水县水利局进行沟通,组织专家与西安水务集团开展调水工程沿线水量和水质勘察,开展项目实施可行性研判。三是合作开展西商秦岭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签订《共同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书》,探索协同推进秦岭“五乱”整治工作机制;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合作研究,西安市委政研室调研组对我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西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交流合作,加快补齐商洛经济发展短板,进一步推动两市高质量融合发展。

一是坚持重点突破有序推进。围绕《框架合作协议》梳理的九项重点事项,以两市现实需求为基础,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围绕两地县区主导产业、资源禀赋实施特色融合,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和激励机制,有序推出工作措施和配套政策。支持商州、洛南、柞水三个县区与西安接壤的县域实现区域性融合。

二是构建利益共享融合机制。协调省级层面就西商融合协同发展制定出台明确的指导性文件,引导政府、企业、专家等共同参与西商融合发展论坛,组建西商合作产业联盟、金融合作联席会议、中小企业发展联盟等区域性行业组织,形成广泛的社会参与机制。

三是探索建立公平互惠的税收分成制度。针对“西安孵化、商洛转化,西安研发、商洛制造,西安制造、商洛配套”相关企业,建立税收支持政策,使得产业转移方和产业承接方都能共享利益,激发西安融合动力。

四是健全人才引进和投融资平台。引入西安风投、基金等公司对商洛产业发展提供投资、融资等服务,共同搭建两地融资租赁、金融资产管理、基金、信托等平台公司,推动金融资源和资金需求有效对接。推动两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互联,逐步统一两市人才评价标准,促进人才跨区域无障碍流动。

五是创新科创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秦创原科创平台,争创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立“科技管家”制度,摸清两地企业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需求,建立西商两市科技成果共享清单,及时牵线搭桥。加快西安高校在商洛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建立科技人员实施股权激励政策,增强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六是借智借力推动民生福祉提升。加快推进西十、西康高铁、丹宁高速和国省干线公路,共同打造两地休闲游玩国道线路,持续打造沿途精品微景区。同时,加强加快西安各级名校到商洛开设分校、研学基地,支持西安医疗机构建立稳定的远程医疗服务合作关系,到商洛建立分院、疗养机构,与县、镇医院设立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

七是加大商洛宣传推广力度。以商洛农特产品为原材料,研发“色香味形意”俱佳的商山特色家宴,鼓励企业在西安运营推广“商菜”品牌。共同推动“花开商洛”“避暑商洛”“多彩商洛”“年味商洛”等四季主题宣传营销活动,组织举办摄影大赛、媒体采风等活动,加强西安市场广告投放和宣传工作,扩大22℃康养之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商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商洛市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8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