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9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3-0078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3-09-28 17:26
名  称 商洛市人民政府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9号建议的答复函

叶春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秦岭生态监测服务的建议》(第13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积极开展秦岭生态监测服务工作,完成了秦岭生态监测服务一期项目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998万元,建成了移动综合监测服务指挥系统(应急指挥车)、2个综合生态观测站(松朵山、牛背梁)和1个秦岭生态监测大数据平台,开发了山岳型景区高影响气象预警监测、生态价值评估、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生态康养、森林火情监测等五个业务系统,在松朵山建设秦岭温室气体监测站。我市秦岭生态监测服务项目先后获中国气象局2021年度创新工作奖和“2021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暨优秀案例奖”。

一、建设生态站网,推动平台提质

我市积极构建覆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的“一综四主十三辅”气候监测站网,先后建成了秦岭生态监测山地示范站、2个全要素通量观测梯度塔和标准化径流场、2个国家标准化森林生态站和1个高山剖面指标站、7个农田小气候站、7个土壤水分站、45个北斗生态气象观测站,在全市4A级以上景区建成了13个负氧离子生态监测站,在秦岭东段主峰筹建高山草甸生态站,秦岭生态气候监测站网初具规模。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科院地理所合作,共享卫星遥感和生态站网数据,“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网络体系初步形成。

依托秦岭生态监测中心和大数据展示平台,我市建立了秦岭生态监测基础数据库,开发了山岳型景区高影响天气预警系统、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等五个业务系统,完成了全市农田小气候站、负氧离子生态站、土壤水分站、湿地生态站、森林生态站观测数据的接入以及卫星遥感、气象、环保、国土、农林等行业数据的融合,实现了秦岭生态大数据“一张图”展示。此外,我们还建成了商洛移动式综合监测服务指挥系统,包含车载雷达、卫星设备、视频会商系统。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商洛市生态康养气象服务专报》《商洛市2001-2021年植被覆盖度变化遥感监测简报》《商洛市2000-2021年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变化遥感监测简报》对接和研究工作,市气象局正在和省气象局对接,为后期正式开展服务奠定基础。

二、加强科研合作,加快项目实施

我市分别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科院地理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围绕卫星遥感技术应用、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秦岭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构建秦岭生态监测指标体系、共建“美丽秦岭”开展深度合作。与中科院地理所联合开展秦岭野外科学考察并开发“秦岭生态价值评估服务系统”;与中国林科院联合开展“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指标体系研究”;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联合开发“森林火情监测服务系统”和“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联合开发“山岳型景区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服务系统”;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开发“气象物联网数字系统”;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开发“秦岭生态康养服务系统”;与陕西省气象局探测中心联合开展“低空大气垂直观测实验”。

我市还加强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合作交流,在张小曳院士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启动了秦岭温室气体监测站建设工作。秦岭温室气体监测站建成后,将填补秦岭地区高精度温室气体监测的空白,利用数据同化、再分析技术,科学分析秦岭区域温室气体浓度动态变化特征和连续变化趋势,建立温室气体浓度变化指标体系,为温室气体排放源和吸收的估算奠定基础,进一步研究秦岭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对秦岭区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

三、整合多方资源,推进试点工作

我市将试点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市、县年度财政预算,将秦岭小气候博物馆、金丝峡气候博物谷、气候生态价值转换平台项目建设经费2400万元列入地方债专项,试点工作初见成效。省气象局通过积极争取中国气象局支持,2023-2024年共安排商洛综合监测能力建设项目6个,包括镇安县、洛南县和商南县X波段雷达三部、柞水县激光雷达和轨道式植被自动观测仪、商州区风廓线雷达和商洛市S波段雷达建设项目,总投资将达5000万元以上。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争取省发改委支持,尽快将秦岭生态监测服务系统商洛示范项目二期予以立项,加快实现系统所设计的功能,服务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商洛“一都四区”建设。主动对接省气象局加大对商洛秦岭生态监测项目的支持力度,从项目、设备、人员、技术等方面支持商洛秦岭生态监测服务工作。加强同省财政厅的汇报沟通,争取将商洛秦岭生态监测项目列入省级秦岭生态保护专项资金预算盘子,每年予以资金支持。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秦岭生态监测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商洛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7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