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正文
商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38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szfb/2023-0082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3-10-06 14:25
名  称 商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38号建议的答复函

王小芳代表:

您提出的《进一步化解民间金融债务风险治理的建议》(第238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金融防风险工作的关注和重视,现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金融办以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为化解民间金融债务风险的主要抓手,通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宣传,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排查各种非法集资风险隐患,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案件查办,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有效防范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全市社会经济和谐稳定。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合力。一是持续加强市县处非部门工作联系,完善更新了市县处非工作信息沟通机制,加强市县处非工作衔接,确保处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建立了处非工作报告制度。二是成立了市县财政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将处非工作纳入市县财政金融风险化解重要内容,加强了全市处非工作的综合统筹,强化了处非工作市级部门间横向联系。三是将非法集资处置工作列入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预案内容,进一步提高了非法集资处置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

(二)广泛开展宣传,增强公众意识。为了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各县(区)、市直各成员单位按照省、市统一安排、自主组织积极开展了各种宣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一是积极组织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处非办辖内单位职工积极参加陕西省“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大赛活动;二是组织各县区、市级处非工作成员单位集中组织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强化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宣传,依次推进处非宣传工作;三是集中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今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宣传月活动期间,全市组织开展“七进”等宣传活动882场次、参与群众人数209099人次,网络宣传发布原创作品数144篇,互动宣传覆盖人数330350人次,发布海报、展板、电子显示屏、传单、手册、赠品等225988份,新闻媒体报道31次。

(三)加强贯彻学习,强化《条例》落实。一是商洛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实施细则的通知,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二是组织全市处非干部积极参加陕西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舆情应对等主题网络培训会,以此提高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干部舆情研判与分析处置能力,指导全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全面持续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学习宣传。各县区处非办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把《条例》学习宣传作为重点事项,深刻认识贯彻《条例》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紧迫感,不断提高落实能力和水平。

(四)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案件处置。一是及时转发了《陕西省持续推进非法集资存量案件处置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区处非办对照检查辖内案件处置情况,查找不足,完善工作措施,推进辖内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工作。二是加强台账动态管理,督促并协调各县区管理人员对辖内新发案件填报、对存量案件数据进行动态更新。做到每个案件办理过程有变化的及时更新,坚持实行案件动态管理和结案销号制度。三是核实全市非法集资存量案件(2021年12月31日以前立案)。督促各县区尽快和当地公安经侦部门联系,逐笔核对填写上报《陕西省非法集资案件台账》并确保与监测预警平台非法集资案件台账一致。

(五)强化案件监测,发挥风险预警。一是建立并坚持监测统计制度,按月度统计核查辖内各类案件的发展变化,对月份新发的案件信息、所有存量案件变化形态登录《陕西省非法金融监测预警平台》。二是不定期登录陕西省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系统,密切关注辖内企业风险状况,针对性采取应对措施。三是虽然我们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当前的非法集资案件日渐呈现复杂性、隐蔽性,假借虚拟资产、消费返利、加盟积分等外衣,非法集资案件辨别难度日益增加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营造优质社会金融环境。一是持续完善部门合力推动机制,督促和引导各县区、市级成员单位不断加强协作;二是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三是明确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进一步摸清我市参与非法集资风险底数,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遏制新发案件;四是强化监测预警,不定期关注存量案件的发展变化,并进行动态管理,对于发现的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及早介入,依法加快案件风险有效化解和处置。

商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3年9月26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